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挂着羊头,却卖狗肉,互联网基金靠茅台、五粮液赚钱

[复制链接]

312

主题

312

帖子

96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6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3120 李烁 发表于 2021-6-2 13:45:40
今年以来,互联网板块的股票整体表现较差,但是部分互联网基金产品的业绩表现非常亮眼,甚至进入市场前列。这背后究竟是何原因?
经媒体调查发现戏剧性的一幕:许多互联网基金经理发生了 " 风格偏离 ",打着 " 互联网 " 的幌子,买了茅台、五粮液等。在个股选择上大举抛弃互联网概念股,重仓布局白酒、医药等热门赛道。
互联网龙头 " 出走 " 海外,A 股互联网企业资质不佳




与重视企业成长价值的港股、美股市场相比,A 股市场并不是互联网龙头企业融资的最优渠道,导致了近年来互联网龙头企业纷纷在海外上市,留给 A 股市场的大多是行业内的二三流企业,其投资价值并不被市场看好。
谈到 A 股互联网基金建仓难题时,深圳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 十只股票都凑不齐,正宗的公司基本没有,一线龙头更少。" 正是由于缺乏优质互联网个股,以布局互联网为名的公募基金常常会采用偏离产品风格的投资策略。
2018 年,港交所作出 24 年以来最重要的改革决策——允许 AB 股结构公司上市,港股对互联网巨头的吸引力大幅提升。此后赴港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接踵而至,包括腾讯控股(00700.HK)、美团 -W ( 03690.HK ) 、阿里巴巴 -SW ( 09988.HK ) 、网易 -S ( 09999.HK ) 等纷纷赴港递交 IPO 申请。而在此之前,更是有一批优质的互联网公司在美股上市。
在当前互联网巨头 " 赢面通吃 " 的竞争格局下,留给 A 股市场的互联网企业大都乏善可陈,诸如 360、人民网、芒果超媒等公司,其成长性与资产价值,都无法与远赴海外上市的行业巨头相提并论。


(2020 年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百强企业前十名)
此外,这和公募基金的抱团现象也有一定的关系,公募基金持仓的标的类似,投资策略也雷同。
这背后一是 A 股中头部效应明显,资金都青睐行业龙头股;二是是越来越多的居民资产通过公募基金进入股市,中小个人投资者所占的比例较高。从历年数据可以看出,个人投资者不论从基金份额占比,还是从基金净值占比来看都是绝对的投资主力,而诸如社保资金、企业年金、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力量则显得十分弱小。
由于基民普遍注重短期收益,基金经理出于业绩的考虑,要投资短期盈利能力好的资产,不然就会面临赎回压力。
所以在面对个人投资者时,基金经理偏向不断变换投资风格以捕捉市场热点。但这样一来,不仅会影响投资风格的变化,还会导致基金产品趋同。而国内的行情轮动变化比较剧烈,医疗、半导体、新能源、消费等热点板块切换非常迅速。这也造成部分主动管理基金经理,为了迎合市场走向,频繁切换持仓股票,最终导致产品的风格比以往偏离得更加严重。


也正因为此,基金业界出现了这样的说法:除了名字不同,所有股票型基金产品都一样。
以茅台为代表的 " 核心资产 " 成为基金业绩的 " 救命稻草 "


近几年,由于机构看好白酒业绩的成长性和白酒资源的稀缺性,不断加仓买入,以茅台、五粮液为首的白酒股成为了拉升大盘的主要动力,长期称霸沪深两市。
截至 5 月 31 日收盘,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市值分别为 2.79 万亿和 1.22 万亿,同一时间,互联网综合实力位居第十一名的 360 公司,总市值仅为 875 亿元。在资产价值差距悬殊的背景下,白酒成为了 A 股互联网基金业绩的 " 救命稻草 "。


以国泰基金旗下基金为例,尽管在一季度公告中显示,该基金的投资策略侧重在互联网 + 主题内精选个股,但在基金的前十大持仓中,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山西汾酒就占据了四个席位,其余重仓股票则分散在近半年来大热的医疗、新能源等板块。


互联网基金 " 名不副实 " 的背后,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内经济与世界经济都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在传导作用下,上市公司也频频暴雷,既有上市公司业绩变脸,也有股东的减持,外加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等一系列问题频频曝出。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属于行业龙头的优质白马股,自然更让投资者放心一些。这些公司暴雷的可能性相对较小,所以就成了机构资金追捧的对象,也成了一些互联网主题基金的意向标的。
眼下,大批优质互联网企业在港上市,使得互联网公司的市值占比在港股市场越来越高、选择空间越来越大。而主打 A 股市场的互联网基金,由于 2018 年互联网股票集中暴雷、选择空间大幅缩减,未来将转向主投港股、美股的公募基金或 QDII 基金。
与 A 股互联网基金面临的窘境不同,主打港股和美股的基金有着更广阔的选择。如嘉实基金旗下的嘉实美股成长股票(QDII)主要持有苹果、微软、亚马逊等世界互联网巨头,华夏移动互联 QDII 基金则持有哔哩哔哩、腾讯控股、美团、贝壳等互联网公司。
对于基民来说: 不能依据基金名字来挑选基金,而是需要查看基金所持有标的是什么,这样再下手不迟。如果对投资互联网主题的基金感兴趣,也可以考虑一下投资港股、美股互联网板块的 QDII 基金。
文 / 梦梅、邓振淳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