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父女同台弘扬传统文化、学生演绎原创校史剧,上海国际儿童戏剧展演搭建大舞 ...

[复制链接]

269

主题

269

帖子

82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2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2470 吴理宁 发表于 2021-5-6 18:24:58


" 一桌两椅 " 的评弹从 " 小天地 " 搬上了首届上海青少年儿童舞台艺术表演大赛的大舞台,用吴侬软语结合诗歌朗诵的创新表演形式,抒发家国情怀……由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高圣童和她的爸爸、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同台表演的《我们一起长大》,在 5 日 " 童心向党 逐梦百年 " 第一届上海青少年儿童舞台艺术表演大赛上,令人眼前一亮。
首届上海青少年儿童舞台艺术表演大赛是正在举办的第 12 届上海国际儿童戏剧展演的一部分,作为公益性活动项目,为孩子提供展示的舞台,希望当代青少年儿童以自己的艺术表演,体现童心童趣的精神风貌,展示少年儿童自己的风采。
【同台表演创造更多亲子时光】
" 平时工作很忙,很少有时间陪孩子,此次以一名普通家长报名参赛,希望通过这样一个亲子同台表演的机会,不仅参与这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也创造更多的亲子时光。" 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说。
父女同台表演的《我们一起长大》这个节目,前后排练了半个多月,对女儿高圣童而言,这是她第一次唱评弹。高博文说,此前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推出的《宝贝,来看戏!》系列评弹专场,他每场都来,用适合孩子的方式介绍评弹,为孩子普及知识、表演经典唱段,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展演上,复旦中学的同学带来了诵读节目《毛主席诗词》。上海实验小学学生表演的原创校史剧《吾辈当如竹》,历时两年完成,根据自己学校的历史,带着大家 " 穿越 ",重温学校故事,重忆 " 万竹 " 精神,励志奋斗再出发。该校的原创校史剧由本校学生演绎,通过学生参与表演的艺术形式,希望他们在学习校史的过程中,培养坚韧不拔、蓬勃向上的精神,激发学生热爱学校、报效祖国。嘉定区江桥小学学生带来了节目《监狱之花》,该校师生说,希望用诵读这一形式传承红色经典。






从当年红军长征路上的艰难险阻,到热爱科学、探索宇宙的飞天梦……由中福会少年宫今年最新创排的朗诵节目《给共和国建设者的一封信》,带领孩子们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感受那些开拓、创新、奋斗的勇者给予孩子的精神力量。


【从孩子视角抒发所见所闻所感】
" 通过不同的舞台艺术表演形式,从孩子自己的视角出发,抒发学习、生活的所见所闻所感,也可以展现正能量的精神面貌,体现心中的爱与梦想。" 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蔡金萍说,上海青少年儿童舞台艺术表演大赛已纳入 2021 年上海市民文化节活动总菜单,作为一项面向全市少年儿童的公共文化活动,不仅让青少年儿童展现艺术才能,也是一次获得艺术专家指点、自我提高的机会。
第一届上海青少年儿童舞台艺术表演大赛自 3 月启动以来,通过线上线下组织招募,共收到参赛节目 140 个,辐射全市 10 个区、89 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和 10 个校外活动基地。140 个节目中包括诵读节目 90 个、歌舞剧 50 个,经过专家评委层层筛选,共有 16 个节目入围决赛,其中歌舞剧 6 个、诵读节目 10 个,并对其中部分优秀作品进行展演。本次大赛由市文明办、市艺教委指导,上海国际儿童戏剧展演组委会、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市戏剧家协会、上海市中小学文化艺术名师蔡金萍儿童戏剧工作室主办。
今年的第 12 届上海国际儿童戏剧展演首次将举办时间从暑假前移至春季,这是根据上海亲子家庭生活方式进行的探索和尝试,也有利于亲子家庭在和煦的天气中走进剧场。展演剧目包括不同形式、风格迥异的 6 部舞台表演,如《十二个月》《奇梦火车站》《暴风雨也不怕》(中文版)《拍拍手,做朋友》《宝贝爱中华——黎族专场》《师者之路》,在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马兰花剧场、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微剧场、上海儿童艺术剧场共计演出 20 场。受全球疫情影响,俄罗斯的《奇梦火车站》和爱尔兰的《拍拍手,做朋友》以高清视频与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的本土演员合作演出,在保持原汁原味的戏剧特色的基础上,提升演出的可理解度和互动性,爱尔兰剧团还特意为本次演出设计了互动游戏包,由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的演员赠送给上海的小观众。
栏目主编:徐瑞哲 本文作者:许沁 文字编辑:许沁 图片编辑:邵竞
本文图片来源 : 主办方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