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经营贷为何成了楼市过热推手

[复制链接]

312

主题

312

帖子

96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6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2720 李烁 发表于 2021-3-24 18:29:16


早上好!上观新闻『早读』来啦!
今天是 2021 年 3 月 24 日星期三,农历二月十二。
上海多云,最高温度 20 ℃,最低温度 12 ℃。

§今日关注
庆祝建党百年,八方面活动公布
中共中央 3 月 23 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庆祝活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经营贷为何成了楼市过热推手
2020 年以来,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的现象有所抬头。在上海、广州、深圳等地," 过桥融资、全款买房、套取经营贷、还掉过桥融资 ",一些银行、资金中介、房产中介提供的服务可谓 " 面面俱到 "。作为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产品,经营贷已存在多年,为何这两年出现异化,甚至成为楼市过热的推手?
7000 元买家公司为买房还贷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有三:一是经营贷贷款利率下行,已经低于房贷利率,出现明显倒挂;二是贷款期限拉长,出现循环放贷、先息后本、到期续贷等免资金过桥现象;三是贷款额度提升,从此前的房产评估值的五成,提升到七至九成。
不少中介向炒房者鼓吹用经营贷买房的 " 理念 ",并提供买卖企业的中介服务。购房者只需花几千元就能通过中介购买一家成立一年以上的公司,只要购房者名列公司前三大股东,且名下有房产,就能以房产为抵押物,向银行申请经营贷。
在深圳炒房的魏女士,2020 年 4 月,在中介的怂恿下,找小额贷款公司垫资 463 万元,买下了位于深圳热点片区的一套总价 728 万元的房子。她特地通过中介花 7000 多元买了一家公司," 目的就是为了搞经营贷,这里面还包含给这家公司做账一年的费用 "。但当月,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被媒体曝光,随后银行收紧放贷政策,要求房产过户满 6 个月后才能申请办理经营贷。小额贷款公司年化 24% 的高额利息榨干了魏女士,致其资金链断裂。最终这套房子于 2020 年 12 月被法院拍卖。
经营贷流入楼市,加大了炒房资金 " 杠杆 "。这种 " 火上浇油 " 的行为,助长了一些地方楼市的投机气氛。
房地产中介小额贷 " 包装 " 助推
2021 年以来,一场针对违规挪用经营贷炒房的 " 围剿 " 在多个热点城市展开。北京、杭州等城市明确表态严防经营贷流入楼市,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加大挪用经营贷查处力度。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和广东银保监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经排查,截至 3 月 16 日,发现广东辖内(不含深圳)银行机构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贷款金额 2.77 亿元、920 户。
在已发现的违规行为中,有相当部分的贷款出现了房地产中介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等 " 包装 " 助推的身影,涉嫌违规的操作方式包括通过中介机构过桥垫资套取经营贷置换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经过转手多次后挪用个人经营性贷款用于购房首付款等。
实际上,除了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外,在贷款环节还存在诸多 " 传统套路 ",比如通过做高房屋评估价提高贷款额度(高评高贷)、虚开银行流水证明、虚开收入证明、修复不良征信记录等与贷款相关的各个环节,花几千元就能通过中介搞定。
贷款环节是否出现乱象取决于银行是否有加强审核的动力,是否也想在楼市上套利。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刘明宇建议,尽量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来引导金融资源的配置,避免金融资源在不同层次的金融群体中形成套利空间。同时加强监管,一经发现,绝不姑息。
§国内
●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 13 个部门近日出台意见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明确将实施制造服务业主体培育行动等九大行动,实现制造业与制造服务业耦合共生、相融相长。
●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3 月 23 日,外交部副部长秦刚召见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代表中国政府就英方借口所谓新疆人权问题对华实施单边制裁,向英方提出严正抗议和强烈谴责,强调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将对英方错误行径做出必要、正当反应。
● 记者 23 日从北京银保监局获悉,针对北京地区房价持续上涨和个人经营性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房市舆情,北京银保监局迅速行动,会同相关部门及时采取部署全面自查、开展专项核查、出台专门制度等系列监管措施,坚决落实中央 " 房住不炒 " 精神,维护首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 中国人民银行 23 日对外宣布,SWIFT 与 4 家中资机构合资成立金融网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进一步提升跨境金融网络与信息服务水平,保障 SWIFT 境内用户的合法权益和业务连续性。
什么是金融网关服务?金融网关作为中国境内和境外金融信息网络之间的一个关口,统一向 SWIFT 用户提供约定服务,包括建立并运营金融报文服务的本地网络集中点、建立并运营本地数据仓库等服务。
● 百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3 日正式登陆香港交易所。股份代码为 9888 的百度集团开盘报价 254 港元。
●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23 日回应媒体提问时表示,特区政府会尽快提交有关完善选举制度的修例草案。


