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开业三年,上海这处城市新地标“人设”立住了吗?

[复制链接]

313

主题

313

帖子

96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6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4200 我们喝彩 发表于 2021-4-21 17:55:41


日前,第 13 届上海双年展与上海万科共同举办的 " 水体 " 城市项目于孙科别墅开幕,展览从即日起将持续至 7 月 25 日。
作为上海近年来城市更新的代表之一,位于延安西路 1262 号的上生 · 新所将老厂房活化更新为了艺术地标。位于其中的优秀历史建筑孙科别墅,给予了上海双年展策展团队特殊的灵感,因而为这栋有 90 余年历史的老建筑度身打造了一场延伸展览,邀请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围绕别墅空间进行创作和对话。


来自纽约的艺术家迈克尔 · 王此次在孙科别墅展出的作品题为《一万里,一千亿千瓦时》,使用由三峡大坝生产、后被输送至上海电网的电力,展现长江发源地青藏高原的冰川形态,也展示了为上海城市供给一千亿千瓦时电能的动力源泉。艺术家本人的父辈与上海颇有渊源,而这一作品也被艺术家本人称为自己与上海这座城市的新联结。
本届上海双年展的主题为 " 水体 ",孙科别墅中的延伸展览如何与主展场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形成呼应?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馆长龚彦表示,两个场馆将从作品内容、城市肌理、合作模式等方面展现 " 水体 " 这一主题。其中,孙科别墅将展现艺术家与历史空间的对话、装置作品对城市生态的呼应,同时还将展现上海水系漫步、地方历史回溯、城市演变等元素,帮助观众重新发现上海,想象城市未来。


上生 · 新所位于上海新华路历史文化风貌区,3 处历史建筑、11 栋贯穿新中国成长史的业建筑遍布上生 · 新所各处。在更新改造之初,项目负责方上海万科对地块内的建筑进行了详细的梳理研究和分类,甄别出了需要改造的旧房、办公楼以及需要拆除和重新规划的空间。2020 年 11 月 14 日,孙科别墅修缮完成,一层正式对外开放参观,补齐了上生 · 新所的最后一块历史记忆拼图。


首批中华人民共和国工程设计大师、城市规划专家任震英曾表示," 城市要发展,特色不能丢。" 这意味着历史文化导向下的城市更新,除了塑造和保留城市风貌,还要关注人的活动和需求。因此,自 2018 年 5 月正式开放以来,上生 · 新所逐步成为上海文化艺术生活的新地标,实现了科研重地到城市公共空间的演变,沉浸式戏剧、3D 艺术投影秀、" 盛旦新声 " 主题艺术展、新晋艺术家插画墙、IP 形象艺术装置等各类文化艺术活动都在这里展开。
上海万科表示,与第 13 届上海双年展 " 水体 " 项目合作,是实现人与人、人与社区、人与城市、人与自然、人与地球和谐共生的一次新型探索。作为城市更新的实践者,万科在 2010 年上海世博会上就建造了万科馆,并于 2019 年北京世园会打造了植物馆。在全国范围内,广州永庆坊、福州炮台山、山西龙泉村五龙庙、上海新华路微更新等多个旧改或城市更新项目都有万科的身影。通过历史文化资源调查,实现因地制宜的更新,避免 " 千城一面 " 的城市发展瓶颈,留住城市宝贵的历史记忆。
栏目主编:唐烨 本文作者:舒抒 文字编辑:舒抒 题图来源:上生 · 新所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