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湖人如何拿下第二场?这五点至关重要

[复制链接]

321

主题

321

帖子

97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7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4270 包子狗 发表于 2021-5-25 18:26:26
在附加赛击败勇士之后,大部分人看好湖人能上演 " 黑七 " 晋级第二轮。虽然和太阳的首轮对决,湖人的排名更低,但人们相信卫冕冠军的经验和体型优势能让他们战胜西部二号种子。
可是在昨天系列赛第一场比赛当中,湖人却输得毫无脾气,太阳从第一节后半段开始建立领先,之后就一直牢牢掌控着比赛主动权,将优势一直保持到了终场。


湖人去年季后赛就有输掉系列赛第一场的 " 习惯 ",前两轮打开拓者、火箭,都是先输一场然后连赢四场晋级下一轮。太阳不是开拓者、火箭,但湖人还是那支湖人,正像主教练弗兰克 - 沃格尔采访时所说:" 系列赛过程中,有很多工作可以去做 "。
那么我们就来看看,湖人能够针对第一场比赛的结果做出哪些调整,让自己回到赢球轨道。
詹姆斯打出侵略性
蛇无头不行,太阳昨天击败湖人,德文 - 布克作为进攻战术的主要发起点居功至伟,而湖人这边,勒布朗 - 詹姆斯的表现却不足以让球队赢球。
詹姆斯昨天打了 36 分钟,得到 18 分 7 个篮板和 10 次助攻,13 次出手 6 次命中,从数据上看,考虑到他大伤初愈,不算非常糟糕。
但值得注意的是:詹姆斯对于禁区的冲击非常有限,实际上他全场比赛只尝试了 4 次在 10 英尺以内的出手,包括一次被盖、一次补篮、一次上篮,和一次造成对手犯规。


詹姆斯的确还没有完全恢复到他的最佳状态,但从系列赛首场比赛的现场表现来看,他并不是对于冲进对方的禁区心存疑虑,而只是缺乏足够的兴趣。
湖人在这轮系列赛中之所以作为低位种子更被看好,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的体型优势。这不光是说湖人有更多大个子球员可用,甚至就连三号位的詹姆斯,当他冲到篮下时,对方也没有足够的力量阻止他得分。
太阳年轻中锋的安德烈 - 艾顿昨天表现惊艳,也拥有精英中锋的标准身材,但他的护筐能力并不算很好。退一步来讲,哪怕詹姆斯只靠冲击禁区多造艾顿几次犯规,对于湖人来说,都会是很大的帮助。
昨天的比赛,湖人全场只得 90 分,除了外线手感冰冷之外,进攻侵略性的不足也是客观事实。如果他们需要一个人率先站出来展示他们的斗志和欲望,没有人会比詹姆斯更合适。
而且,作为球队的主要进攻发起点,詹姆斯也需要首先对对方的防线形成挑战,吸引防守注意,才能为队友创造更好的投篮机会。而如果他只活动在禁区之外,那对太阳的威胁也自然大打折扣。
拓展场上空间
身体状态的滞涩当然是影响詹姆斯进攻侵略性的客观原因,因此湖人应该同时从其他方面做出调整,来帮助詹姆斯杀进禁区。
上赛季和火箭的系列赛曾出现过这样一幕,因为当时湖人把德怀特 - 霍华德放在五号位,导致火箭极限五小拼命收缩禁区,詹姆斯当时就抱怨场上空间不足,并且被转播镜头清楚地拍了下来。后来沃格尔做出针对性调整,弃用霍华德改打小个阵容,湖人再也没给对手任何机会。
现在湖人又面临着同样的局面。昨天的比赛,他们让不会投篮的德拉蒙德和哈雷尔总共打了 34 分钟,结果大家也都看到了。
为了解决空间问题,湖人有很多调整可以尝试。首先当然是减少德拉蒙德和哈雷尔的出场时间,因为他们在三分线外的威胁为零。作为替代,湖人除了可以重新启用马克 - 加索尔之外(后面详谈),甚至可以给马基夫 - 莫里斯一些上场时间。


去年季后赛莫里斯就投出 42% 的三分球命中,成为湖人队中最好的外线威胁点,但在昨天的比赛中,他却没有获得任何出场时间。莫里斯护筐能力不足,但太阳也主要是让达里奥 - 萨里奇来担任艾顿的替补,这支球队的人员轮换并不足以惩罚莫里斯作为内线的身材劣势。
除此之外,湖人在外线也有文章可做。昨天的比赛中,湖人曾经让施罗德和霍顿 - 塔克一起在场上打了三个回合,这俩人常规赛总共投出 31.5% 的三分球命中率,在他俩一起出场时,湖人的进攻效率是联盟第 25 名的水准。所以毫不意外,昨天俩人搭档期间,湖人也一分未得。湖人要想赢球,类似这样的组合必须少用,最好不用。
为了保证场上空间,湖人可以多给波普、马修斯、卡鲁索这些投篮更稳定的球员以更多时间,如果教练组足够有魄力,甚至可以考虑把施罗德放上替补席。
的确,无论是施罗德、哈雷尔还是德拉蒙德,他们都更有名气,也更年轻,而且马上就要成为自由球员,没人愿意做出牺牲,所以在如何使用他们上,沃格尔面临着一种微妙的 " 政治平衡 "。但不管怎样平衡,都不能以牺牲胜利,牺牲卫冕的希望为代价。
启用小加索尔
本赛季初,在浓眉受伤之前,湖人的首发五人组——施罗德、波普、詹姆斯、浓眉、小加取得了很好的比赛效果,百回合净胜对手 13.9 分,这其中除了防守端的原因之外,这套阵容进攻中更好的均衡性也至关重要。
后来湖人为了缓解伤病危机,引进了德拉蒙德,并且委以首发重任,小加索尔则掉出了轮换阵容。据统计,常规赛由德拉蒙德出任中锋的湖人首发阵容,三分命中率只有 28.6%,而昨天,他们全场三分线外 26 投也只有 7 中。
外线拉不开空间,詹姆斯和戴维斯当然不好往里打,他们俩在和太阳的首场比赛当中总共只有 6 次禁区出手,而去年季后赛,他们场均合计禁区出手数是 13.6 次。
如果湖人真的有什么 " 难言之隐 ",不得不使用德拉蒙德,起码也该把哈雷尔的出场时间多分一点给小加索尔。自从德拉蒙德加盟之后,小加索尔在他所获得的有限上场时间里,帮助湖人净胜对手 28 分,与此同时,哈雷尔的在场效率是净负对手 88 分。