● 3 月 22 日,杜成峰在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雷山为一处岩画做拓片。45 岁的杜成峰出生在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的一户牧民家庭。高中毕业的假期,他无意间在自家牧场发现刻在岩石上的图案,被深深吸引。此后 20 多年,杜成峰在祁连山收集记录了超过 1.2 万幅岩画,从好奇到热爱再到坚持,默默守护着这些古老印记。
● 记者 23 日从青海省纪委监委获悉,截至目前,针对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青海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 15 人,其中省管干部 4 人。
●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政府了解到,对于该旗境内黄河国堤内丢弃死猪现象,截至 3 月 23 日 9 时,当地有关部门已收集死猪 48 头、确定抛弃死猪嫌疑人 2 名。当地市、旗两级纪委监委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启动追责问责程序。关于死猪的来源与死因,公安部门正在调查中。
● 开发针对电商平台 " 秒杀 " 活动的外挂软件,非法抢购活动商品后转手牟利……近日,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根据 " 净网 2021" 专项行动各项要求部署,成功破获了一起针对电商平台 " 秒杀 " 活动的外挂软件案件,抓获嫌疑人 5 名,涉案金额达 100 万余元。
§申城
● 历经近 3 年筹备建设,花博园区将于今天(24 日)正式对外开放。2021 年崇明花朝节 3 月 24 日至 5 月 20 日在花博南园(东平国家森林公园)举行。花朝节期间将举行中国国际花境大赛、市民花园开园等活动。
● 为做好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更好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国家部署,按照 " 知情同意,自愿免费 " 的原则,3 月 25 日起,本市启动60 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登记预约接种工作。3 月 29 日起,将在沪外籍人士中的适龄人群纳入国产疫苗(上市阶段)接种人群范围。


● 23 日," 四叶草 " 又一次迎来重量级展会——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受疫情影响停摆一年的 AWE,以承包 6 大展馆面积 15 万平方米、近千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的 " 豪华阵容 " 亮相。
● 分为 " 回望初心 " 等 5 个主题,涵盖沪浙两地精选的 100 个特色点位……沪浙毗邻地区 23 日联合推出党史学习教育精品线路,按下党史联动学习 " 启动键 "。
§国际
● 据多家美国媒体 22 日报道,白宫官员正在酝酿一项总额 3 万亿美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
● 欧盟轮值主席国葡萄牙 22 日在里斯本主持召开欧盟经济部长视频会议,讨论欧盟经济竞争力问题。欧盟区域内市场一体化成为焦点。
●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 23 日宣布,因为增加了向福岛第一核电站 1 号机组的注水量,此前持续下降的 1 号机组安全壳内的冷却水位 23 日恢复到正常水平。


● 近日,美国多地举行游行集会,抗议针对亚裔的歧视行为和仇恨犯罪。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地区 16 日发生 3 起枪击案,造成包括 6 名亚裔女性在内的 8 人死亡。
● 韩国检察机关 23 日说,由于前总统朴槿惠没有遵照法庭判决缴纳罚金,检方已经没收她的住宅。
●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 23 日在西部小镇克拉尼察视察中企承建的快速公路项目时说,塞方愿同中国企业继续扩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
● 由中国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和康希诺公司联合研发的首批新冠疫苗 22 日在墨西哥中部克雷塔罗州完成灌装,并在中墨双方举行的交接仪式后运送到墨政府指定的疫苗存放地。
● 俄罗斯南部军区所属部队日前在克里米亚半岛举行了抗登陆演习。
● 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 23 日发生一起爆炸事件,造成至少 4 人死亡、14 人受伤。
§今日《解放日报看点







※ 1 版上海推进立法弘扬保护红色资源
※ 2 版" 雪肉鸽 " 飞上天山带来精准扶贫路
※ 3 版710 万党员将获 " 光荣在党 50 年 " 纪念章
※ 5 版二月兰浪漫花海 郁金香竞相盛开
栏目主编:周扬清 本文作者:周扬清 文字编辑:周扬清
题图设计:王晨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