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万亿俱乐部"将稳定5年,10年后风云再起

[复制链接]

301

主题

301

帖子

91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1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2970 brabradi 发表于 2021-2-3 23:58:17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陈经
风云学会会员,《中国的官办经济》
一.冲击 " 万亿俱乐部 " 运动暂告一段落
2021 年初,各城市 2020 年 GDP 纷纷出炉。


冲万亿城市 2020 年 GDP 增长率表现
2019 年 GDP 在 9000 到 10000 亿的 " 准万亿 " 城市有 7 个:泉州、南通、济南、合肥、西安、东莞、福州。从上图的惊险数字,就知道 " 万亿俱乐部 " 的吸引力有多大。全国 2020 年 GDP 名义增长 2.99%。泉州在门槛边上过线无压力,东莞无冲万亿动力。其余五城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仍然奋勇实现了 6.7%-7.5% 的名义增长率,全部险险过线。
东莞 2020 年 GDP 仅名义增长 1.76%,这个淡定显得有些另类。也许是因为周边的深圳、广州、佛山早已过万亿,东莞并无 " 冲入俱乐部彰显地区发展成就 " 的压力。


2019 年城市 GDP 前 50
7 城冲万亿,是 2020 年的一个盛景。如无意外 2021 年东莞 GDP 也会过万亿(后文就当东莞已破万亿),上图的前 24 名将全部过万亿。虽然中国城市众多,但是下次再有数个城市发起冲击万亿的竞争,起码要五年以上,可以说 " 万亿俱乐部 " 运动暂告一段落。
" 万亿俱乐部 " 并不好进,是很有意义的 " 金字招牌 "。从 12 名到 24 名,1 万亿到 1.2 万亿之间密集排列了 13 个城市,一些城市是想办法超常规发展上来的。有时要把别的地区并进来,如合肥收了巢湖,济南收了莱芜。后面万亿以下的城市,差距一下就大起来,8000 亿、9000 亿都是空白,这不是偶然的。有希望冲万亿的,就多做工作,干劲也足一些。后面一时搞不上去的,就还是常规发展。
24 个 " 万亿俱乐部 " 城市的分布很有规律。


长三角八城:上海、苏州、杭州、南京、宁波、无锡、合肥(长三角副中心)、南通
珠三角四城:深圳、广州、佛山、东莞
环渤海四城:北京、天津、青岛、济南
中西部中心城市:重庆、成都、武汉、郑州、长沙、西安
福建双雄:泉州、福州
其中直辖市与省会城市 15 个,深圳是级别相当的特区城市。非省会非特区的 " 万亿俱乐部 " 成员是 8 个:苏州、宁波、无锡、南通、佛山、东莞、青岛、泉州,要么在珠三角、长三角,要么在沿海。
" 万亿俱乐部 " 城市是改开以来中国超常规发展的展示窗口。冲击成功都有特殊的区位优势,或者地区中心优势。
四个直辖市与深圳,是国家级的发展重点,重庆还有绝对领先的 3100 多万人口;珠三角与长三角多城是集体水到渠成,没有刻意冲击;青岛和泉州,在省内领先,算是异数,也对省会产生了压力;成都、武汉、郑州、长沙、西安、合肥,这几个省会城市,是最积极的 " 冲万亿 " 参与者,在省内操作的时间都不短。
6 个积极的省会城市中,成都、武汉是两个目标更高的,还瞄着区域中心,集全省之力更为明显。郑州、长沙、西安、合肥,奔着万亿操作成功了。郑州与长沙不出意外;西安有点没想到,还需要使劲才上来;合肥很意外,没想到真冲上来了,以前放在众多省会里,感觉是排较后面的。
二.20 年谁成功谁失败?


主要城市 2000-2020 年 GDP 增长率
上图为 2000 年 GDP 排前 20 的城市(从上海到石家庄),以及其余成功冲万亿的城市在过去 20 年里的 GDP 增长率统计。到 2020 年 1 月 31 日,31 省市自治区 2020 年 GDP 公布了,上海北京重庆天津数据就有了。冲万亿的 7 城提前公布 2020 年 GDP 报喜,广州因为要压过重庆也公布了。其余各城是 2019 年数据。沈阳、大连、大庆、石家庄 2000 年还能排前 20,但如今遗憾地离万亿有一定距离。
如果以 20 年为周期观察,真正的黑马只有合肥,搞了很多神操作才上来的。笔者 2013 年在《大投资》文中指出,合肥的发展潜力非同一般,近年来真正表现出来了。合肥是过去 20 年全球增长最强的城市,2000 年 GDP 才 369 亿,20 年实现了 GDP 狂增 27 倍的极限操作,才正好破万亿。这是最疯的人也不敢想的。
其余操作成功的城市,20 年增长 10-19 倍,冲万亿成功,是普遍现象。增长不到十倍还能过万亿的,只有上海和天津。增长只有五六倍的,就不行了,这种怪事只有在中国才会发生。大几百万上千万人的大城市,20 年能增长 10 倍,说出去也很难信,但中国城市要是做不到就有压力。2000 年中国 GDP 是 10.03 万亿,2020 年 101.5 万亿,正好增长 10 倍,是基准。
为了实现这种超常增长,各地需要上天入地狠干,投资力度强到人不敢信。例如武汉 2014 年搞了个未来 7 年投资 5 万亿的计划,这个资金能超过印度全国的投资力度。其余城市都是热火朝天,基建力度是人类历史上最强的 20 年。
总体来说,大城市的增长要超过平均水平。上图 28 个城市,增长少于 10 倍的是 6 个。大城市本来就是区域经济中占比较高的,还要比平均水平增长强,就需要更大力度的操作。这没法说是自然增长,也不是一般市场经济能干出来的,需要超强的规划水平与执行力。