不仅如此,上一次湖人打太阳,小加索尔也发挥了关键作用。那场比赛,小加索尔一开始似乎也不在轮换计划当中,但随着比赛的深入,当哈雷尔和德拉蒙德都表现挣扎时,小加索尔获得了表现机会,并且直接帮助湖人赢下了那场比赛。
小加索尔最终获得 17 分 53 秒的上场时间,在此期间湖人净胜 10 分,而哈雷尔打了 14 分 37 秒,期间湖人净负太阳 9 分。对比是如此的强烈。
实际上,小加索尔可以在很多方面帮助到湖人,除了拉开场上空间之外,他在防守和做轴策应时的篮球智商,也都明显强过德拉蒙德和哈雷尔。沃格尔迟迟不用小加,让人感到费解,似乎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还没被逼到那个地步。
现在湖人 0-1 落后了,虽然他们还有时间,但时间正越来越少。此时不用小加,更待何时?
坚决使用小个阵容
沃格尔今天接受采访时谈到球队的轮换问题,表示湖人在和太阳队的第一场比赛当中,让浓眉打五号位的效果并不像之前打勇士时那么理想。
但沃格尔同时也在这句话前面加了一个小小的限定—— " 从数据上看 "。沃格尔没有透露任何第二场比赛阵容轮换方面的细节计划,这完全可以理解,但我相信,他不会因为上一场让浓眉打五效果不好就选择放弃。


实际上,小个阵容对湖人来说好处多多,首先就是前面的提到空间问题。如果湖人让戴维斯出现在五号位,外线配备库兹马、詹姆斯、波普、施罗德(或者卡鲁索),那么场上人人都有远投威胁,哪怕他们都不算精英射手,也足够拉开场上空间。
更重要的是,湖人打小个阵容,能有效帮他们解决防挡拆的难题。昨天的比赛,湖人在防守保罗和布克发起的挡拆进攻时表现极其糟糕,其中德拉蒙德和哈雷尔更是被布克玩弄于股掌之间,频频犯下低级错误。




而当浓眉出现在五号位时,湖人无论是防守的选位,还是轮转的速度,都明显要好很多。


当然,保罗是挡拆大师,布克昨天也在面对夹击时表现出了很好的阅读防守的能力,湖人想要完全限制住他们几乎是不可能的。但不管怎样,他们起码要让对方打得更艰难,而当德拉蒙德和哈雷尔在场上时,太阳队的两位明星后场看起来完全是予取予求。
浓眉减少持球单打
戴维斯在与太阳的首场比赛中表现糟糕,16 投仅 5 中,得到 13 分,在场期间湖人净负 18 分。赛后接受采访时他也直接为失利揽责,表示 " 以我这样的表现,根本不可能赢球。"
但戴维斯其实大可不必过分自责,他需要做的仅仅是总结教训,争取在下一场完成反弹。因为就在两周前,他还在这个对手头上砍下个人赛季最高的 42 分,率领湖人在没有詹姆斯的情况下赢得了比赛的胜利。
对于戴维斯这种技术能力和比赛经验的球员来说,我们丝毫不用担心他会连续比赛持续上一场那样低迷的表现。但要想打得更高效,他还是有一些环节需要调整,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减少持球单打。


作为一名大个子球员,戴维斯的技术算是相当全面和出色,但这并不意味着持球单打是他最高效的进攻方式,尤其当他面对的是同样敏捷性不错的艾顿,以及艾顿身边伺机而动随时上前包夹的克劳德、布里奇斯时。
数据显示,本赛季常规赛浓眉每次单打只能得到 0.79 分,仅好过联盟 35.5% 的球员。球员的投篮手感有时好有时坏,作为球队二号攻击点,出现机会时浓眉绝对不能犹豫,但类似下面这样的进攻选择,显然是对手更乐意看到的。




浓眉选择过多单打的一个客观原因是当詹姆斯不在场上时,他需要承担更多进攻重任。但即便如此,球也应该更多给到后卫手中,而不是让浓眉来作为主要的战术发起点。事实已经无数次证明,这是行不通的。
结语
除了以上五点,湖人还有很多取胜关键,比如保护好后场篮板,把该进的空位三分投进,甚至让詹姆斯多打几分钟,等等。总的来说,湖人现在已经到了一个危险的时刻,虽然詹姆斯之前将系列赛首战描述为 " 感受比赛 ",但感受过后,有没有及时的调整和回应,将直接决定他们还能不能在卫冕路上继续走下去。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