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太可爱了吧!上海网红养老院出新作:“乘风破浪的奶奶”出道,平均年龄90岁

[复制链接]

306

主题

306

帖子

93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3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2950 tnlk 发表于 2021-4-14 14:12:40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video tag.
81 岁的施启萍,退休前是小学教师,在福利院合唱队里担任钢琴伴奏,手指在黑白键之间灵活地游走,美妙的音乐便流淌而出。
92 岁的陈珠花总是笑嘻嘻的,护工给她穿上一袭白色纱裙,手捧花环,她成了世界名画《编花环的女孩》里的主人公。
94 岁的徐桂兰身体底子好,节奏感强,她是 " 彩虹奶奶团 " 中年龄最大的一个。化上妆、跳起女团舞,台上的她仿佛年轻了 20 岁。
人活到 90 岁,还可以期待什么?在杨福院,老人们可以发抖音、编美篇,可以玩 cosplay,还可以跳女团舞 " 出道 "。日前,屡屡凭借创意视频 " 出圈 " 的杨福院,获得了 2021 年上海市质量金奖,成为唯一一个获此荣誉的养老机构。


从 " 乘风破浪的奶奶 " 到 " 小人国 "
在人们的观念里,养老院或许是一个老人们等待着一日三餐,寂寞度日的地方。而上海杨浦区社会福利院的社工们有一个心愿——让老人每天都有所期待。
杨福院是上海市中心城区最大的综合型公办养老服务机构,共有核定床位 1295 张,主要收养对象为统一需求评估四级及以上的高龄老人。平均年龄 88 岁,其中有 14 名百岁老人,90 岁以上老人有 273 名。


81 岁的施启萍是合唱队里的键盘手。
今年春节期间,出于疫情防控和保障老人安全的要求,养老院进行了封闭式管理,248 名员工全部留沪陪老人过年。老人无法和亲人在一起过年,难免有些失落,杨福院培训处的专门负责给老人设计活动的社工罗鑫,开始与护工们一起策划一些在院内能进行的 " 新玩法 "。" 当时电视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很火,我们就想到,奶奶也可以这么玩。"
于是," 彩虹奶奶团 " 成团了,平均年龄 90 岁。每个人穿上不同颜色的卫衣、棉线帽,戴上墨镜,护士姐姐充当临时化妆师。" 我们这班老姐妹一辈子都没有涂过口红,化上妆以后,大家越跳越有劲,老姐妹成了新网红。" 施启萍说," 现在大家空下来就打开这支舞蹈视频来看,我在院里成了‘大明星’了。"


最近,天气转暖,院里很多爷爷奶奶坐在草地上晒太阳,受此情景启发,罗鑫又和团队一起拍摄了一组 " 小人国错位照 "。一开始,爷爷奶奶们不懂护工们为什么一边拍摄他们,一边在旁边放置一些水果、杯子等物件,后来等成片后,大伙儿都觉得很不可思议!
一位爷爷在菜地里给一棵巨大的西蓝花松土;奶奶坐在巨大的草莓上看书;一位奶奶从杯子里跳出来;一群老人正挨个从两只可乐罐上过 " 独木桥 " ……罗鑫根据老人的动作和特点,挑选了一些平时经常能见到的物品,组成一个个有故事的画面。每一幅画中的老人都调皮又可爱,仿佛回到了他们的年轻时代。
保证服务质量的秘诀," 让员工高兴 "
在福利院里,平时与老人接触最多的是院里的工作人员。如何保证养老服务的质量?杨福院院长乔毅皓说,秘诀就在于 " 让员工高兴 "。" 如果这些员工在这里做得不开心,不认可福利院的价值观和管理标准,他们又怎么可能为老人提供好的服务?" 搭建平台,提高员工的获得感,是提升服务质量的最好保证。


今年 23 岁的罗思哲是福利院 3 号楼主管,在她负责的楼里共有 9 名护理员、48 位老人。年纪轻轻的她大学毕业后选择留在杨福院照顾老人,因为这对她而言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平台。
杨福院采用分级责任落实的 " 分院制 " 组织管理体系。" 过去老人们觉得自己有需求,找到院长倾诉是最快的方式。" 乔毅皓说,近年来随着杨福院的床位从过去 330 张发展到现在 1295 张,院里对 6 栋楼划出 6 个分院,每个分院设一名分院长,让每栋楼里的 100 多位老人都有一名熟悉自己的分院长。而对于养老服务专业的大学生来说也多了一个锻炼机会。


