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一个英文单词不同国家有不同理解,跨文化交流成国际化“加速器”

[复制链接]

319

主题

319

帖子

98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8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3270 榴莲西瓜 发表于 2021-4-23 09:44:19


近年来,中国企业对海外的投资表现日益活跃,一大批企业已经具备走向世界的能力。然而,要想在国际竞争中赢得先机,解决国际化人才、海外人才派遣的问题仍是企业首要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只有这样才能将人才优势转化为科技优势、产业优势。
针对国际化人才与培养这一热门话题,EF 英孚教育近日携手人力资源智享会共同发布《国际化人才培养与发展研究报告》。那么,国际化人才需要具备何种素养?
【需要什么素养】
究竟什么是国际化人才?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理解。
对企业来说,国际化意味着企业的产品和服务无论在全球哪一个国家,所传递的价值观和品牌理念都可与当地文化、社会政治环境等有较好的融合。这一理念也同样体现在对国际化人才的定位和培养目标上。国际化人才的内核包括两部分:一是知识技能的国际化,二是视野及心智模式的国际化。这类人才无论到任何一个国家、地区或场景,其知识技能、思想气质等,都能够实现无障碍的跨文化社会交往。
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海外人才管理的企业眼中,他们对于国际化人才的认知不仅仅局限于内部人才的培养,海外本土化人才、海外引入的外来员工也被称之为国际化人才。甚至在我国的外企、民营企业中,部分外籍员工也被认为是国际化的人才。
EF 英孚教育企业解决方案中国区执行副总裁兼总经理言思博(Jesper Knutell)认为,国际化人才除了具备一定的知识技能外,还需要具有国际化的心智模式。在国际化环境中,能够比较自如地调动各种知识技能,进行无障碍的跨文化交流。具体来说,这些国际化人才具备国际化专业的知识能力,懂国际法则和政策,懂国际化战略眼光,也熟悉海外的人情世故。
【跨文化交流】
国际化人才的素质,除了知识、技能、语言等,还有更深层的、软性的、基础性的能力。言思博解释,比如国际化视野、创新能力、开放的好奇心,以及应对不确定性时做决断的能力。
在国际化能力中,跨文化交流能力十分重要,甚至是双向沟通的基础。这一能力不仅通过外语考试能体现出来,更多是有效地应用,使自己能够被对方理解,同时也能够充分地理解对方。同时,国际化人才还需要敏捷的学习能力,当下,知识的更新速度很快,周围的环境更新也很快,需要有一种常变常新的心态去拥抱。
中国企业的基础能力很强,越来越多企业引领业内潮流。但更多企业对跨文化带来的挑战并没有足够的重视,比如有公司派遣出去,但却很少提供支持。同样,有些企业虽然没有把员工送出去,但也要有这样国际化的知识储备和能力培养。在国际化早期,语言的流利度仅仅是非常初步的阶段,更多是要构建跨文化模型,便于理解、交流方式。比如,Interesting 这个表达,不同的语境或者不同文化身份的沟通者,会赋予其截然相反的意思。例如英国人回应一个提案时经常用 interesting 表达 " 并不很感兴趣,或是质疑 ",而美国人同样用 interesting 表达的通常是 " 非常好,有意思 "。法国人经常会用挑战性的问题、正面交流来看看你是否更深层次的考虑,千万不要误解为冒犯或是乱了阵脚。
【如何平衡】
应对不确定性的做决断能力:如何平衡决断和效率?
面对不确定性,如何做出敏捷的反应,快速的决策?有一句俗语:不能嫁给自己已经做出的决定。也就是说,要不断反思自己的决定,不断更新自己的思路,目标设置更加短期化,才能通过监测及时调整。但是,不能改变最初的愿景,在面对各种挑战时,依然有各种驱动力及时调整行动计划。
国际化人才需要具备的素质中,开放的好奇心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那么,如何在工作团队中培养这一素养?调查发现,创新来自实际,来自基层,大家不能只看组织的领导者去寻求创新的想法,而是不妨把自己的需求点作为出发点。大家在不同的文化背景和性格差异中各抒己见,而领导则应更积极主动和个体员工去做交流。就比如在疫情期间,不少企业都遇到一个问题:如何利用远程来吸引更多的客户资源,这是一个创新的渠道,目前看来更多地运用数据化、电子化来解决这些问题。
栏目主编:徐瑞哲 本文作者:李蕾 文字编辑:李蕾 题图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