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美团全年盈利营收首破千亿,但未来几个季度可能得亏钱了

[复制链接]

298

主题

298

帖子

91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1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2630 茶香。 发表于 2021-3-27 00:55:55


以 " 长期主义 " 之名,美团豪赌社区电商。




3 月 26 日,美团公布 2020 年财报显示,全年营收 1148 亿元创历史新高,但经调整溢利淨额从 2019 年的 47 亿元下滑至了 2020 年的 31 亿元,活跃商家数和年度交易用户数分别增长至 680 万和 5.1 亿。
" 社区电商是一项巨大的机会,美团在 2021 年将会配置充裕的资源促进其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美团着重强调了接下来 " 重仓 " 社区电商发展计划。
美团在财报中也坦言,加大对社区电商等新业务的投入,可能会对美团的整体财务业绩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美团在社区电商业务的扩张可能会导致未来几个季度持续出现经营亏损的状况。
美团强调称,公司坚持长期导向的投资理念,持续加码社区电商,便是看中长期增长而非短期利润的表现。
正如美团所言,押注长远未来的代价是经历短期的亏损阵痛,这在刚刚发布的财报中已经有所体现。
社区电商短期亏损效应初显




美团财报显示,社区电商所归属的新业务及其他板块,2020 年收入同比增长 33.6% 至 273 亿元,对比 2019 年 81.5% 的增速而言,已有所放缓。
与此同时,该业务板块的经营亏损则由 2019 年的 67 亿元扩大至了 2020 年的 109 亿元,经营利润率也同比下降了 6.7%。
这主要是由于美团社区电商的基础设施进行了前期规划和投资所致,具体包括仓储、履约等关乎下沉市场扩张和农产品运输等方面的能力。
亏损背后换来的是市场覆盖面的扩大。美团财报显示,美团优选在 2020 年 Q4 季度时已覆盖了全国 90% 以上的市县。美团在供应链及配送能力方面的投入,也帮助美团优选在下沉市场获得了更多新用户。
美团买菜持续增加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的覆盖密度,以此实现了用户数、交易量的快速增长。
餐饮外卖:日均 2770 万单,着重强调骑手关怀




美团财报坦言,由于疫情影响,餐饮外卖在 2020 年逐渐成为一项不可或缺的服务。
基于此,美团 2020 年餐饮外卖业务交易金额增长 24.5% 至 4889 亿元,日均交易笔数增长 16% 至 2770 万笔,每笔平均价值增长 7% 至 48.2 元。
餐饮外卖收入增长 20.8% 至 663 亿元,经营溢利由 2019 年的 14 亿元增加至 2020 年的 28 亿元,经营利润由 2.6% 升至 4.3%。
值得注意的是,除各项业务数据的披露外,经历外卖骑手风波后的美团,在财报中着重强调了骑手关怀的举措和成绩。
财报显示,2020 年有超 470 万骑手在美团平台上获得收入。而截至 2020 年底,从美团平台上获得收入的脱贫地区骑手累计占比达 24%。
2020 年 Q4 季度,美团推出了 " 同舟计划 ",改善外卖骑手的就业保障、工作体验、职业发展路径等问题。美团也强调称,平台为外卖骑手开设了多个反馈渠道,持续收集骑手群体的寻求及难处。
高星级酒店突围




美团在财报中坦言,2020 年受疫情影响最大的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逐渐进入恢复增长的轨道,但要完全回复到正常水平仍需时日。
数据显示,2020 年美团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收入同比减少 4.6% 至 213 亿元(去年同期增速为 40.6%),经营溢利由 2019 年的 84 亿元减少至 2020 年的 82 亿元。
美团在高星级酒店市场的进一步扩张,是酒旅业务的一大亮点所在。美团方面表示,平台高星级酒店供给和预订规模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例如 Q4 季度高星级酒店间夜量(入住房间数 * 入住天数)占酒店间夜量比重已超过 15%,其中美团认为在五星级酒店的拓展尤为成功,该细分领域间夜量在 Q4 季度时同比暴增超 110%。
这或许是竞争对手不愿看到的局面。
ZAKER 新闻出品

文 / 曾宪天 实习生陈荣

编辑 / 黄嘉敏

关注互联网、游戏、旅游

联系请加微信:jimmytian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