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乌总统邀普京会谈两天后,俄结束俄乌边境军演,普京邀乌总统莫斯科见

[复制链接]

339

主题

339

帖子

105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5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2630 91搜墓网 发表于 2021-4-24 17:15:59


不得不说,作为一个坐在俄罗斯鼻子下面、却一心想投入西方怀抱的国家,乌克兰最近一阵刷足了存在感。
今年以来,乌克兰在乌东问题上动作频频,外媒大肆炒作俄罗斯重兵压境。乌总统一度以为自己找到了美国 " 靠山 "。但 4 月 20 日,他突然又向俄总统普京发邀请,称愿在乌东部举行会谈。4 月 22 日,俄罗斯结束军演从俄乌边境部分撤军、普京邀请乌总统来莫斯科会谈的消息登上各大外媒的醒目位置。
军演目标 " 实现 "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 4 月 22 日表示,俄乌边境附近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已结束,他已下令军队在 5 月 1 日前返回永久基地。
外媒援引俄国防部的消息称,当天早些时候,俄罗斯在克里米亚举行军事演习,逾万名士兵、逾 60 艘军舰、约 200 架飞机和约 1200 辆军车参与其中。绍伊古说,军演目标 " 已完全实现 ",军队 " 展示了确保国家可靠防御的能力 "。他提到北约自 3 月以来在俄边境的大型年度军演,并表示只要俄边境有异动,军队将迅速做出反应。
撤军消息传出后,俄乌货币同时大幅看涨。各方纷纷予以回应,舆论意外之余略松一口气。
乌总统泽连斯基在推特上称,俄方减少军事存在,会相应缓解紧张局势,乌方表示欢迎。乌方仍将保持警惕。他感谢国际合作伙伴的支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美国将继续与乌克兰官员和其他盟友密切关注局势,美方希望看到行动。北约官员则在电邮中称,俄方采取的任何缓和步骤都是重要的,而且早该采取了。北约仍保持警惕,将密切关注俄方军事集结行动。
" 俄罗斯入侵的直接威胁正在消退。" 美国 Axios 网站称。有外媒 " 马后炮 " 称,俄方增兵或许只是一场精心策划的测试行动,目的在于评估乌方、美方和欧洲的反应。也有外媒注意到,俄中部军区第 41 军的一些武器装备仍将留在当地,以准备俄罗斯和白俄罗斯 9 月举行的联合军演。因此,俄罗斯在俄乌边境拥有的火力仍比以前更强。
" 只差一根火柴 "
毫无疑问,俄军此次回撤将为近段时间来持续紧张的乌东局势降降温。
自今年以来,乌克兰政府在乌东问题和对俄关系上采取一系列行动,先是宣布要收回克里米亚并结束俄对乌东部的 " 侵略 ",同时打击国内亲俄势力,此后不断向东部地区增兵。泽连斯基甚至在社交媒体上 " 向俄罗斯喊话 ",希望北约今年把乌克兰纳入 " 北约成员国行动计划 "。
与此同时,外媒持续炒作俄罗斯向俄乌边境部署重兵。据称,迄今已有 11 万名俄罗斯士兵集结在俄乌边境,规模超过 2014 年。有评论称,乌克兰从危机到大规模冲突 " 只差一根火柴 "。
克里姆林宫明确表示,俄方无意与乌开战,但也不会对乌东俄语区民众的命运无动于衷。俄方强调,恰恰是乌克兰在 " 玩火柴 ",故意搅动地区局势;如果乌克兰在东部地区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就是朝自己开枪," 打的不是腿,是太阳穴 "。
在此背景下,美国一直都在扮演 " 火上浇油 " 的角色。自 3 月以来,从总统、国务卿、防长、到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一路人马都与乌克兰同行通电话,不约而同对乌克兰表达 " 坚定不移的支持 ",而且用词一字不差。美国还召集美法德外长会、北约外长会,围绕乌克兰局势达成一致;五角大楼甚至计划派遣两艘战舰访问黑海。
