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北京又来沙尘暴,未来趋强还是减缓?

[复制链接]

317

主题

317

帖子

97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7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2720 summer1007 发表于 2021-3-28 18:04:05


北京市气象台 3 月 27 日 11 时 05 分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预计 27 日后半夜至 28 日,本市有沙尘天气,其中 28 日早晨至白天有沙尘暴,最低能见度 1000 米左右。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琳娜说:" 此次大风沙尘天气持续时间比较长,预计和 3 月 15 日那次过程差不多。" 她还介绍,从 28 日入夜到 29 日上午,北京天气将明显好转,但 29 日下午受到偏南风影响,可能会把已经输送到南部的沙尘带回来,会有 " 沙尘回流 "。
3 月 15 日北京那场被网友称为的 " 最强沙尘暴 ",来去匆匆,令人惊讶又警醒。十几天后,又要遭遇沙尘暴了。北京沙尘暴还会有吗?未来趋强还是减缓?有可能绝迹吗?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的一份报告认为,北京具备出现沙尘暴的自然条件,但沙尘暴是自然因素和人类活动相互作用的产物,而人类活动是可以自控的。报告收录在《中国荒漠化治理研究》这部书中。据悉,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荒漠化治理课题组完成。科研人员行程数万里,横跨我国北方地区进行实地考察,提出 " 人地关系恶性反馈 " 荒漠化机理学说和 " 禁牧移民还草 " 荒漠化治理政策建议。
北京具备出现沙尘暴的自然条件
北京出现沙尘暴,严格说是中国北方大面积沙尘暴的一小部分。我国北方地区每年发生沙尘暴的次数,20 世纪 50 年代是 5 次,60 年代是 8 次,70 年代是 13 次,80 年代是 14 次,90 年代是 23 次,呈现愈演愈烈的态势,北京自然无法幸免于沙尘暴的危害。
沙尘暴的根源是土地大面积荒漠化。新中国成立后,中央和地方政府都非常重视治理荒漠化问题,开展大规模的防沙治沙工作。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防沙治沙工作卓有成效。然而,荒漠化 " 局部治理,整体恶化 " 的趋势并没有遏制住。从全国来看,土地沙化面积 20 世纪 50 年代平均每年扩展 1500 多平方公里,80 年代为 2100 平方公里左右,进入 90 年代高达 2460 多平方公里。内蒙古大草原牧草的平均高度,在 20 世纪 70 年代是 70cm 左右,现在不足 25cm。反映了整体生态环境的恶化。
这就不得不说,北方沙尘暴的出现,很大原因是自然因素。而对于首都北京来说,也具备出现沙尘暴的自然条件。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刘治彦指出,从地理位置来看,北京处于我国北方沙尘暴的聚焦点。我国北方地区自西向东分布着塔克拉玛干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腾格里沙漠、巴丹吉林沙漠、乌兰布和沙漠、库布齐沙漠、毛乌素沙地、浑善达克沙地、科尔沁沙地、呼伦贝尔沙地和正在沙化的锡林郭勒草原、察哈尔草原等,它们是我国沙尘暴的高发区。由于沙尘暴可以将细小沙尘输送到自由大气层,垂直高度达 9 公里左右,水平输送距离可达数百乃至上千公里,而北京正处于沙尘暴移动路径的下游和沙尘暴影响可及的范围内。北京还有三大风口,即永定河谷、潮白河谷和南口关沟,来自北方地区的沙尘暴经过三大风口可以长驱直入北京城。
