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横评|松下GH5Ⅱ、GH5、GH5s

[复制链接]

313

主题

313

帖子

96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6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2260 我们喝彩 发表于 2021-5-26 10:08:11
相信松下GH用户等GH6等到心都慌了,但是别急,因为松下这次带来的依然不是GH6,而是GH5二代GH5MarkⅡ(以下简称GH5Ⅱ)!


GH家族新成员GH5Ⅱ,与前代GH5、视频增强版GH5s的外形相同(少有区别,后文介绍),在照片拍摄能力与GH5相同,视频拍摄性能上升到了6K(4:3),与视频版GH5s相比自动对焦性能有一定提升,后文我们会为大家带来对比测试。


之前我们做过很多关于GH5、GH5s的性能对比,先请大家回顾一下前两代产品的工作性能,以便更好的理解后文的功能对比测试。


相关阅读推荐:
横评 | BMPCC 4K vs. GH5的鬼佬对比
横评 | 松下GH5 ALL-I 400Mbps & LongGOP 150Mbps 两种10bit有区别吗?
狗哥热评 | 除了GH5,松下还有G8
横评 | GH5S vs. α7SⅡ、EVA1、GH5对比
单评 | GH5S抢先测评
单评 | 为什么说GH5S是拍视频的不错选择
狗哥热评 | 松下GH5s高感测试、慢动作测试视频
狗哥热评 | 最全松下GH5s分析(含众多视频)


GH5Ⅱ样片
迭代亮点
001 外观&操控
由于GH5Ⅱ与前代GH5采用的是同一模具,所以在外形上并无大的变化:机身体积均为138.5×98.1×87.4mm,单机身重量均为645g(GH5s体积相同,重量为580g)。
三款机型使用相同的模具制作而成,体积重量并无差别


右侧是双SD卡槽


左侧有1个HDMI Type-A端口,3.5mm耳机监听接口,以及USB-C接口


GH5Ⅱ机身正面右下角取消了银色"L"标;显示屏右侧的轮盘操作区域新增了快捷键Q键,而GH5的快捷参数设置则需通过内嵌的Disp键调出菜单栏选项。
GH5Ⅱ取消了机身正面右下角的L标


GH5Ⅱ操作区的按键标识略有变化,它的快捷键Q键独立出来


GH5Ⅱ、GH5、GH5s的机身左侧都有1个USB-C端口,不过GH5和GH5s仅支持USB传输文件,而GH5Ⅱ则可以使用Type-C线直接为相机充电,且能够边充边拍摄。




除了红色录制按钮外,GH5Ⅱ的机身顶部设计与GH5s完全相同;而二者对比GH5,则是照片拍摄模式轮盘的功能排列次序不同。
机顶操作区设计


机顶操作区红色录制按钮设计样式不同


机顶操作区的照片拍摄选项排列次序


另外,GH5Ⅱ的另一改进就是机内画面回放,从前代的拨轮按键操作升级成了进度条控制播放进度;不过在回放时,我们清晰的观察到GH5Ⅱ的显示屏显示区域面积变小了,降低了监看画面或是回放画面的视觉体验感。


‍


‍


002 照片/视频
GH5Ⅱ搭载的是与GH5相同4/3 Live MOS传感器,总像素2177万,有效像素2033万(GH5有效像素为2030万),而GH5s总像素1193万,有效像素1028万。
GH5官网:http://consumer.panasonic.cn/product/cameras-camcorders/lumix-series/lumix-g-series/dc-gh5gk.html
GH5s官网:http://consumer.panasonic.cn/product/cameras-camcorders/lumix-series/lumix-g-series/dc-gh5sgk.html