值得注意的是,本文的城市 GDP 数据,不是单指一个城市,还包括城市管辖的地区。上图是全国 343 地区 2019 年的 GDP 排名,读者朋友可以找自己家乡的排名与 GDP 数值,注意是非正式版,仅作参考。这是 " 城市地区 " 的概念,包括下面的县市。官方与民间热衷的城市 GDP 排名竞争大乱斗,在地区级别的居多,各找潜在的赶超对象对标。下面的县市,就不怎么斗得起来了,团结给整个地区作贡献,不好找对标顶牛的对手。
三.还有哪些城市能进 " 万亿俱乐部 "?
其实一些名气不大的地区,人口并不少,好几百万甚至上千万。这也是中国人口分布的特点,除西部人口较少,中部和东部相对均衡。一个地区人口顶得上中小型国家了,确实可以谋划 GDP 冲万亿。500 万人口,人均 GDP 有 20 万人民币,就相当于 3 万美元的发达国家水平,冲万亿就可以实现了。其它国家基本百万人口就是大城市了。


地区常住人口排名与 GDP 排名
上图是人口排名前 65 位的地区 GDP 排名情况。人口数是 2019 年末常住人口,GDP 排名是 2019 年数据,2020 年变动不大。" 名次变动 " 是指,人口排位减去 GDP 排位。黄色是 GDP 排名比人口排名低 20 位以上的,红色是 GDP 排名比人口排名高 20 位以上的。
有些城市人口不到 500 万但人均 GDP 较高。如无锡人口仅 659 万排第 54 位,却冲到了 GDP 排名 13 位,人均 GDP 高达 18.2 万人民币,近 3 万美元。人口不用太多,经济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就可以进入万亿俱乐部。类似的还有常州、厦门、扬州、绍兴等地,人口不多,再翻倍就可以了,10 年时间有望实现。


不足万亿的省会城市人口与 GDP 统计
没进万亿俱乐部的 16 个省会城市,在 25-50 名的有昆明、沈阳、长春、石家庄、南昌、哈尔滨、南宁。50 名以后,还有贵阳 56 位、太原 57 位、乌鲁木齐 69 位、兰州 92 位、呼和浩特 93 位、银川 135 位、海口 161 位、西宁 192 位、拉萨 288 位。从上图可以看出,11 个省会实现了 20 年超过 10 倍的增长,速度上不能说差,没过万亿非战之罪,合肥这样逆袭的是个别例子。
考虑人口基数和发展条件,兰州、呼和浩特、银川、海口、西宁、拉萨没有条件冲万亿。
乌鲁木齐如果翻三倍,就能冲万亿了,但是人口需要增加。出于特殊的战略考虑,将乌鲁木齐打造成 500 万人口、万亿 GDP 的发达水平,可以构想一下。
太原、贵阳 400 多万的人口偏少,4000 亿 GDP 也不多。远期多吸收人口,冲万亿还是有希望的,不过就需要 10 多年了。
昆明、南昌、南宁,人口有 560-734 万不等,数量还可以,以 10 年为期冲击万亿可以规划。南宁稍有些落后了,广西多年来长期发展方向有些摇摆。
沈阳、长春、石家庄、哈尔滨,人口 830-1100 万是完全足够的,但是 20 年来增长滞后了。这么多人口,按理冲万亿的条件不差。不应该强调困难,要发动群众对增长的热情,实现 GDP 翻倍,完全应该,也可以 10 年为期。
石家庄和哈尔滨两个省会,人口超过 1000 万,GDP 还只有 5000 多亿。这是有较大的发展问题,没有利用好人口与省会的双重优势。过去的客观情况就不提了,但是需要树立冲万亿的长远目标。长春、沈阳这两个省会也类似,常住人口在八九百万,长春刚合并了公主岭市 106 万人。人口在 800 万以上的省会,就这四个没上万亿了。省会城市作为全省中心,本来就需要超常规发展,没什么不好意思的。全省狠命干出一个万亿级中心城市,战略意义很大。
大连作为和青岛、泉州类似的省内第一,人口也有 700 万,可以优先比沈阳更早冲万亿。
还有非省会的人口众多的地区,人口 700 万以上,虽然有的人均 GDP 还较为落后,其实也有一定条件冲万亿。
GDP 排名靠前,人口也够多,再翻个倍就冲万亿,基本不成问题的非省会城市是:潍坊、温州、徐州、盐城、唐山、大连。这些城市人口在 700 万以上,GDP 在 5000 亿以上,可以规划 10 年冲万亿。
人口众多,但是人均 GDP 偏弱的城市也有一些:保定、临沂、南阳、邯郸、菏泽、赣州、周口、济宁、阜阳、沧州等。这些城市常住人口有 800-1000 万,但是人均 GDP 就只有 3 万 -5 万,离万亿差距较大。这些地区需要超常规发展,应该以人口为核心优势,将来人口优势意义会越来越大。虽然人均暂时较低,但是比人口不足的地方有想象力,争取把发展气氛搞出来,国家政策要过来,实现跨越式发展。其实走对了路线,10 年翻个 3 倍并非不可想象,过去 10 年一堆城市都做到了。就怕总觉得落后,不知道怎么办。
总体来说,5 年内冲万亿 GDP 的地区几乎看不到," 万亿俱乐部 " 暂时会稳定几年。
以 10 年为期,省会城市会有五六个冲万亿;非省会但人口够多、发展水平也不差的五六个城市会自然上万亿;人口不到 500 万但是发展水平较高的四五个城市也能过万亿;在人口多但是发展水平较低的地区,也有可能出黑马。
10 年后风云再起,又会出现一波壮观的多个城市 " 冲万亿 " 的运动。
来源 | 观察者网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