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亚洲前列腺癌发病有啥特点?复旦肿瘤团队回顾30年发现了这些不一样……

[复制链接]

306

主题

306

帖子

93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3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3720 陈秋茹_qq 发表于 2021-3-23 22:47:43


亚洲男性前列腺癌与欧美男性有啥区别?此前由于亚洲患者在全球患者中占比较小,针对亚洲患者的流行病学特征及基因组学特点缺乏系统性归纳分析,阻碍了诊疗进展。
而今,这一空白得到弥补。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叶定伟教授团队针对亚洲前列腺癌患者,回顾 30 年来流行病学变迁,系统性归纳发现:亚洲前列腺癌发病率显著低于欧美国家,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亚洲患者远处转移比例正显著降低,总生存率同步升高。日前,这项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权威学术期刊《Nature Review Urology 》,影响因子 11.0。


数据显示:我国前列腺癌发病率及死亡率增速分别高达 8.92%,13.37%,均位列恶性肿瘤第一;2020 年死亡人数达 5 万多例,是美国的两倍。研究成果指出,亚洲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越高的国家,前列腺癌发病率相对越高。亚洲人群患前列腺癌高风险因素包括:高脂高蛋白饮食、吸烟、酗酒、超重与肥胖,防癌保护因素则包括:摄入果蔬、绿茶、咖啡及体育运动。
" 随着经济水平持续发展,我国前列腺癌发病率将进一步升高。" 叶定伟说," 不过积极改善不良生活习惯(如高脂饮食、吸烟、肥胖等),可能有益于降低患病风险。亚洲地区积极推广 PSA 前列腺癌筛查,也可极大改善初诊转移性前列腺癌‘高占比’现状。"
此次研究团队还发现,尽管亚洲患者与欧美患者在解剖学上均归类为 " 前列腺恶性肿瘤 ",但分子层面却存在巨大差异。欧美患者 ERG 融合突变率约为 50%,东亚患者仅为 15% 左右。亚洲患者 SPOP 突变率则是欧美患者的两倍。至于 FOXA1 突变率,亚洲患者显著高于欧美患者,PTEN 缺失事件则显著低于欧美患者。基于欧美患者发现的 147 个前列腺癌易感单核苷酸多态性位点,仅有 11 个位点在亚洲患者中被验证。
上述结果提示,照搬欧美数据对亚洲患者诊疗并不科学精准。叶定伟透露,过去我国学者跟随欧美国家开展大量相似性研究,但生存率提升不明显,今后团队将针对性开展具有亚洲患者特色的原创性、引领性研究,提升我国乃至亚洲前列腺癌诊治水平及患者生存率。
栏目主编:顾泳 本文作者:顾泳 文字编辑:顾泳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