在照片拍摄方面,GH5Ⅱ与GH5相同,照片的最大图像尺寸为5184×3456(3∶2);不过,GH5Ⅱ的图像质量保存格式更加多样。
照片有效像素


图像质量


在视频录制方面,GH5Ⅱ有MP4和MOV两种视频封装格式,且最高可录制6K30p(4∶3),GH5最高可录制4K30p,GH5s最高可录制C4K60p。GH5Ⅱ与GH5均能拍摄4K30p 60fps 2倍慢动作,FHD60p 180fps 3倍慢动作,以及FHD30p 180fps 6倍慢动作。
视频录制规格


视频录制质量升级


以下是使用GH5Ⅱ不同的录制质量规格拍摄的视频样片,通过后期截图,并放大100%,对比在最高分辨率6K和常用分辨率4K下的画质表现。
不同录制规格下获得幕幅比例有所区别:6K(4992x3744)30p下只能获得4:3幕幅的画面效果,4K30p下能够获得16:9幕幅的画面效果。
幕幅对比






通过截图来看,在未经放大的画面中,6K分辨率下合焦范围内的花茎与花瓣清晰可见,不过由于是开的最大光圈,中心画质有所软化;4K分辨率下,合焦范围内的树叶层次分明。可能是树叶面积比花瓣大,且形状更为突出,所以树叶的锯齿轮廓是比较清晰的,整体画质与6K相比也没有太大差别,因此我们需要进一步放大对比。
未经放大




放大100%后,6K分辨率下,画面中的花茎上短小的绒刺也是清晰可见的,整团花簇的层次分明,各个花瓣的轮廓突出。而4K分辨率下,合焦范围内的树叶整体画质偏软,与6K画面相比,画面出现轻微模糊感,且树叶的锯齿边缘轮廓稍软。
放大100%




003 防抖
GH5Ⅱ在防抖性能上与GH5相同,均支持机内防抖;此外,GH5Ⅱ在变形视频防抖中丰富了变形比例。实际拍摄中,搭配自带防抖机制的12-60mm F3.5-5.6,可以获得不错的视频防抖效果。




004 内置V-Log L
事实上,每个相机品牌都拥有自家的颜色配置文件,即Log曲线,如佳能C-Log,索尼S-Log,松下V-Log等。就松下来说,目前拥有2种Log曲线,V-Log和V-Log L,二者只是动态范围不一样,本质上还是同样的工作原理。
Tips:使用Log模式拍摄,机内自动降低画面的色彩饱和度,以吸收更多溢出的色彩,同时降低对比度使整体画面呈现灰调,以获取和保留更多暗光部分和高光部分的信息。这样一来,后期还原以及调色空间更大,也能够更加接近被摄物体的自然色彩和机理层次。
2019年松下S系列首款微单S1被赋予了V-Log(在此之前仅存在于摄影机上),而M4/3机型搭载的则是V-Log L,算是V-Log的阉割版。何为阉割版?从下面的动态曲线我们可以发现,蓝色部分为2种Log共同拥有的动态范围,而红色部分则是V-Log具备而V-Log L缺少了更高的动态范围,阉割后的V-Log L在高光抑制和暗部细节处理上都略逊一筹,不过相较于机内标准色彩直出画面,色彩还原度、细节层次上都要好很多。


目前V-Log拥有14档+的动态范围,升级后的Gh5的V-log动态范围增加到了10至12档。


作为GH系列的新成员,GH5Ⅱ具备V-Log L拍摄能力,且与GH5的动态范围一样,在视频拍摄中,能够更好的保留高光细节和暗部层次。此前我们做过松下S1的V-Log与GH5s的V-Log L横评,大家可以感受一下两种Log曲线动态范围的差别:横评 | 松下GH5S的V-Log L 对比 S1的V-Log
使用V-Log L拍摄,后期套还原Lut获得的视频画面截图


