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中国第四个!成都常住人口突破2000万,下一个会是哪?

[复制链接]

304

主题

304

帖子

92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2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2790 hygs888 发表于 2021-5-28 04:14:32
随着地方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陆续公布," 人口十强城市 " 最新格局终于落定。
相较于 2010 年第六次人口普查,重庆、上海、北京、成都继续占据全国前四,特别之处在于,成都此番首次跨过 "2000 万 +" 门槛;
广州、深圳超越天津,分列第五、第六位,值得一提的是,二者过去十年的人口增量分别达到 597.58 万和 713.61 万;
排在第 8~10 位的西安、苏州、郑州,同处 1200 万 + 梯队,其中,西安和郑州的人口规模不仅较 2010 年有大幅跃升,更力压武汉、杭州等明星城市,首度晋级全国十强。


01
按照统计公报披露的常住人口数据,截至 2019 年,全国共有 16 座千万人口城市,分别是重庆、上海、北京、成都、天津、广州、深圳、武汉、哈尔滨、苏州、临沂、石家庄、杭州、郑州、西安和南阳。
截至目前,上述 16 城中,除哈尔滨尚未公布七普数据外,南阳现已正式退出 " 千万人口俱乐部 ";
与此同时,东莞(1046.66 万)、青岛(1007.17 万)、长沙(1004.79 万)三城新晋入围,跻身千万人口城市行列。
也就是说,2020 年已确认有 17 座千万人口城市,总量至少 +1。
从增量来看,深圳以超 700 万人的吸附力排名榜首,增长 68.46%,年平均增长率达到 5.35%;广州和成都分列第二、三位,十年人口增量分别为 597.58 万、581.89 万。


作为中西部地区 " 强省会 " 代表,西安和郑州正在加速吸引人口集聚。
其中,西安人口占陕西全省人口的比重,已从 2010 年的 22.69% 提升至 2020 年的 32.77%,增加 10 个百分点。
而郑州也从 2010 年的全省人口第三市跃升至省内第一,并且成为河南唯一一个常住人口超过 1000 万的城市,比南阳多了 289 万人。
一面是强省会的崛起,另一面,天津十年间人口增量不足百万,低于 " 严控 " 人口的京沪。
天津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梁振华此前提到,2010 年 ~2020 年,天津全市城镇常住人口从 1027.79 万人增至 1174.44 万人,共增加 146.65 万人,增长 14.27%,高于同期常住人口增幅 7.10 个百分点。
02
和 GDP 类似,人口问题同样不能只看总量,内部结构同样需要关注。
从年龄构成看,十强城市中,深圳和广州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比分别达到 79.53%、74.72%,远超全国平均水平(63.35%),苏州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比也接近 70%,排在广州之后;


在少儿人口占比方面,只有郑州(19.05%)超过了全国平均线(17.95%),上海、北京则分别以 9.8%、11.9% 的占比排在倒数一、二位,这里面除了 " 不愿生 " 的问题,或许还需要考虑超大城市对 " 留守儿童 " 的不友好问题
而在人口老龄化问题上,除深圳外,其他 9 个城市均已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其中,上海、重庆、天津的 60 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均超过 20%,北京、成都紧随其后。
需要指出的是,深圳除了是 " 最年轻 " 的城市外,同时也是男性最多的一个城市——全市常住人口中,有 966.52 万名男性,占 55.04%,女性有 789.48 万人,占 44.96%。总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 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由 2010 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 118.23 上升为 122.43。


而这项指标大部分城市均为下降态势,意在表明 " 性别比例趋于平衡 "。十强城市中,广州、苏州的性别比也超过了 110,成都最低,为 101.03。
另一个有意思的指标是家庭户。
此次七普数据公布后," 一家三口 " 格局被改写引发了诸多讨论,事实上,这一现象早已在十强城市中普遍存在。
对比六普数据来看,广州平均每个家庭户人口减少最多,从 2010 年的 2.73 人减少至 2020 年的 2.22 人;深圳则是少有的家庭户人口增加。


03
当然,面向未来挖掘 " 人口质量红利 ",受教育程度带来的影响毋庸置疑。
总体来看,北京占据绝对优势地位,每 10 万人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达到 41980 人,比 2010 年增加了 1 万人。上海、西安两大高校重地也有超过 3 万人。
稍显意外的是,郑州以微弱优势超过深圳,排在第四,有分析认为或是因为郑州的大学数量众多。


另一方面,重庆每 10 万人中拥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人口,虽然已由 2010 年的 33653 人减少为 2020 年的 29894 人,但在十强城市中仍然排名最末,并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4767),未来仍需进一步提高人口素质。
需要强调的是,经济和人口密不可分,不可偏废,从人均指标上更能清楚看见城市努力进化的方向。
对中西部城市来说,集聚人口之后,如何提高集聚经济的能力,需要更多智慧。
记者 | 余蕊均 编辑 | 孙志成 王嘉琦 杜恒峰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