他认为,除了远隔几百上千公里的 " 沙源输送 ",北京本地也有 " 就地起沙 " 的条件。北京地处黄土高原、内蒙古高原向华北平原的过渡地带,在气候带上亦处于半湿润向半干旱的过渡地带。北京的西部和北部系太行山脉和燕山山脉,东南部是平原,山地面积约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二。从地形地貌和气候条件来看,北京地区属于生态比较脆弱的地区。历史上,北京地区森林茂密,河水清澈。自辽代以来,北京作为五朝古都,为建造宫殿和薪材而砍伐森林,因人口增多而毁林开荒,大肆破坏地表植被,导致水土流失频繁发生。北京的两条 " 母亲河 " 永定河和潮白河,因上游地区人口增多而不断破坏地表植被,将大量泥沙挟带进入北京地区,为今天北京就地起沙型的沙尘暴出现埋下了祸根。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宋迎昌认为,我国北方地区,特别是河北坝上地区、内蒙古中西部、晋西北、陕北榆林地区等生态恶化严重,为沙尘暴源源不断地提供沙尘源,使北京无法幸免于沙尘暴的危害。北京北部是农牧交错带,再往北是牧区。自清末以来,不断毁林开荒,毁草种地,导致沙漠化土地面积不断扩大,昔日 " 风吹草低见牛羊 " 的景象早已不复存在。我国荒漠化土地面积达 262 万平方公里左右,约占全国土地总面积的 27.3%,其中风蚀荒漠化面积最大,达 160 多万平方公里,在上述地区多有分布。沙尘暴就是典型的风蚀荒漠化。
人地关系不协调导致土地沙化扩展
我国北方沙尘暴的形成,既有自然方面的原因,也有人类活动方面的原因,是这两种因素综合作用并形成恶性循环的结果。
从外部原因看,全球气候变化导致我国北方地区干旱和暖冬现象加剧,地表蒸发加大,河流断流,湖泊枯竭,地下水位下降,大面积森林和牧草枯死,地表沙化加速,也使我们为治理沙尘暴多年以来辛勤构筑的绿色长城—— " 三北 " 防护林大面积枯死,事倍功半。我国北方地区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成为全球生态最脆弱的地区之一,也是全球气候变化最大的受害者之一。
从内部原因看,自辽代以来,北京连续成为辽金元明清五朝古都,是北方少数民族南下和南方汉民族北上的集中地。作为首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口,人口压力不断加大,开荒种地,砍树为薪,王公贵族、达官显要又要建造宫殿豪宅,不断砍伐周边山区森林,导致北京地区水土流失和流沙出现,平原地区冬春季节地表裸露,为北京地区流沙的出现埋下了祸根。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黄顺江博士说,我国土地沙化扩展最快的科尔沁沙地、浑善达克沙地、毛乌素沙地,在清末以前,虽然零星开垦了少量耕地,但还有大片的森林和水草丰美的大草原,地表植被状况良好。随着清朝的衰败,民间自发出现了 " 闯关东 "" 走西口 ",大量移民迁入这一地带开垦耕地,以后人口也在不断增加,为解决生计而不惜毁林毁草开荒。
他拿距北京怀柔县界 30 公里、距北京城区 110 公里的河北省承德市丰宁县小坝子乡为例,该乡处于潮河源头,是北京沙尘暴的一个重要源地。原始自然景观是森林和草原。辽代仅有少量开垦的耕地,清代驻有八旗官兵,主要靠朝廷俸禄维持生计。但到清末,国库紧张,八旗官兵开始开垦耕地自谋生路。民国年间,自发迁入一些汉族居民。20 世纪 50 年代初,有居民 3100 多人,耕地 1.9 万亩,人均 6.1 亩;大小牲畜 9300 头(只),人均 3 头(只);到 80 年代初,人口增加到 5300 多人,耕地 2.6 万亩,人均 4.9 亩;牲畜 1.2 万头(只),人均 2.3 头(只)。显然,30 多年来,人地关系明显趋于紧张,造成的后果是沙化土地 113.3 平方公里,占全乡土地总面积的 1/3,重度沙化面积 37.3 平方公里,出现大小沙丘 82 处,水土流失面积 225 平方公里,占全乡总面积的 70% 以上。为了生计,大量青壮年被迫远赴他乡打工。
牧区生活成本高出现 " 过牧超载 "
在谈到北京沙尘暴的源地时,人们往往想到北京自己的 " 就地起沙 " 和半农半牧区的 " 土地沙化 "。其实,牧区的草原退化和沙化而出现的 " 牧区沙源 ",是第三个原因。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红玉说,牧区的沙化,20 世纪 80 年代以来触目惊心,人们普遍认为 " 过牧超载 " 所致。我国北方牧区人口过多,生活成本高,产业单一,必须保持一定数量的养畜量才能维持基本的生存。她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的西乌珠穆沁旗为例,该旗是个纯牧业旗,土地总面积 22343 平方公里,人口 7.3 万人,其中牧业人口 4.2 万人,可利用草场面积 19687 平方公里,养畜规模连续 7 年稳定在 200 万只(羊单位)以上,平均每只(羊单位)牲畜占有草场 14.8 亩,而草原合理的载畜量应为 20 亩 / 只(羊单位),超载 35% 以上。