性能测试
在理论测试中,就GH5Ⅱ,GH5,GH5s,我们进行了多项对比测试,以下是详细测试结果分析:
001 感光度测试
GH5Ⅱ拥有双原生ISO,感光度范围为ISO200-ISO25600,比GH5多了1个整档(GH5感光度范围ISO200-ISO12800,GH5s感光度范围ISO160-ISO51200)
下面是基于各档ISO使用GH5Ⅱ拍摄的测试物体,通过放大截图来看(机器目前尚未发布,后期软件中只能处理JPEG格式的图片):
在ISO200-ISO800几档下,画面细节保留较好,葵花中心和花瓣的锐度都很高,物体边缘也没有出现模糊和软化;暗部中的高亮和阴影之间过渡自然,竹篮藤条纹理清晰,特别是阴影出的竹篮藤条画质细腻、色彩也较为自然,不过黑色桌布由于材质问题,自带颗粒感,但只限于画面中心,中心以下的纹理仍然是光滑的。
在ISO1600时,画面细节的葵花整体没有出现颗粒感,而暗部中的黑色区域颗粒由中心向底部延伸(排除桌布材质带来的颗粒感)。
在ISO3200时,细节部位的葵花的灰色背景板出现了肉眼可见的颗粒,但葵花主体上的颗粒感不明显;暗部黑色区域的噪点扩展至底部边缘,且附着轻微彩噪,较亮一点的竹篮也出现了轻微噪点。
在ISO6400-12800两档感光度下,画面整体噪点略有增加,暗部颗粒感比细节颗粒感稍微明显。不过ISO6400下的画质噪点还在可接受范围内。
在ISO25600时,画面整体出现了明显彩噪,细节葵花上附着了清晰可见的噪点,暗部的黑色区域颗粒感很强,竹篮藤条完全不再光滑。此时的画面基本上是不可用的。
由于本次测试分析对象为GH5Ⅱ JPEG直出,无法达到理想的画质测试效果,因此,该理论分析结果有待商榷。


002 宽容度测试
GH5Ⅱ的动态范围在其核心CMOS成形的那一刻起就已经确定了,对比升级后的拥有10至12档的GH5,全新一代GH5Ⅱ的动态范围表现如何呢?
我们拍摄正负5档曝光的照片,解图片的JPEG文件后(目前尚不能解RAW),拉回统一的正常曝光,根据黑白灰色阶来读取宽容度。
从截图分析来看,在正负2档,画面暗部均开始出现噪点,-2档损失2格,+2档损失1格。在曝光不足的环境下,欠曝3档、欠曝4档,乃至欠曝5档,暗部画质逐档下滑,暗部噪点也逐渐扩展至高光部位,且颗粒感也变得较为明显。在过曝的环境下,过曝3档到过曝5档,虽然画面整体亮度提升了,但是画质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损失。
整体来看,GH5Ⅱ在高光环境中的画质呈现效果要比欠曝环境中的要好,画面整体细节能够回拉,但是暗部噪点抑制能力表现较弱。


003 果冻效应
在拍摄高速运动的物体时,如果是使用的电子卷帘快门,相机就会出现自带的果冻效应,且不可抑制,进而影响画面效果。我们在保证曝光正常的情况下,将快门速度为1/1000s,通过拍摄高速运转的小风扇。观察下面的GIF可以发现,扇叶在运动过程中没有出现明显拖影,但扇叶上的红色标线有轻微变形,说明GH5Ⅱ具有轻微的果冻效应。
那么在实际拍摄中,需要注意控制快门工作方式(可能的话建议切换成机械快门),以及快门速度。


果冻效应测试截图


004 慢动作测试
GH5Ⅱ的可变帧率录制规格与GH5相同,支持4K30p 60fps 2倍慢动作、FHD60p 180fps 3倍慢动作、FHD 30p 180fps 6倍慢动作拍摄;在目前的慢动作录制中,不支持自动对焦,且带有2倍画面裁切。


慢动作-不同倍率下的画面效果


005 自动对焦测试
GH5Ⅱ搭载的是松下祖传的反差式自动对焦系统,熟悉松下机器的朋友,对于松下自动对焦应该深有体会。在对焦测试中,对比视频增强版GH5s,我们进行了3轮对焦测试:
首先进行的是低光环境下的对焦测试:通过控制现场环境光照度,测试欠曝5档下的自动对焦效果。在正常曝光状态,GH5Ⅱ和GH5s均能快速对焦到指定物体上,合焦速度较快;观察下图GIF发现,GH5Ⅱ的合焦过程比GH5s更为柔和。
正常曝光




