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科技

0523科技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佛山创意产业园“有意思”的11年

[复制链接]

773

主题

773

帖子

233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33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4540 merron 发表于 2018-10-15 16:25:41
佛山创意产业园已成为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

走进佛山创意产业园,独栋的厂房保留了原来的工业味道,个性化主题雕塑等又增加了园区的艺术气息,而餐饮区的热闹与办公区的安静形成了强烈的对比。置身于园区之中,既可以感受年轻人创业奋斗的气息,也可以体味休闲生活的舒适。
创办于 2007 年的佛山创意产业园是广东省首个文化(创意)示范区。十一年间,创意产业园喊出了 " 一群有意思的人在一个有意思的地方,做有意思的事情,赚有意思的钱,过有意思的生活 " 的口号,致力于发展成为全国领先的现代服务业园区运营商、" 三旧 " 改造示范点。
截至目前,园区内已有 1100 多家企业、约 2.5 万人进驻办公,形成了创业城、教育城、不夜城和购物城的功能分区,并已成为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 我们希望将创意产业园打造成为一个优质的服务业产业链孵化器,让企业都能在园区找到自己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 佛山创意产业园总经理游高峰说。
从拒绝入驻到 " 园区样本 "  新型商业业态抓住年轻人 " 胃口 "
" 色非在全国有 600 多家门店,其中创意产业园门店的销售业绩比 75% 的万达广场门店都要好,而租金水平只有万达广场的三分之一。" 色非鞋业集团董事长舒晓东算了一笔账。他认为,创意产业园为进园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是中小企业成长的好归宿。
然而当初,即使相识 20 多年的老朋友——佛山创意产业园董事长邱代伦开出优惠条件,极力邀请其入园,舒晓东在签订意向协议之后,还是拒绝像其他企业般入驻。" 那时候完全弄不明白创意产业园有什么价值,所以还是选择不进驻园区。"
经过多年的发展,舒晓东终于改变了初衷。在他看来,创意产业园不同于百货商店、大型商场等专门规划零售的平台,园区内既有创业企业,又有餐饮、购物等生活服务区,是一个新型的商业业态,抓住了现代年轻人的 " 胃口 "。
作为第一家进驻园区的企业,欧神诺既是园区龙头企业的代表,也是园区转型蝶变的见证者。" 进驻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空白,经过多年成长,创意产业园的改变出乎意料,成为了年轻人集聚的场所。" 佛山欧神诺陶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鲍杰军介绍,目前欧神诺的营销中心、市场部、服务部、设计部以及互联网相关的部门也已进驻创意产业园,办公人数有几百人。
事实上,佛山创意产业园前身是 6 家旧厂房。2007 年,佛山产业转型升级大幕开启,以陶瓷、家电、铝型材、不锈钢、纺织为主的佛山众多制造行业企业一边加快在佛山的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一边加快在全国的生产布局。在环保的压力和制造业利润微薄的现实面前,创意产业成了佛山迫切发展的目标。
在此背景下,邱代伦用 18 天的时间完成了园区从筹建到挂牌的过程,创建了佛山第一个创意产业园。
十一年间,创意产业园致力于发展成为全国领先的现代服务业园区运营商、" 三旧 " 改造示范点。截至目前,创意产业园内已吸引了过千家企业和商家进驻,形成创业城、教育城、不夜城、购物城、儿童城等多个板块,日均人流超过 3.5 万次。据不完全统计,园区内企业在禅城区 2017 年纳税近 1.8 亿元。
人气激增成创业首选地  为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孵化服务
" 几年前上班时间到佛山创意产业园,能轻松找到停车位,如今却是一位难求。" 提及园区的变化,佛山实现梦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杰斌感慨地说。在他看来,不断攀升的 " 人气 ",反映的是园区越来越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90 后 " 梁杰斌在创意产业园内创办公司已两年。其公司主打培训类学费的分期付款服务,目前已获得 15 亿元总授信额度,企业估值 1.2 亿元,并进入 A 轮融资阶段。
在入驻园区之前,梁杰斌曾经考察南海 39 度空间以及国家火炬园、佛山软件园等园区,综合 "90 后 " 团队意见后,最终被创意产业园开放式的办公环境以及良好便利的园区配套所 " 俘虏 "。
随着创业团队的不断加入,创意产业园内年轻人越来越多。创办于 2007 年的佛山市鼓坊音乐文化有限公司是市内首家专业从事打击乐培训的机构,目前在全国已有 30 多家连锁店。看中园区的年轻氛围,该公司创始人陈坤明决定将多家社区店整合搬迁至此。
