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和安卓、iOS有何区别?一文看懂鸿蒙手机操作系统

[复制链接]

269

主题

269

帖子

82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2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3840 吴理宁 发表于 2021-6-3 03:04:22
鸿蒙究竟能否成为安卓、iOS 之后的第三大移动操作系统,决定权交给了数以亿计的消费者。




从 2019 年 8 月 9 日华为正式发布 HarmonyOS(鸿蒙)以来,鸿蒙何时登陆智能手机一直是公众热议的话题。
近两年过去," 千呼万唤始出来 ",2021 年 6 月 2 日 HarmonyOS 2 终于来了。
操作系统是一个极其复杂的体系,抛开那些专业名词,ZAKER 科技从用户的角度,梳理了鸿蒙手机系统在使用上的特性,以及它与安卓、iOS 的区别。


与安卓的核心区别



自鸿蒙公布以来,一直有人称鸿蒙 " 套壳安卓 ",理由大体有三类:一是鸿蒙的 UI 与 EMUI 非常类似,看起来好像一样;二是鸿蒙采用了与安卓一样的 AOSP 开源代码;三是鸿蒙兼容安卓的 APK 文件格式,没有自己的专属格式。
第一个问题不难理解,相似的 UI 设计可以尽可能保证用户在使用上的一致性,不至于从安卓升级到鸿蒙后,产生太强的陌生感和割裂感。
后两个本质上是同一个问题,原因都是稚嫩的鸿蒙需要成长空间。


采用 AOSP 开源代码鸿蒙并不是第一个,而安卓本身也有超过 80% 的代码来自开源项目。采用已有的开源代码能提高开发效率,否则重复开发轮子对鸿蒙并无太大意义。
当然,华为也表示,未来将通过鸿蒙微内核来取代原先的 AOSP 代码,但这需要一个过程。
兼容安卓同样不难理解。鸿蒙推广的基础是数亿台搭载安卓系统的手机,因此鸿蒙与安卓的衔接与兼容是这个新系统必须考虑的首要问题。在这方面微软、黑莓都曾推出过类似的兼容系统,但毫无疑问它们都是完全不同的独立系统。
当然,在这些底层变化之上,鸿蒙在感知层的 UI 设计、功能变化上有更多的升级。我们一个一个来看。
美感与实用兼具的 UI 设计



对用户来说,一个新系统感知最为明显的可能要数它的外观,系统 UI 了。
鸿蒙的 UI 设计确实与 EMUI 一脉相承,乍一看非常相似,但鸿蒙在更多细节和动画上做了进一步打磨。
例如,鸿蒙的计算器具有一种别样的新拟物风格,系统自带的指南针和时钟也加入了微立体效果。以及鸿蒙标志性的 " 万能卡片 " 位于空间当中也会随着光影、材质等因素的变化而产生景深和阴影,悬浮窗的层级分布也会通过沉浮状态得以表现。


如果要找一个参照系的话,鸿蒙在这方面与锤子科技的 Smartisan OS 的 " 感知光影 " 相当接近。这种细腻变化相比大部分安卓定制系统或 iOS,多了几分生气。
当然,在新 UI 之下,鸿蒙也加入了更多实用功能。
例如鸿蒙的卡片式设计,将手机的服务载体从 APP 迁移到卡片中,用户可以自定义不同格式的卡片面板。同时,卡片也是原子化服务的载体,在服务中心可以轻松获取、随时分享,无需下载、安装,一步到位获取各种服务,大大提高了操作效率。


此外,基于卡片式的设计,鸿蒙的分布式能力也得以在多设备间轻易实现。鸿蒙系统卡片式的设置能够方便用户在手机、手表、平板等不同 iOT 设备上运行同一个软件,例如在手机的导航软件设置出行导航,而在手表上自动收到信息现实导航图,耳机上播报导航提示音,通过鸿蒙系统从而实现设备间的无缝衔接。
如果要类比,卡片类似安卓、iOS 的桌面小组件,但鸿蒙万能卡片能够实现的功能要远多于后两者。
底层架构带来的流畅性提升



iPhone 因为 iOS 稳定和流畅俘获了无数消费者的青睐,反之安卓却因为流畅性不足常常被用户诟病。
鸿蒙在系统流畅度上,相比上一代 EMUI 提升了 42%,系统在运行时点击、滑动及其它复杂操作都顺滑跟手不卡顿。这背后是鸿蒙的一套自有逻辑。
首先鸿蒙采用了全新的高性能动效引擎,能够同时处理应用界面和动效,保证应用在各种界面变化过程中稳定不丢帧。用户哪怕是一个操作没完成就开始下一个操作,动效也能无缝过渡,全无卡顿。


此外,由于架构特性,采用鸿蒙系统的手机运存效率相比其他同配置手机更高,并且在同一型号中的鸿蒙系统与 EMUI 系统手机相比,在控制其他变量一致的情况下,鸿蒙系统手机续航也久。
基于内核的优化使得鸿蒙在功耗、性能、流畅性等用户感知较强的地方得到了不少的提升,这将是鸿蒙抢占市场的重要利器。
全场景与超级终端的延展



鸿蒙在手机上的应用只是它的冰山一角,如果只是和安卓、iOS 相比,事实上窄化了鸿蒙的应用场景。从诞生之日起,鸿蒙的定义始终是 " 面向万物互联时代的全场景分布式操作系统 "。和 IoT 设备的无缝协同才是鸿蒙的拿手戏,这也是鸿蒙区别于另外几大系统的核心功能。
例如,通过鸿蒙控制中心的音乐卡片可以选择不同的音乐播放渠道,通过这个卡片可以选择不同音乐的输送方式,到耳机,到音箱或者大屏。通过手机和 WIFI 以及蓝牙的连接,统一控制中心可以方便的选择要连接的设备。


所有跟手机连接的三方设备都以卡片形式展示在统一控制中心,用户可以完成所有跟手机连接的三方设备的状态查看和操控。
而 " 超级终端 " 则是这种能力的终极体现。拿办公场景举例,当我们在电脑上运行高效的办公软件,在手机上导入数据到电脑,在平板上使用手写笔做注释,在大屏上做投影分享,这种多设备间相互协助从而达到生产力最大化的能力,就是 " 超级终端 " 的优势所在,也就是取长补短。


无论是在手机、电脑这种大型设备,还是手表、耳机这些轻量化设备,超级终端都会让不同设备的能力相互搭配,从而实现更加智能的便捷操作。
余承东在发布会上总结到,鸿蒙的核心是分布式技术、原子化服务、卡片式服务和极致的系统性能。如果你使用的是华为手机,我们强烈建议你在去升级体验鸿蒙。
从 6 月 2 日起,鸿蒙将逐步适配华为手机,过去所有的质疑与疑问现在都可以在手机上真正地体验和证明。鸿蒙究竟能否成为安卓、iOS 之后的第三大移动操作系统,决定权在于数以亿计的消费者。
ZAKER 科技出品
文 / 刘凡 实习生 叶晋滔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