我们不断调低测试环境的光照亮度,在测得的画面中,分析发现GH5s在欠曝2档、欠曝3档时合焦速度略有降低。而GH5Ⅱ在欠曝3档、欠曝4档下,仍然能够较快且准确合焦。
欠曝2档、3档、4档




在欠曝5档下,切换不同对焦点后,GH5Ⅱ和GH5s均出现了对焦抽搐;不过GH5Ⅱ比GH5s更快搜索到画面主体,但依然无法准确合焦到指定物体上。
欠曝5档




此外,我们还在欠曝5档的环境中,对GH5Ⅱ进行了前景遮挡对焦测试。让GH5Ⅱ对焦到画面主体之后,用手遮挡镜头,然后移开;结果显示,当手移开之后,在不改变对焦主体的情况下,画面只会出现轻微的对焦抽搐。这说明,在极致暗光环境,当开启自动对焦功能,就同一对焦主体,GH5Ⅱ依然能够较快合焦。


第2项对焦测试是在正常曝光下,看三机在拍摄运动物体时的追焦能力。从上面的GIF对比我们发现,在慢速运动中,由于手推滑轨的过程中略有卡顿,导致GH5Ⅱ和GH5s在识别对焦主体过程中略有"抽搐",而推进过程较为顺滑的的GH5没有出现这种"抽搐"。通过下面的"抽搐"频率对比:GH5Ⅱ在物体行进中,进行了多次对焦搜索和对焦确认,GH5s频率略低于GH5Ⅱ,我们可以确定的是GH5Ⅱ的运动物体识别响应速度是要比GH5s和GH5稍快的,并且在物体停止运动后的合焦过程更加顺滑自然。
而在快速运动对比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见GH5Ⅱ的拉风箱情况比GH5s和GH5轻微很多;物体停止运动后的合焦速度也有较大提升。
慢速运动


快速运动


第3项对焦测试即为AF人脸识别。在测试中,机内设置为人物-连续自动对焦模式,让模特在画面中以不同的频率不断地转身、头部左右晃动(频率稍快或稍慢),以此来看是否会出现对焦抽搐和跑焦。测试结果显示:
在快速运动中,人物旋转后(频率稍快),焦点依然锁定在模特身上,焦点没有跑到背景墙上。


当人物头部左右晃动(频率稍快),旋转后,画面出现了一次对焦抽搐,但很快就能重新合焦。


在稍慢速的运动中,无论模特是左右晃动还是前后走动、旋转,画面均没有出现对焦抽搐和跑焦。


006 色彩倾向
在GH5Ⅱ标准照片格调下,拍摄德塔24色卡,并通过达芬奇软件获得其色彩倾向差值。从下面的截图可以发现:在冷色色块中,青蓝色块的色彩倾向差值最大为20%;在暖色色块中,浅橙色块的色彩倾向差值最大为12%;其余各个冷暖块的倾向差值都比较均衡。因此在实拍中,GH5Ⅱ获得的画面呈中性,略微偏冷的色彩风格。


007 快门压力测试
机身快门的最大承压能力会影响我们在拍摄中是否会轻易误触快门,进而打断相机的正常拍摄工作。通过测试发现,在照片模式下,GH5Ⅱ的快门压力中间值为3.88MPa;在视频模式下,快门压力测得的中间值为3.91MPa。由此可见,GH5Ⅱ的快门压力适中,在使用中不会轻易出现误触,并且无论是照片还是视频拍摄,其按压力度也不需要太大即可启动或结束拍摄。


008 充电续航
GH5Ⅱ使用的是与GH5、GH5s同款电池DMW-BLK22(锂电池电压7.2V/电流2.2A/15.84W),支持Type-C直充,并且可以边充电边拍摄;实测中GH5Ⅱ的直充输入电压5.0V,输入电流1.8A,输入功率为9W。


