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小科普|什么是HDCP?和HDMI有什么关系?

[复制链接]

322

主题

322

帖子

98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8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3160 卓lian 发表于 2021-5-29 07:57:46
显示器基本都带 HDMI 接口,但买显示器的时候,你或许还会见到它,伴随另一个词,叫 HDCP,这是个什么东西呢?


HDCP 全称(High-bandwidth Digital Content Protection)高带宽数字内容保护技术,又是个由 intel 牵头做的老技术了,目的是为了 " 防止用户非法录制 " 复制内容、保护版权。当检测到非法录制时无法正常显示画面,降低画质、分辨率。


目前已经到了 2.2 版本,由 MovieLabs 牵头,组织成员包括派拉蒙影业、索尼电影、二十世纪福克斯、环球电影、华特迪士尼影业、华纳兄弟。
(每代版本不向下兼容,想要新高分辨率就要支持新版本)
实现方式
原理说复杂也复杂,简单的讲就是:
①每个 HDCP 设备都有自己的身份证,先看看对方是谁
②检查输出端和接收端,发个数你猜猜,(计算)猜对了就下一步 / 猜错了就黑屏
③检查后随机生成一个 128bit 秘钥 ... 视频加密传输(AES),配对的接收端才能解密(对称加密技术)
④解密后输出画面


⑤最恐怖的是,2 秒一次验证,每 128 帧重新算一次确保同步 ...


而且需要软 / 硬件同时支持才能生效。比方说 Windows 中有 OPM(保护性内容输出管理协议)和 COPP 驱动(认证输出保护协议)。


硬件方面包括显示器、投影、DVD 机、以及我们熟悉的显卡等传输的每一个环节。
哪儿会用到
像是网飞的在线有版权 UHD 视频,需要你支持 HDCP2.2,也就是说至少要 HDMI 2.0 接口和线才行(其实很多 DP1.2 也可以),


游戏主机方面从 PS3 开始,包括现在的 PS5,如果你用的线材、显示器不支持,则可能导致黑屏、用不了,在设置里关闭 HDCP 就可以了。


主要限制还是在观看一些版权视频,现在可能就蓝光影碟、游戏主机、在线电视用得到,PC 上能扒片源的方式太多了,直接录屏就完事儿了,或者上采集卡,确实没什么用 … 更多的只是版权厂商向生产商收收授权费。


另外采集卡也可能遇到黑屏问题,一般需要等待证书更新。由于这玩意儿是收费的(羊毛出在羊身上),支持的厂商往往会标注出来。
什么线支持

HDCP 主要是 HDMI 支持,HDMI 转接 DVI 一般是不支持的(少数 DVI 支持)。VGA 等模拟信号老接口并不支持。
作为加密技术,不同接口、不同时代,对应的都不同。比方说模拟信号时代有 CPS(Macrovision),DVD 则为 CSS 区域码技术,现在的蓝光碟使用 AACS 加密。


既然 HDMI 这么麻烦,为什么不用 DP 接口呢,都 2021 年了,哪怕是新出的 PS5、Xbox series X 也不支持 DP 输出。
因为 HDMI 联盟核心成员都是各大电视品牌,而 HDMI 是要收权利金的,比方说索尼自己就是创始人之一(Silicon Image、日立、松下、飞利浦、索尼、汤姆逊、东芝),用 HDMI 等于给这部分厂商多赚了收入。


而 DP 是由 PC 和芯片制造商(熟悉的那几个)牵头,VESA 做标准化,免认证、免授权金。它有专门的 DPCP,比较正规的 DP 其实也支持 HDCP,2.2 版本用 DP1.3 以上的线即可(但有的品牌型号未必支持、有的低版本线也支持 2.2...),
游戏主机只用 DP 的话,很多电视就不能用了,为了兼容性肯定要两种接口都带,但都带了,主板上肯定要徒增成本,用户又未必用的到 ... 大多数用户也就接个电视,厂商们自然就偷这个懒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