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舞蹈风暴2》“大魔王”谢欣,这回被演员尹昉难住了

[复制链接]

319

主题

319

帖子

98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8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4390 榴莲西瓜 发表于 2021-1-30 12:22:26


拿下综艺节目《舞蹈风暴 2》的总冠军,让舞者谢欣被更多人看见。有品牌想找她代言,有杂志想约她拍照,但她最想做的事是——回到剧场。
同样迫切地想要回到剧场的,还有演员尹昉。他是《蓝色骨头》中的钟华、《少年的你》中的警察郑易、《一点就到家》中的李绍群,但在成为演员之前,他是和谢欣一样的舞者。
去年 5 月,谢欣邀请尹昉为谢欣舞蹈团编创新作,没想到他当即答应,于是有了《熵》。3 月 19 日 -20 日即将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连演三场,这也是《熵》的世界首演。
谢欣和尹昉 1 月 29 日晚在淘宝直播间同框,为《熵》带货,还在线为观众选票。一场直播战绩不俗,卖出可售票的三分之一。
一位观众留言:" 我 3 月 20 号要从重庆飞来上海看《熵》。" 得知《熵》未来将开启国内巡演后,全国观众都坐不住了,纷纷将自己所在城市打在屏幕上:杭州、厦门、广州……


尹昉为谢欣舞蹈团排练《熵》
直言尹昉作品 " 太磨人 "
在尹昉眼里,谢欣充满能量。" 她的能量是没有尽头的,能够感染到很多人,她的舞者、跟她合作的人,还有观众。"
谢欣的确 " 很拼 "。她今年 35 岁,是《舞蹈风暴 2》里的 " 大魔王 ",是谢欣舞蹈团的艺术总监,打理着自己的服装品牌,还有一个两岁的女儿。
女性舞者的艺术生命像昙花一般短暂。一个孩子的降临,常常意味着她的事业被按下了一个暂停键,甚至停止键。但谢欣怀孕的时候,还参演了舞者黎星的作品《大饭店》,本色出演一个 " 孕妇 "。最后一场演出,她已经怀孕近 8 个月,谢幕时,真实的孕肚把第一排观众惊到了。
更厉害的是据说她生完孩子还有八块腹肌。即使累了一天,她还能做 17 分钟平板支撑,朱洁静说她是 " 疯子 ",郝若琦在她面前 " 为腹肌自卑 "。就连为《熵》带货的间隙,谢欣也不忘跟妈妈们分享产后盆底肌修复小妙方。
但即使强大如谢欣,也被尹昉的《熵》难倒过。
" 尹昉总是在说不。他把身体当作素材,加诸种种的限制,有自己运动的规则,也有身体与身体建立关系的规则。他的作品非常磨人,种种规则很难适应,每次刚找到一点感觉,第二天又发现了新的问题。我跳 solo 的时候,一度很没底气。"
去年 8 月,《熵》曾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试演。如今,45 分钟的试演版本进化成了一个 60 分钟的完整作品,加入了新的音乐和舞美,还将有现场乐队参与表演。


《熵》
如何把舞者变成飘浮的云
已经排了一段时间,这部作品才被尹昉命名为《熵》。" 我也是偶然看到这个字——熵,我不认识的字。后来认识了这个概念,发现跟我排练过程的感受很像。" 尹昉说。
在热力学中," 熵 " 度量着 " 体系的混乱程度 ",越混乱,熵就越大。尹昉解释:" 熵增原理认为,一个孤立系统的自发过程是向熵增的方向,意思就是整个世界是趋于无序化的,人为了对抗熵增,通过各种方式去建立和维护秩序,使系统能够有序运转。"
谢欣回忆,在排练厅里,尹昉常常有许多奇妙的比喻。比如 " 拉弓射箭 ",把别人的身体当作弓,把自己射出去;比如 " 失衡 ",在自己失衡的状态下,承受同伴的压制;再比如 " 在云上 ",把舞者变成飘浮在空中的一朵朵云…… " 他才华横溢,总是知道自己要什么,总是能给我带来新的启发 "。
在尹昉看来,演员的身份就好像游戏里被设定好的角色,要进入一个新的世界,并沉浸其中去获得深入的体验。而编导则是游戏的设计者,拥有上帝视角,是那个制定规则的人。两种身份,相互成就。
《熵》很抽象,但在试演的时候,有观众在其中看到了一个个具体人物和故事。尹昉说,芭蕾舞、古典舞、民间舞都有自己的训练方式和审美标准。但现代舞更加自由和多元,观众可以尽情发挥想象。" 现代舞不是我要告诉你什么,是我借给你我的眼睛,让你去看我看到的世界,去发生对话。"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吴桐 文字编辑:张熠 图片编辑:苏唯
图片来源: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