" 创业成功与否关键之一在于人才,人才需要良好的生活配套、文化氛围,而创意产业园具备了这些元素,因此企业落户于此更容易招人留人。" 邱代伦说。
事实上,多年以前,创意产业园就开始以企业孵化服务为核心,整合自身服务团队及外部合作服务机构资源,为进园的企业提供孵化服务,并就不同的企业,制定相关的优惠政策、补贴条款及提供各类服务,扶持入园创业者在园区发展壮大。
目前,创意产业园内设的办公 mall 专门为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孵化服务,同时也是创意者和大学生们的创业平台。这些办公 mall 有不同的规模以及风格,面积从 10 平方米到 100 平方米不等,能够满足不同类型创业者的需求。
" 园区本质上是一个集成服务平台、吸引凤凰的凤巢,通过创业苗圃、创业孵化器、创业加速器、十大服务平台等分别服务于不同时期的文创类企业,同时利用园区其他企业的配套服务,助长企业发展,集聚人才,让企业在园区之中更好地专注于自身的研发项目之中,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产业文化。" 创意产业园有关负责人说。
如今,创意产业园通过 " 创业苗圃 + 创业孵化器 + 创业加速器 " 的孵化模式,在园区内形成了良好的孵化生态。据了解,园区可为入驻企业构建技术转移、天使投资种子资金服务、商机交流平台、创业培训辅导、采购服务、法律服务、财税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科技咨询服务等十大服务平台,提高入孵企业成活率。
与此同时,创意产业园还为初创企业搭建了采购服务平台,降低其运营成本。" 我们通过整合在孵企业共同的采购需求,主动为他们寻找物美价廉的供应商。目前该平台已集聚了包括装修、空调、办公用品、数码产品以及广告策划等 40 多家企业供应商,可为企业降低 10% 的采购成本。" 该负责人介绍。
产业链资源的链接能手  搭建商机交流平台促进企业业务串联
走进色非在创意产业园内的门店,你可以通过线下试穿线上购买的方式进行交易。" 这是我们与阿里巴巴合作的第一家智慧门店,利用大数据实现精准销售,扩大网上销售的渠道,有效降低了人工及租金等成本。" 舒晓东说,自从智慧门店上线后,色非的产品订单量增加了 20% — 30%。
智慧门店的成功开业,依靠的正是创意产业园有效链接产业链资源的能力。据了解,目前创意产业园内已入驻了阿里巴巴诚信通及阿里生态链的其他平台公司,园区也会定期举办商机交流会,让有合作潜力的企业联系在一起。
梁杰斌也在园区丰富的产业链资源中尝到了甜头。他举例说,当了解到团队的客户需求时,园区为他们优先对接了不少教育机构,引导开展合作,减轻了创业团队市场开拓方面的压力。目前该公司已与创意产业园内的教育城达成合作协议。
" 我们虽然属于教育行业,但也希望能够认识更多各行各业优秀的创业者。园区不定期举办的交流活动,不仅提高了鼓坊的知名度,也更新了自己的创业思路。" 陈坤明说。
" 企业进驻从注册到找人才到寻找合作伙伴或投资人,我们都有专门的平台提供服务。" 创意产业园有关负责人介绍。园区为孵化器内有投资需求的企业搭建了商机交流平台,希望通过开放式的沟通场所,促进企业间的资源共享和业务串联,实现双方需求的有效对接,形成上中下游产业链集聚。
同时,创意产业园定期举办路演活动,让创业者能够通过活动对接资深投资人,助力项目成长。园区还提供融资担保服务,与浦发银行、工商银行、第一证券等金融机构深度合作,帮助团队更快更好获得融资。
而在人才招聘方面,创意产业园组建了招聘联盟,组织企业抱团赴华中、华南多所高校招聘,并借助社区资源向园区人才提供心理咨询、培训等服务。
" 我们希望将创意产业园打造成为一个优质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链孵化器。" 游高峰说,未来园区将引入两类企业,一类是能为佛山制造产业升级服务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如电商企业等;一类是优化产业结构的平台型企业,如阿里巴巴诚信通等。" 希望企业在园区都能找到自己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
除此以外,创意产业园计划联合周边的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弼塘村村委、上北村经济合作社、下北村经济合作社、河宕村委会以及欧神诺陶瓷、宏宇集团等,打造体验式的佛山大家居创意创新创业小镇(以下简称 " 三创小镇 ")。
据介绍,三创小镇将以大家居为产业核心,形成大家居定制三创中心、创意文化平台、创意交易平台、教育城、人才公寓五大区域产品,目标年接待游客或客商接近或超过 360 万人次,提供 6 万个就业岗位。
■连线
专访佛山创意产业园董事长邱代伦:
" 我给园区建设打 45 分 "
" 将创意产业园打造成为一个有意思的地方,聚集一群有意思的人,做一些有意思的事,赚有意思的钱,过着有意思的生活是我创园的终极目标。如果这样的目标是 100 分,那我要给现在的园区建设打 45 分。" 近日,佛山创意产业园董事长邱代伦接受了笔者专访,分享创意产业园区建设思考。
已形成完整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链条
问:佛山有不少与创意产业园定位相似的园区,你认为创意产业园的竞争优势在哪?
答:佛山创意产业园与其他园区的区别在于,我们是在筑巢引凤。从建园之时,我就一直希望把园区打造成为一个能够吸引全国凤凰的巢。
