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澳大利亚24小时之内改口,中国“撒手锏”威力有多大?

[复制链接]

304

主题

304

帖子

92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2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3400 hygs888 发表于 2021-5-8 15:54:49


4 月 21 日,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悍然宣布撕毁维多利亚州的 " 一带一路 " 协议;
5 月 2 日,莫里森政府已让澳国防部重新审查中国的岚桥集团租借澳达尔文港 99 年的协议;
5 月 5 日,澳工党议员基钦等政客带头呼吁,要求莫里森政府取消西澳大利亚州 2011 年同中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
在澳大利亚的再三叫嚣挑衅下,中国忍无可忍做出回击:
5 月 6 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关于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的声明。在当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也对澳方行为给予了严厉批评。
然而,时间过去还不到 24 小时,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丹 · 特汉(Dan Tehan)就表示,由于中澳之间经贸往来十分重要,希望中澳经济关系在经济对话无限期暂停的情况下还可以继续下去。
这波 " 精分 " 操作,让人瞠目结舌。


天空新闻台报道截图
" 力度适中 " 的警告
6 日,中国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声明决定:自即日起,无限期暂停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澳联邦政府相关部门共同牵头的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
中方声明发布后,彭博社称,澳元汇率应声下跌出现 " 黑暗一小时 ",兑美元汇率一度下跌 0.6%,低至 0.7701 美元,随后回落至 0.7724 美元左右。此外,澳大利亚股市也受到影响,S&P/ASX 200 指数下跌 0.8%。


中方发布声明后,澳元急剧下跌。图源:彭博社
《悉尼先驱晨报》网站援引澳中工商业委员会主席戴维 · 奥尔森的话说,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的无限期暂停是 " 两国关系的新低,这是企业界深为忧虑的问题 "。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告诉长安街知事(微信 ID:Capitalnews),中方此次发布的声明,是对澳大利亚政治上的警告,必然对澳大利亚政界有心理震撼作用。同时也是在警告澳方,不要以为跟着美国对抗中国是没有代价的。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方选择在部委层面,而不是国家级层面暂停中澳对话,金灿荣分析说,这尚是一个 " 力度适中 " 的警告。
强力 " 撒手锏 "
耐人寻味的是,中方表态后,澳方也随即给出回应。据澳大利亚 9 News 电视台报道,澳大利亚贸易部长特汉当天称,中方的决定 " 令人失望 "。
与澳总理莫里森等人不同的是,特汉的调门明显要低得多," 中国和澳大利亚应该坐下来谈谈以解决当前分歧。" 他还声称," 贸易对中国有利,对澳大利亚也有利,这使中国数百万人摆脱了贫困,也帮助澳大利亚人维持了现有生活水平。"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丹 · 特汉资料图 图源:澳大利亚人网站
中国一出手,澳方即刻服软。金灿荣认为,澳大利亚国家战略跟经济利益的矛盾是问题的关键。目前,澳大利亚总理、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跟着美国的调子批评中国,但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就不得不考虑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的事实。
经济学家唐任伍告诉长安街知事(微信 ID:Capitalnews),特汉的这种想法纯属 " 痴人说梦、一厢情愿 "。
唐任伍表示,澳政府在所谓 " 五眼联盟 " 中跳得最欢,还存在幻想,以为即便干涉了中国内政,中国也拿它没有办法。要知道,澳大利亚每年的贸易顺差主要依靠中国进口,中国一旦使出经济上的 " 撒手锏 ",杀伤力是很大的。
多么熟悉的一幕,澳大利亚原来想搞 " 政冷经热 ",但现在看来,中国不会给它这个机会。
唐任伍表示,中国必须 " 蛇打七寸 ",在经济上打击澳大利亚的嚣张气焰,保住战略定力。
" 可能变得更糟 "
2018 至 2019 财年,中国蝉联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桂冠,双边贸易额高达 2350 亿澳元,占澳大利亚总贸易额的 26.4%。
但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澳大利亚在反华的路上一路狂飙:搞贸易战、撕毁双边贸易协定、将新冠病毒源头甩锅中国、擅自拦截中国外交人员通信和搜查中国驻澳记者居所,动用海军军事力量前往中国南海进行挑衅……过去 4 年,中国对澳投资暴跌了 94%。
澳大利亚对中国的恶意,已经从商业领域,蔓延到了外交、军事等多个领域,动辄以 " 国家安全 "" 国家利益 " 为借口破坏商业规则和地区稳定。
澳格里菲斯大学亚洲研究所的凯特琳 · 伯恩教授(Caitlyn Byrne)向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表示,中方的声明是中澳关系进一步恶化的迹象。" 现在还不到恐慌的时候 ",虽然中澳关系已处于 " 低谷 ",但未来 " 可能会变得更糟 "。
中澳未来的关系还会继续恶化吗?金灿荣表示,澳大利亚确实有一批对中国极不友好的右翼议员,正在极力破坏中澳关系。只要澳大利亚的战略是跟着美国围堵中国,那么中澳关系的基础就有问题。两国交往缺乏基本的政治互信,很多具体问题就难以展开合作,中澳关系冷淡是必然的。
" 莫里森政府必然会意识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体会到‘五眼联盟’的市场非但远远满足不了澳大利亚的需求,还只会薅澳大利亚羊毛的事实。" 唐任伍认为,只有当莫里森政府看到选票的威胁时,他们才有觉醒的希望。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长安街知事 文字编辑:宋彦霖 题图来源:图虫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