美方的一连串动作可能让泽连斯基备感安慰。他随后偕夫人启程访问卡塔尔,乌克兰领导层反复提出的 " 祖国有危险 " 似乎也没那么紧迫。
分析人士认为,美乌在乌东问题上联手有多重考量。从乌方看,泽连斯基因一系列内政问题人气下滑,可能有转移国内视线、巩固自身地位的考虑;他也可能误以为随着拜登上台,美国会大张旗鼓地助其一臂之力。从美方看,拜登政府需要借助乌东问题加大对俄罗斯的孤立和打压力度,并挑拨俄欧关系,以阻止俄欧在 " 北溪— 2" 天然气管道等重要项目上的合作。
不过,泽连斯基似乎打错了算盘。
在新冠疫情、经济衰退以及与伊朗和朝鲜问题没有着落等背景下,拜登并没有太多精力考虑乌克兰。白宫官员日前表示,不会为乌克兰开战,不会与俄罗斯正面交锋;五角大楼日前也放弃了向黑海派遣军舰的计划。而没有美国的直接干预,乌克兰仅凭自身军力又如何与俄罗斯抗衡?
泽连斯基 4 月初试探称,解决乌东问题的 " 唯一途径 " 是让乌克兰加入北约。北约成员国德国迅速回呛道:乌克兰加入北约尚不在北约议程。
" 欢迎来莫斯科 "
尽管乌东局势紧张,但俄罗斯与西方的外交接触并未中断。
普京 3 月底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视频峰会,讨论乌东局势等问题。4 月 8 日,普京又同默克尔通话。本月中旬,拜登主动与普京通话,提议举行美俄首脑会谈。此后一天,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但一些分析师认为,严厉程度没有超出预期。
就在俄宣布撤军前两天,局势又发生微妙变化。
4 月 20 日,泽连斯基在社交媒体上公开讲话,邀请普京在乌克兰顿巴斯的任何地方举行会晤,讨论乌东局势。
4 月 21 日,普京发表国情咨文讲话,聚焦国内事务,警告其他国家不要跨越 " 红线 ",但也愿意和所有国际伙伴保持良好关系。
4 月 22 日,普京在莫斯科会见白俄罗斯总统时提到,如果是为了解决顿巴斯问题,乌克兰总统首先应该同东部相关地区的代表会谈,之后才能和俄罗斯这样的第三方交流;如果是为了改善俄乌关系,那么俄罗斯随时欢迎乌克兰领导人来莫斯科见面。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 22 日援引乌总统发言人的话称,泽连斯基对普京的最新声明反应是肯定的。
外界试图从俄乌领导人的最新 " 互动 " 中找到局势发展的线索。
有评论称,从乌方看,泽连斯基邀请普京会谈,一定程度上也是松口和试探。不过,普京巧妙地又把 " 球 " 抛回给泽连斯基。谁都知道,泽连斯基不可能与乌克兰东部地方代表坐到一起。从俄方看,部分撤军,发生在俄军举行大规模军演、普京警告他国别踩 " 红线 " 的背景下。这相当于先展示了 " 肌肉 "、后 " 收回了拳头 ",给 " 忧心忡忡 " 的欧洲和美国一个台阶下。
也有美国安全专家警告,局势出现积极进展,但并不意味着问题已经解决。
" 一直以来,国家间关系和维护国际安全的基本原则没有改变。"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教授费奥多尔 · 卢基扬诺夫称,挑衅像俄罗斯这样拥有核武器的强大邻国,寄望于遥远的庇护者在危急时刻出手相助,是一种自杀式战术。美国所谓的 " 坚定支持 ",始终有清晰的边界,即不触发切实风险和重大损耗。奇怪的是,那些不具备足够战略文化的国家,至今仍不时将世界政治中的这些基本要素理解为一种启示。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栏目主编:杨立群 本文作者:安峥 文字编辑:杨立群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曹立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