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给红毛丹“泡澡”、给芋头“泡药”……警惕“高颜值”果蔬!

[复制链接]

317

主题

317

帖子

97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7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3330 劳动光荣 发表于 2021-4-24 20:29:46


不少人买水果蔬菜时
喜欢挑卖相好的
觉得颜色鲜艳、形状规整的质量就好
于是不少商家开始对果蔬产品进行 " 美颜 "
将卖相好的产品单独挑出来
包装后卖出更高的价格
那么 " 高颜值 " 果蔬一定质量更好吗?
" 高颜值 " 果蔬受青睐
" 价格高一点也能接受 "
山东寿光市古城街道是全国最大的西红柿生产经营集散地之一,全街道共有 1.7 万多个大棚,每年可产出 26 万吨西红柿销往全国各地。据古城街道副主任王全荣介绍,现在部分超市对蔬菜品质确实有一定要求,很少允许品相较差的蔬菜直接进入货架销售。
王全荣
我们根据不同地区的标准,销往北京、南京、深圳、广州、四川的产品都不一样,根据标准分拣。如果不分拣,产品出不去。分拣剩下的产品由商贩弄去卖那种小超市,价格差距很大。
记者在走访多家超市售卖点后也发现," 颜值 " 好的果蔬产品确实很有市场。
蔬菜连锁店店员:
如果保鲜保得好,就会看起来干净一点。对我们售货员来说,确实方便了很多,对顾客来说也方便,一眼就能看中的东西,更好卖。
价格上有区别,因为包装好的都是挑好的,品种好、质量好。包装好的果蔬看上去好看,散装的果蔬损耗比较多。年轻人更爱买包装好的,年纪大一点的人散装的买得多。
而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 高颜值 " 的产品也更具有吸引力。
市民李先生:其实我特别能接受,一个是拿来主义,再一个是方便至上。卖相好,对我的消费体验来说非常好。我很支持这种,贵几块钱无所谓。
市民杨女士:散装的不如单独包装的好,因为单独包装的有厂家,质量有保证,价格高一点也能接受。
" 高颜值 " 果蔬一定质量好吗?
对于人们追求卖相好看的果蔬产品,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朱毅认为这是人之常情,但是从健康的角度来说,它又未必是好的。
朱毅
对于消费者来说,要尊重食品本身的颜色。食以安为先,养眼固然重要,养生更是根本。
色我所欲也,安我所欲也,二者选其一,应该以安为先。因此,在安全的基础上追求长相好看无可厚非,但要在牺牲安全以及牺牲一部分健康营养价值的前提下去追求长相好看,就算不得是一种理性的消费。
面对有可能买到卖相好、卖价高、品质较为一般的农产品时,消费者确实慢慢也产生了疑虑。
市民钟先生:我原来买过卖相好的这种蔬菜,比如娃娃菜,但是弄回去之后发现不是很新鲜,不划算,以后再碰到这种,情愿自己麻烦一点。
市民胡先生:会担心质量问题,蔬菜天天都要吃,万一是药水浸泡过的蔬菜,我们又没有分辨能力,吃到肚子里面去,身体就被搞坏了。
为 " 高颜值 " 黑心商家动歪心思
由于消费者对于品质的追求提升,近年来兴起的果蔬分拣也就应运而生。但在这个过程中,也有黑心商贩动了歪心思,通过非法手段来让产品显得很有 " 颜值 "。
给红毛丹 " 泡澡 "、给山药 " 漂白 "、给芋头 " 泡药 " 等新闻也不断被媒体曝光出来。
给红毛丹 " 泡澡 "
之前在杭州,相关部门的联合行动就抓获了一个非法生产销售毒红毛丹的犯罪团伙。办案民警介绍,商贩为了保鲜不择手段,两年间共生产销售毒红毛丹数千箱,销售金额达数百万元。
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治安行动大队副大队长马浩然介绍:" 冰库里面浸泡了很多红毛丹,把门打开的时候里面有刺鼻性的味道,当时眼睛是睁不开的,红毛丹表面上打了很多圆形的孔状小洞。事后我们了解到,这些小洞是为了方便液体浸泡水果使用的。"


案件调查中,民警通过嫌疑人手机了解到,当犯罪团伙看到窝点门口的小河被浸泡过红毛丹的废水染红,自己都吓了一跳,准备赶紧销赃转移。


给山药 " 漂白 "
今年 3 月 15 日,有媒体披露了河北漂白山药的事情,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在河北保定蠡县、清苑区,部分加工厂使用稀释的次氯酸钠漂白山药以次充好,进入市场销售。
记者调查时了解到,虽然多数商户坚称白色山药的表皮是自然色,但也有商户直言 " 这些山药水洗之后,又用药水进行了漂白,不白人家不要,越白的越受欢迎。"
事件曝光后,保定市委、市政府迅速派出联合调查处置组,依法依规对问题产品进行封存,对违法加工企业全部封停,对相关企业当事人依法进行控制、展开调查。
给芋头 " 泡药 "
此前也有媒体曝光了广东部分地区存在芋头泡药的事情,一些非法窝点把去皮的马蹄芋头,非法使用焦亚硫酸钠进行浸泡,目的是达到漂白防腐的效果,同时还能够提高卖价。
专家:消费者不要过分追求产品卖相
商户过分追逐利益
存在安全监管漏洞
朱毅表示,其实在符合法规的前提下,有一些添加剂是可以使用的,但往往黑心商家因过分追逐利益会过量使用,为了美白效果从而造成大量残留。
业内人士认为,不同于正规包装食品在生产、包装各环节都有明确规定,农产品的初级加工较为分散、隐蔽性强,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安全监管漏洞。以 " 美容山药 " 为例,有合作社负责人坦言,山药从地里刨出来,本来就带着泥土,水洗原本是山药收购的正常环节。
消费者不要过分追求产品卖相
朱毅表示,作为消费者,要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产品,不要过分追求产品的卖相。
不少消费者在购买果蔬时,容易被外观漂亮的产品吸引,至于它们为何如此亮丽则鲜少关心。以 " 美容山药 " 为例,合作社负责人表示," 前几年,消费者喜欢带泥的。" 但现在是越白的山药销路越好,漂白也是为了迎合市场。
朱毅表示:" 扭转这些非法的行为,一方面要靠监管,另一方面是消费者自己去选择,不买这样的东西,那么不法商贩就不会去做这样的东西。这可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大家都能够用钞票来投票,可能会很快扭转和打击这些不法商贩迎合消费者的愚蠢做法。"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央广网 文字编辑:杨蓉 题图来源:图虫 图片编辑:曹立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