她说,造成 " 过牧超载 " 的一大原因是牧民生活成本高。在牧区,牧民居住分散,子女上学难,小学阶段要到苏木寄宿,初中阶段要到旗里寄宿,就学成本高;吃粮也靠商品粮,因运距离远,到牧民手里粮价变高;为了解决人畜饮水,每个牧民家庭需要打机井,深度一般在 10 — 50 米,一眼机井需 3 万多元;牧民定居建房所用的木材、水泥、砖瓦等也靠远距离运输,建房成本高;牧民外出办事,现在很少骑马,多数购买摩托车和汽车,用油成本也很高……牧民要维持基本的生存,必须饲养一定数量的牲畜。
据一些牧户反映,户均养羊(折合成羊单位,以每户 4 人计)必须保持在 200 只以上才能维持基本生存。以此推算,该旗牲畜饲养量必须保持在 210 万个羊单位才能维持全旗人口的基本生存。" 过牧超载 ",导致草原 " 一年退化,二年沙化,三年流沙 "。该旗现已形成了一条乌珠穆沁沙带,横亘全旗的 18 个苏木、1 个镇和 2 个国营牧场,总面积达 83 万公顷,为北京沙尘暴的一个初始源地。
大力治理下的北京沙尘暴趋向如何?
未来,北京沙尘暴是趋于加强,还是减缓?
刘治彦说,北京沙尘暴是自然因素和人类活动相互作用的产物,大风天气过程、不稳定对流层和地表沙源是北京沙尘暴形成的三要素。大风天气过程和不稳定对流层都是自然现象,人们无法控制,而且变数太大,人类目前对其活动规律的认识也比较肤浅,尚不能准确做出中长期趋势预测。就这二要素而言,尚无法对北京沙尘暴做出趋势判断。从全球变化趋势来看,我国北方地区冬春温度上升,干旱化程度将加重,地表沙化的程度也将进一步提高,如果仅仅以此做个简单判断,北京沙尘暴未来将趋于加强。
但他同时指出,地表沙化的程度还受制于人类活动。人类活动具有两面性,人类破坏地表植被将加速地表沙化的程度,而人类植树造林和种草将延缓地表沙化的程度,甚至可能出现 " 人进沙退 " 的局面,比如著名的塞罕坝。由于人类活动是人类自己可以控制的,因而地表沙化的程度可以根据人类活动做出趋势判断。
多位专家进一步分析指出,北京沙尘暴的沙尘来源于三部分:北京本地的沙源、半农半牧区的沙源、牧区的沙源。北京本地的沙源历史悠久,早在辽金时期就因生态环境的破坏而产生,元明清时期直至 20 世纪 80 年代中期以前,土地沙化一直在扩展。以后,由于加强了植树造林,森林覆盖率大幅度提高,风沙活动明显减弱。为举办 2008 年奥运会,北京更加注重生态环境建设,全市规划形成三重生态屏障,第一层是山区的防护林体系,第二层是郊区平原地带的农田路网水系防护林体系,第三层是市区与十大边缘集团之间的绿化隔离带,全市森林覆盖率计划提高到 50% 以上。就此推断,因本地沙源而出现的沙尘暴将趋于减缓,甚至可能绝迹。
对于半农半牧区的沙源,历史文献早有记载,但沙化扩展始于清末民初,主要因外来移民毁林毁草、开荒种地引起。最近,国家加大了生态建设的力度,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实施了一系列生态建设工程,如退耕还林还草政策、" 三北 " 防护林第四期工程、环京津周边生态建设工程等,对防风固沙必将起到积极作用。但是,半农半牧区沙源 " 积重难返 ",要想有效地遏制土地沙化和沙尘暴的发生,既要付出长期的努力和高强度的投入,也需要制定正确的治理战略和行之有效的治理措施。
对于牧区的沙源,主要是草原牲畜超载引起,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承包的牧民为追求更大经济利益," 过牧超载 " 更加严重。目前,牧区沙化的速度正在加快,治理力度有待完善跟上。虽然内蒙古实行了 " 禁牧还草 " 政策,但还没有上升到国家高度。如果不加以重视,不采取行之有效的对策,长此下去,因牧区沙源引起北京沙尘暴的概率将大大增加。
专家表示,从空间尺度来看,北京沙尘暴的沙尘来源将日趋广泛,来自本地的沙源将日趋减少,来自半农半牧区和牧区的沙源将趋于增多。所以,治理北京沙尘暴,不能局限于本地考虑,应从更广阔的地域空间考虑,一方面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共同寻求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有效途径,接受国际组织和友好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援助;另一方面北方各省市区应携手合作,共同治理沙源。这样,经过长期努力,完全可能减缓甚至根治北京的沙尘暴。
栏目主编:樊江洪 本文作者:樊江洪 文字编辑:樊江洪 题图来源:IC photo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