" 美丽学院 " 是一个针对员工中实际存在的职业倦怠、管理压力、沟通问题、发展困惑等问题而专门开设的课堂,通过创新的情景课方式,对员工进行正面引导和心理减压。
几年前院里新来了一名年轻的护理员,有一次他在给饮用水箱注水的时候,老护工告诉他:" 水箱要一个龙头进凉水,一个龙头进热水,才不会烧干。" 年轻护理员说:" 烧干了就换,反正你们福利院有钱。" 这句话让乔毅皓听进了心里。后来在 " 美丽学院 " 课堂上,护工们通过情景剧再现了这一幕,让年轻护工从第三方的角度看到了自己的故事。" 从进院到现在,这位护工已经在杨福院工作 8 年,在他口中的‘你们福利院’变成了‘我们福利院’。"


杨浦区社会福利院共有 240 多名员工,大部分是从外地来沪的工作人员。为了增加员工的获得感,福利院还为优秀员工拍摄个人写真,为员工里的夫妻拍摄婚纱照。在杨福院工作了 10 年的护理员赵德荣与作为绿化养护人员的丈夫赵成柱穿上礼服那一刻,他们感动得红了眼眶:" 我们两口子结婚时候都没有拍过婚纱照…… "
不管身在何处,人生都值得期待
" 父母在哪,家就在哪。" 杨浦区社会福利院的院墙上写着这么一句话。洪阿姨的母亲今年 88 岁了,她还记得 8 年前妈妈刚进福利院的时候,情绪很不稳定,每天都哭。" 妈妈觉得还是家里好,但当时我还在工作,弟弟也很忙,家里没人照顾。" 又过了一个星期,再去看望时,老太太说:" 我不回家了,这里的护工对我很好,我还找到了姐妹。"
去年疫情期间,妈妈突然有一天开始吃不下饭,一个星期后,人就瘦了好多。" 那时候我们都进不来,急得不知怎么办。后来护工跟我们视频,看到她一口一口地给妈妈喂饭吃,我很感动,我自己作为女儿都没有喂妈妈吃过一口饭…… " 洪阿姨说,现在母亲已经离不开这里了。
" 老了并不可怕,只要你想,不管身在何处,每天都可以过成最精彩的一天。" 乔毅皓说,一切尝试,就从这个简单的想法开始。2017 年,院里自制了微电影《深夜的杨福院》,演员都是院里的老人;2019 年创作上海首支护老者之歌《守护》,还注册了版权。


" 银发课堂 " 是杨福院的特色项目。每年分为春秋两季 " 招生 "," 学生 " 是院里的住养老人。开班前,由社工在楼道里张贴招生简章,进行报名。截至目前院里已经开设了兴趣班 28 个。
从 2019 年起,福利院开设了智能手机班,教材由社工部两个 "90 后 " 手绘完成,这本专为高龄老人提供的 " 智能手机 " 手册后来还注册了版权。在疫情期间,养老院拒绝探视,但杨福院里上过手机班的老人却懂得通过手机自己跟家人视频通话。
今年 89 岁的罗学文是手机班的第一期学员。护工们说,罗爷爷最擅长编 " 小年糕 ",一种电子相册。" 我入住杨福院 3 年,重了 15 斤,这段时间是我晚年生活质量最佳的时候。" 他回忆起福利院因防疫而封闭期间,护工们分楼层组织文艺活动,让很多平时不大出来的老人都很能参与其中。


" 我这个楼层有一位 101 岁老人,她平时一直不出门。楼层活动那天,在大家的带动下,她情不自禁地唱起了自己年轻时候的歌,我特别难忘。" 受此启发,罗学文和两位退休老师自己组建了一支合唱队,把歌唱到不同楼层,邀请坐轮椅的老人们一起参与,两年来从没有间断过。
在 " 乘风破浪的奶奶 " 舞蹈视频里,也有两位行动不便的奶奶坐在轮椅上,他们挥舞着手臂,跟随着节奏起舞。不管什么年纪,身处何种处境,只要你愿意,照样能 " 乘风破浪 ",这或许就是这家养老院的 " 魔力 " 吧。
小人国错位照 ——












栏目主编:周楠 本文作者:黄尖尖 文字编辑:黄尖尖
图片摄影:黄尖尖(" 小人国 " 照片为杨浦区社会福利院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