实拍体验
在实际使用中,除了体验升级的6K(4:3)视频画质,最大的感受就是:新机器,摸着手感真好,哈哈哈!
GH5Ⅱ延时
回归正题。由于此前的全画幅系列机型机内虽然有快门角度功能选项,但是一直都无法实操,所以这次在GH5Ⅱ上充分感受了一把用胶片摄影机(操控方式)拍大片的感觉。

001 机器操控:视频ss/增益操作
松下GH5、GH5Ⅱ机内均有[ss/增益操作]功能选项,可以设置快门角度进行画面曝光控制。而实际上,在微单相机中加装胶片摄影机上的快门角度调节机制,除了方便老法师和用惯摄影机的人,对拍摄性能没有多大影响。
该功能选项下拥有3种功能模式,不同模式下的曝光基准有所不同:
SEC/ISO,通过调节快门速度控制曝光,可调范围为2s-1/16000s


ANGLE/ISO,通过调节快门角度控制曝光,角度调节范围为11°-358°


SEC/dB,通过调节dB增益控制曝光,可调范围为0dB-30dB


GH5机内同样具备该项功能,不过不同模式下的基础参数略微不同。


002 自动对焦
此外,我们还感受了一下用GH5Ⅱ拍小姐姐的感觉。嗯,果然面对好看的人,松下对焦都不抽了。
在AF人脸对焦模式下,当模特快速从画面外走入画面,GH5Ⅱ不能精准识别对焦主体,此时的焦点还在背景物体上;当模特在画面中旋转的过程中,画面对焦点在模特和背景物体上切换;当模特旋转至面对镜头,画面焦点自动对焦到人脸上。


当画面中同时出现背向而行的2个运动主体,焦点首先对焦到远处物体上,当面对镜头行进的物体到达1m左右的距离,画面对焦点会自动从远处物体切换到近处物体上,且没有出现对焦抽搐。


003 慢动作
GH5Ⅱ与GH5的可变帧率录制规格相同,我们拍摄了不同倍率下的慢动作视频,大家可以感受一下慢动作带来的高级感,特别是在使用慢动作拍摄小姐姐时(常规变速倍率下),每一帧都是初恋的感觉啊!
慢动作下大约有2倍画面裁切


4K30p下拍摄的2倍慢动作视频画面中,通过12-60mm的微距功能,我们可以记录人眼一时无法捕捉到的蝴蝶展翅的过程。


FHD30p正常速度下拍摄画面中,小姐姐会显得俏皮活泼,而在2倍慢动作或6倍慢动作的视频画面中,小姐姐则更加的甜美可人。






以上所有样片视频均使用GH5Ⅱ内置的V-Log L拍摄,通过后期直接套用还原Lut,然后稍微调整画面曝光和色彩饱和度,就能获得较为真实还原的画面,即上文配图效果。


综 述
GH5Ⅱ可以说是GH5和GH5s的结合升级版,拥有与GH5相同的外形设计,体积重量也丝毫不差;不过比较良心的是USB-C接口支持机内边充边录了,机身轮盘操作区给了1个快捷键Q键。视频方面,慢动作、防抖(丰富了变形比例)与前代也没有差别;视频分辨率升级到了6K(不过是4:3幕幅),对焦性能比现在的GH5s表现略好。松下作为固件大厂,相信是不会砍断GH5和GH5s的新固件研发,就是不知道到时候GH5Ⅱ的固件能否超越前代。
而对于松下GH系列用户来说,是不是要继续守望着GH5Ⅱ,静候GH6佳音呐!
优点:
1、机身轻量化设计,便携度高
2、增加快捷键Q键,USB-C边充边拍
3、机内回放操控改善,可控制快进、暂停等
4、视频分辨率、自动对焦性能提升
缺点:
1、慢动作无法自动对焦
样片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