筑凤巢一方面能降低企业进园的运营成本,另一方面还能提高其生产效率,同时增加其成功机会。目前佛山创意产业园内有 1200 多家中小微企业,不仅数量上远超其他园区,还形成了完整的现代服务产业链条。
我是这样理解现代服务业的,它的服务对象有三种,一种是生活性服务业,主要为人服务,一种是生产性服务业,为企业服务,另一种是文化产业,为人和企业服务。目前佛山的现代服务业尚处于发展阶段,因此在招商的过程中,园区着重引入前述三种现代服务业。可以看到的是,目前园区已经初步形成了生活服务业产业链,如集美食、酒吧等休闲为一体的不夜城;一条融合电商、研发以及中介服务等的生产性服务业,并初步形成文化产业链。
问:现在的创意产业园跟你想象中要打造的园区还有什么差距吗?如果有,打算如何填补这些差距?
答:将创意产业园打造成为 " 一个有意思的地方,聚集一群有意思的人,做一些有意思的事,赚有意思的钱,过着有意思的生活 " 是我创园的终极目标。如果这样的目标是 100 分,那我要给现在的园区建设打 45 分。
这是因为园区里还没有形成以大家居产业为核心的创新创意创业产业链以及平台,受停车位严重不足的影响致使在园区内工作还不够便利,文化产业不够强以及创新创业氛围尚不足。为此园区将继续提升规划建设水平和运营水平,同时计划与欧神诺、宏宇集团、弼塘村、上北村、下北村、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联合打造大家居三创小镇(创意、创新、创业)。
让上下游企业之间相互孵化
问:在与园区企业沟通的过程中,不少创意者表示十分看重园区资源链接的能力。近年来,创意产业园将其发展目标设定为打造一个有意思的孵化器。你是怎么评价孵化器的发展现状的?
答:我给创意产业园的孵化功能打 60 分。最初,我们围绕佛山的大家居产业,吸引现代生活性服务业企业、生产性服务业企业以及文化产业企业进驻,形成综合性的服务业企业集聚。随后我们将通过引进和孵化龙头企业,择商选商,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相互孵化,进而形成现代服务业产业链集聚。最后有系统地通过对入园企业的门槛设置,引入风险投资、法务、税务等配套服务,让园区内的产业链进入良性的自我完善、循环发展阶段。
问:目前,佛山提出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导向型城市建设,就创意产业园本身,你是怎么看其中的发展机遇的?如何让创意产业园成为佛山文化创意的聚集地?
答:多年来,不少人认为创意产业就是文化产业,文化产业就是动漫产业,但我认为,创意产业的最大创意在于生活的创意、产业的创意。因此,在我看来,文化产业的发展路径有两条:一是文化的产业化,二是产业的文化化。不同城市的文化产业发展路径,因其自身的文化资源和产业资源差异而不同。
佛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更是世界级的大家居(泛家居)产业基地,因此我认为佛山文化产业的发展路径应该走以产业文化化为主,以文化产业化为辅的道路。
具体到创意产业园,就应该大力推进大家居产业的文化化,发展美食文化产业,打造陶文化、功夫文化等产业的展示、交易平台。创意产业园在 2007 年就被认定为广东文化创意产业园,十一年来坚持走 " 产业+文化 " 的发展路径,目前已形成一定规模的教育、设计、美食、家居等产业文化集聚。未来园区还将继续围绕以上方面,完善文化产业链,吸引更多企业进驻。
■相关
每年超百场文化创意活动等你来
从两米的高空跃步跳下,地上一层厚厚的软垫把人稳稳 " 吸住 ",跌落之处,软垫具有的弹力再次把人往上推,让人高呼 " 很过瘾 "。这是去年年底在佛山创意产业园落成开放的 " 弹力空间 "。
作为全国首家大型蹦床馆,该馆占地 8000 平方米,汇集了蹦床公园、跑酷、攀爬架、攀岩墙、规避球、篮球、空中滑索等运动项目,既能满足时尚人士对新奇极限运动体验的追求,又能满足社会大众趣味性的体验需求。
在创意产业园内,类似的文化产业类企业还有很多。据统计,目前创意产业园总面积为 25 万平方米,其中文创类企业及配套公共服务平台使用面积占 61%。
当前,佛山正加快建设 " 文化导向型城市 ",推进文化与产业的融合。与之相呼应,创意产业园正全力打造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以 " 推动产业集群、产业文化化 " 为宗旨,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据介绍,创意产业园每年将举办 100 多场文化创意活动,如国际音乐节、街头文化艺术节、创意啤酒节等,让市民能够在活动中感受多元文化。" 未来创意产业园还将建设体育运动公园、音乐公园、创业城等十城一街,这都是融入全市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的重要表现。" 创意产业园有关负责人表示。
数读创意产业园
1. 创意产业园占地 13 万平方米,建筑面积 25 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园区共进驻企业 1167 家,就业人数约为 2.5 万人,其中生产性服务业企业 976 家,占比为 79%,生活性服务业企业 82 家,占比为 7%,文化创意类企业 141 家,占比 14%。园区内日均人流超 3.5 万次。
2. 创意产业园内有 5000 平方米的演艺中心,日均客流量达到 1000 人次。
3. 据不完全统计,2017 年入园企业在禅城区纳税近 1.8 亿元,且每年递增。
撰文:高绮桦
摄影:戴嘉信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