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98岁仍在奋笔疾书,一生成就斐然的高式熊,为何也写错字?

[复制链接]

306

主题

306

帖子

93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3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3520 tnlk 发表于 2021-4-19 10:59:10


2021 年是书法家高式熊百年诞辰纪念。4 月 17 日," 纪念高式熊诞辰一百周年——高式熊遗作展 " 在上海市文联展厅开幕。


高式熊(1921 年— 2019 年),幼承家学,书法得到其父晚清翰林太史、著名书法家高振霄亲授,后又获海上名家赵叔孺、王福庵、张鲁庵等的悉心指点。1947 年,高式熊加入西泠印社,为当时最年轻的社员之一。高式熊生前系西泠印社名誉副社长、海上印社顾问、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上海市书法家协会顾问、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被授予 " 中国文联终身成就书法家 " 荣誉称号,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印泥制作技艺(上海鲁庵印泥)代表性传承人。


高式熊在书法、篆刻创作及印学研究方面具有很高造诣,堪称是中国书法篆刻艺术的正脉传人。他的书法出规入矩、端雅大方,正、草、隶、篆、行皆能,篆书尤精,融诸家之长,成自家之风格。其书法篆刻作品被海内外多家博物馆所收藏。


"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这是高式熊生前为年轻人题写的赠言,也是这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大家人生写照。他到 98 岁还在奋笔疾书进行创作。本次展览展出高式熊 66 岁至 98 岁之间创作的书法、篆刻作品一百余件,大多为首次展出的精品力作。另有部分高老非遗作品,其中有高式熊与张鲁庵一同为陈巨来特别定制的印泥;还有高老生前使用过的文房四宝。


展览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文史研究馆、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指导,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办。主办方介绍,此次展览的举办是对高式熊晚年作品的一次集中回顾,表达了主办方对高老书法篆刻非遗成就的敬意和追思。
展厅中,高式熊以行书书写的一幅李白著名唐诗《早发白帝城》,引起不少观众的注意。这首诗中的最后一句 " 轻舟已过万重山 ",在高老的作品中被写成了 " 轻舟移过万重山 "。策展人介绍,这个 " 移 " 并非错别字,而是高老特意为之。原来,这幅作品是高老上世纪八十年代为上海光学仪器厂所写。高老在作品中将 " 已 " 改成了 " 移 ",用来暗喻可以移动的光学镜头。" 他用一种调侃、幽默的方式,让笔下的传统书法作品有了更贴切的时代感。"
展览展至 4 月 23 日。
栏目主编:李君娜 本文作者:李君娜 文字编辑:李君娜 图片编辑:曹立媛
图片来源:解放日报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