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非遗大赏!陈家祠文创非遗集市开市

[复制链接]

303

主题

303

帖子

94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4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1870 公估费 发表于 2021-5-17 22:30:53


新快报讯 5 月 18 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5 月 16 日,国际博物馆日文创非遗集市在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开市。集市邀请了 40 余家来自广东省内的文创、非遗单位,进行为期三天的文创非遗产品展示展销活动,活动将持续至 5 月 18 日。
据了解,本届国际博物馆日广东主会场活动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广东省文物鉴定站、广东省博物馆协会协办。2021 年 "5 · 18 国际博物馆日 " 以 " 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 " 为主题,共同探讨在世界范围内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博物馆面向未来应如何应对多重挑战,及时调整完善自身功能定位,积极探索博物馆发展的新方向、新模式、新方案。


博物馆文创 " 让文物活起来 "
本次文创非遗集市作为国际博物馆日广东主会场重要宣传窗口,邀请了省内 35 家文博单位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文创联盟成员单位到现场展销各地特色文创产品,同时邀请了 10 家非遗单位在陈家祠内进行非遗产品展销。
挖掘博物馆内丰富的文化资源,更好地实现文化传播," 让文物活起来,把文物带回家 ",是近年来博物馆行业对于文创开发的共识。在文创集市的活动现场,不少地市博物馆带来了以博物馆所在地的特色文化或当地文化为设计元素的特色文创产品。
例如,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向市民观众推荐了 " 有福气 " 系列产品,这个系列以陈家祠建筑上形态各异的福鼠为灵感进行设计创作,通过有趣的方式讲述陈家祠建筑背后的文化故事,作品兼具颜值与实用性。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以文物 " 错金铭文铜虎节 " 为原型开发了 " 虎小将 "IP 形象,采用了文物本身的黑色搭配金色字体纹饰,设计露出的金色虎牙让小老虎的形象更显俏皮可爱。佛山祖庙博物馆带来了可爱的醒狮文创品——醒狮存钱罐,硬币从狮子的嘴巴投进,从钱罐的底部开盖取出,张大嘴巴的形象呆萌可爱。
一块磁带是多少人童年的回忆?深圳博物馆的改革开放磁带系列充电宝带领大家重返上世纪 90 年代,将中国崛起的伟大时刻深深地铭刻在中国人的记忆里。现场还有来自香港各大博物馆、澳门政府文化局送来的 " 文创大礼包 ",由主办方向到场市民游客免费派发。


文创非遗单位挖掘地方文化资源
除了博物馆文创以外,融合了各地建筑、饮食、服饰等元素的文创产品也吸引了现场游客的关注。
一套名为 " 夫子富翁 " 的老广州桌游让人体会到文创的多样化发展,它以老广文化为背景,在游戏棋盘中融入广州老字号商铺及地标,让玩家通过一场游戏来感受老广州的独特风貌。一家名叫 " 广咩 " 的展位吸引了现场市民观众的眼球,展位上摆满了色彩丰富、款式多样的文创产品,以岭南元素为载体,充分展现了广州独有的文化底蕴。
拼酷研发的以千角灯为原型的金属拼图模型,通过扣点和扣孔拼接的方式,让留存于众多东莞人心中的千角灯,成为能够走进千万家的千角灯模型。山川方物深入乡村进行 " 纳底拉花 " 项目的田野调查,将日渐淡出人们视野的传统手工艺通过现代设计的介入重新回归现代人的生活场景,为大家带来不失新潮的纳底拉花手工布鞋。
来自广州、佛山、东莞、江门等地市的非遗单位为现场观众呈现了非遗的更多发展可能。江门非遗保护中心带来了新会陈皮炮制技艺的展示和相关陈皮产业研发的文创产品,有陈皮酸奶、陈皮酵素等;有 " 特艺品 " 之称的玉石花盆景在传承人周平辉手中成为精巧的艺术品;两位 90 后青年手艺人创立 " 继续广彩 " 为广彩融入年轻化的设计理念;作为广绣新生代传承人的谭靖榆也同样通过自己的设计为广绣的发展助力;佛山黎家狮通过开发刘关张系列文创,让佛山狮头的特色元素深入人心。
线上 + 线下联动,带你游遍集市
在文创非遗集市上,主办方为市民朋友设置了打卡游戏,现场观众到各展位回答指定问题,即可获得一朵特别定制的木棉红花贴纸,再凭借所收集到的印花到服务处兑换奖品。只见现场大小朋友积极地冲到各展位完成任务,在游戏中也顺带认识和了解了各个地方的特色文化。
除了打卡外,现场不少摊位还为市民朋友特别设置了互动体验游戏,到广东省中医药博物馆可以亲手制作一个中药香囊;在珠海博物馆能体验石碑拓印的过程;江门市博物馆带来了一张 " 侨乡风俗地图 ",供观众进行大富翁游戏;广州榄雕市级传承人曾宪鹏在摊位教观众进行榄雕体验 …… 集市中出现了各种精彩有趣的玩法,让到场的观众不亦乐乎。
此外,现场还请来了直播团队在现场进行直播,跟随着镜头,让网络端的观众们也能饱览集市里的花样产品和多彩活动,一起 " 云游集市 "。
本届文创非遗集市通过线上直播与线下活动有机结合的方式让广大群众对中华传统工艺和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既为省内各文博、文创、非遗单位提供了一个综合性的展示窗口,又让前往集市打卡的市民游客通过各式新奇有趣的文创产品感受到广东特色文化。帮助文创产品走出 " 旅游纪念品 " 的局限,充分展现广东省文化创意及非遗文化产业新风貌,促进业界交流发展。
采写:新快报记者 黄闻禹 通讯员李曼霞
摄影: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