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为乡村振兴赋能,广东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走进阳西

[复制链接]

303

主题

303

帖子

94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4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3180 公估费 发表于 2021-3-13 12:46:23
新快报讯 比冰还冷的物体是什么?免费派发的黄花风铃木苗应该怎么种?拍拍手掌催促就能行走的仿生机器人是如何制作的?3 月 12 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科协、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司法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广播电视局、省林业局、省扶贫办、团省委、省妇联、省文联、省地震局、省气象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省农科院、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和阳江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 2021 年广东省文化科技卫生 " 三下乡 " 主场活动,在阳江市阳西县举行。省、市、县各主办、承办、协办单位和有关机构及学会负责人,文化、科技、卫生领域的专家和志愿者,阳西县的干部群众、学生等 1000 多人参加活动。


木苗、种子免费派,种植技术现场授
活动现场,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展示,开展了文化艺术科学表演、文化科技卫生集市服务,以及《民法典》和涉农法律法规普法宣传活动,举办了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健康生活、抗疫防疫、农村科技信息、农业科技成果等 " 文化、科技、卫生 " 系列科普宣传展示,派发了一批宣传资料。记者了解到,文化科技卫生集市服务包括文化传承、书画艺术展览,科技展示体验,农业技术咨询,医疗卫生科普宣传义诊,气象、地震、消防设备展示体验 ," 食品安全健康行 " 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
林业病虫害如何防治?黄花风铃木应该种在阳台还是院子,种植间距需要多大?活动现场,广东省林业局的摊位人气相当旺,众多群众前来领取新品种农作物种子、苗木等。据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总工潘文介绍,广东省农业局此次组织广东省林科院和广东省林业科技推广总站一起来参加 " 三下乡 " 活动,主要是展示介绍近年来省林业局在服务林农方面的科技成果,并让专家到现场为大家提供林木栽培经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林产品质量监控检测等方面的咨询,并派发各项使用技术的小册子。
" 我们这次还带来了苗木的新品种,主要选取有代表性的也适合阳西县种植的菠萝蜜、黄花风铃木、香樟等,总共带来 2000 多株免费派发给参加的群众。潘文说," 我们也为前来的从事林木种植的老乡提供咨询服务,比如说有些老乡在栽培过程中遇到病虫害的,我们就他们答疑如何用药,如何进行防治。"


机器人表演、移动球幕影院等体验摊位众多
与此同时,省、市、县各科普资源单位带来的科学实验表演、趣味航模表演、机器人表演,移动球幕影院,科普创作资源成果展示,电力科技和电力安全知识科普,野生动物保护科普知识宣传教育,中医药文化知识宣传,智慧科普聚合平台展示与体验,VR 科普体验与科普教育设备展示,青少年益智科普项目体验,天文知识宣教与天文望远镜观测体验等项目,吸引了众多当地群众踊跃参与。
记者亲身体验了 " 逃生帐篷 " 消防模拟实验。该项目通过搭建一个帐篷模拟发生火灾时的室内环境,帐篷内有迂回曲折的走道空间,内部伸手不见五指,漆黑一片," 逃生 " 的过程中还伴随着难闻的异味,真切感受到了火灾发生时的状况,也让大家更加关注消防安全。


当天最受老年人欢迎的摊位,除了义诊和制作中药香囊,就数广东省食品学会的食品安全知识普及摊位了。据学会的副秘书长彭红梅介绍,他们准备了食品安全科普的宣传册,同时也在现场对群众进行食品安全健康素养的调查等。彭红梅表示," 我们会发现到场大部分是老年人,在后疫情时代,大家对健康饮食特别关注,跟他们沟通过程中也发现这一点,此外大家也会关注食品保质期和食品添加剂等问题,也有人给我们反馈他们对食品安全、食物中毒应该进行处理的知识有需求,这为我们未来科普活动提供了方向。"
农科专家到田间地头开展指导和培训
3 月 11 日下午, 2021 年广东省文化科技卫生 " 三下乡 " 活动走进阳西,在阳西县相关企事业单位和镇(街道)的农村、学校、社区举行了健康养生科普讲座、学术交流和健康义诊医疗服务等 13 场系列分会场活动。


据了解,阳西县位于广东西南沿海,拥有丰富的土地、矿产、旅游、海洋和农副产品资源。在海洋资源方面,全县浅海滩涂面积 42 万亩,年产虾 1.9 万吨,年产蚝 20 万吨,其中程村是 " 国家级近江牡蛎吊养标准化示范区 ",是中国著名的蚝乡。近年来近江牡蛎养殖生长缓慢、病害频发,使得程村蚝养殖产业遇到了发展瓶颈,因此,程村镇分会场举办了蚝高效养殖与深加工技术培训。来自华南农业大学专家余祥勇为蚝农们传授蚝高效养殖与深加工技术的相关知识,从蚝苗中培、育肥与净化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丰富了蚝农的养殖知识。


此外,分会场活动还组织有关科普专家,开展了健康养生科普讲座进机关、进社区,心理健康、食品安全科普讲座进校园,旅游文化推广讲座进乡村等活动;并结合当地实际,组织农科专家到田间地头开展农村种养技术指导和培训讲座,组织省级有关医疗机构到阳西县开展学术交流和健康义诊医疗服务;开展了食品加工、服装服饰设计、新材料应用等方面的技术对接和科技服务。
采写:新快报记者 麦婉诗 通讯员 粤科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