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贪污父子兵,全家齐上阵!十九大后山西“首虎”为儿子打招呼揽项目,儿子却 ...

[复制链接]

304

主题

304

帖子

92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2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3700 hygs888 发表于 2021-1-25 13:35:18


央视新闻昨晚播出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四集《严正家风》,四川省广安市委原副书记严春风、广东省河源市委原副书记彭定邦、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茂才、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向力力等被查处的干部现身说法,警示教育领导干部建设良好家风。
严书记向组织隐瞒第二段婚史,离婚后找老板给前妻借上百万元
严春风在专题片中表示," 我没有控制自己的权欲,所以我那个前妻李向阳才那么跋扈,才觉得后头有我支撑。我感觉到不是舆论空穴来风,不是李向阳性格的问题,而真是、确实是我犯的错误,才导致了整个舆情到今天这个局面。" 这也是 " 严书记 " 事件之后严春风首度露面谈论前妻。


2018 年 5 月,网曝 " 严书记夫人 " 不当言语的截图引发热议。微信群聊截图显示," 陈某 " 在群内称," 以后严某某放学那会单独坐,或者周围的人给她清空,她单独坐一边,真的是够了。" 不久后,群内署名为 " 严某某妈妈 " 的人士发言称," 陈老师,你马上在全班当着所有师生给严某某道歉,否则,我通知你们集团领导来给我解释你对严书记的女儿说这话是什么意思!" 此后," 严某某妈妈 " 称,学校处理决定已经出来了,对陈老师开除处理。
" 严某某妈妈 " 李向阳为严春风第二任妻子,事发时已离婚 5 年。时任四川省广安市委办工作人员王平称,事发后他就接到了领导严春风的电话,布置他立即起草一份情况说明向组织解释,核心内容是要表明自己已经离婚,是前妻擅自打着自己的名号惹是生非,与他本人无关。
让严春风没想到的是,这份写给省委组织部的情况报告他私下发给了几个熟人帮忙把关,不料,一传十、十传百,报告也传到了网络上,反而让网友们确定了 " 严书记 " 就是他。网络舆论也很快演变成举报严春风的具体问题线索。
舆情发酵后,2018 年 5 月 18 日,严春风被查消息传出;同年 11 月 13 日被双开。
2019 年 8 月 2 日,四川省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四川省广安市委原副书记严春风受贿案。经审理查明:2001 年至 2018 年,被告人严春风利用担任四川省宜宾市城市规划局局长、中共宜宾市翠屏区委副书记、区长、成都市规划管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广安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中共广安市委副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在工程承揽、项目纠纷解决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索取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 572.9 万余元。
对被告人严春风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 60 万元;对严春风受贿所得财物及孳息,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提及家庭,严春风说," 我是在养父母家长大,由于缺乏家庭和父母的爱,所以我从心里头有不安全感。我现在家庭两任妻子也都离婚了,我感觉到我是愧对我的家人,我的儿子没有父亲,我的女儿也没有父亲。"
离婚后,李向阳多次以抚养小孩为理由找他要钱,包括经营公司缺钱,买房缺钱等等,他就找老板给李向阳借了上百万元,这让李向阳觉得严春风很有特权。
另外,调查组还发现,多年来严春风为了隐瞒违纪违法事实,将多套房产挂在别人名下,股票由他人代持,个人事项报告也弄虚作假。2012 年他和李向阳再婚,生下女儿之后,当年就因感情破裂而离婚,但他对自身婚育情况却多年填写 " 无变化 ",隐瞒了这段婚史,目的是不希望显得自己生活作风随意,影响到仕途晋升。
为小儿子违法揽项目,儿子却曾拿菜刀和他 " 干仗 "
张茂才曾先后担任山西省临汾、运城、晋城三个市的市委书记,2018 年从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岗位退休。他本以为自己已经 " 平安着陆 ",然而,2019 年初,山西兰花煤炭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晋文因涉及其它案件接受审查调查时,交代出了他曾经把好几个工程包给张茂才的儿子来做,张茂才本人曾经给他打招呼,让他关照儿子。
2019 年 3 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张茂才立案审查调查。调查发现,李晋文反映的情况并非孤例,张茂才利用职权和影响力,为多名老板、官员在煤炭资源配置、提拔晋升等方面提供帮助,并通过儿子和妻子收受巨额贿赂。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汤兆洋表示," 张茂才案件最大的特点就是他的这个家风问题,张茂才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叫张剑,二儿子叫张轩,在他的腐败问题中,应该说是全家齐上阵,贪污父子兵。"
张茂才和妻子高明兰对吃穿其实都并不太讲究,住的也是比较老旧的普通小区,受贿所得的钱财主要都花在了儿子身上。两个儿子都住在高档小区,平时生活方式也都堪称奢侈,但都不是靠自己的能力去挣钱,而是靠父亲的权力去来钱。
张轩有一次买衣服,一次就花掉了数十万元,平常喜欢去夜总会,喜欢打高尔夫;张剑也是经常去夜总会,而且挥金如土,出门要坐头等舱,自己雇了司机保姆照顾自己的生活,这些费用一年下来也得几十万元。
张茂才称," 慢慢觉得年龄大了,也快退了,所以放松自己,也就是为儿子孙子们来考虑,说给他们留点。实际上也就是觉得好像有点亏欠他们似的。"
但父亲的纵容并没有换来和谐的家庭关系,张茂才称:"小儿子叛逆期和我干仗,甚至拿起菜刀来要干我,我也没更多的精力去管他去。鞭长莫及,聚少离多,实际上和孩子们都产生一种隔阂了。"
两个儿子甚至会相互攀比,都认为对方用父亲的权力赚钱多,自己吃亏了;到了父母家,见到合心意的东西就直接拿走,招呼也不打一声,致使张茂才夫妇后来不愿意再给儿子家里的钥匙。


不止是子女,上观新闻发现,张茂才的司机也借其权力受贿。
在张茂才被查的当月底,其司机乔立志也被调查。从 1992 年至 2011 年,乔立志给张茂才当了 19 年的司机。
而乔立志即便已不是张茂才的司机,仍利用张茂才司机的身份及影响力,到 2018 年仍在受贿。2009 年至 2016 年,乔立志利用其是张茂才司机的身份,通过向公司董事长打招呼的方式,为他人承揽了多个工程,共计中标工程价共计约 3.6 亿元。从 2009 年至 2018 年,乔立志在个人建房、购房、装修房等事项中,先后收受付某好处费共计 375.8308 万元。
2020 年 6 月 24 日,山东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查明张茂才于 2002 年至 2018 年间,直接或者通过其近亲属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 7244.4465 万元。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到底是爱家人还是害家人?
广东省河源市委原副书记彭定邦是客家人," 我们的家族观念也比较强,客家人,我是长孙也是长子,一定要把这个家能搞得好一点,生活过得舒适一点。"


广东省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邹炜称,彭案可以说大部分涉案的问题,都或多或少地牵扯到他家里的某一个成员。
广东省纪委监委最初对彭定邦进行调查,是因为接到举报,反映河源市龙川县一个叫 " 泰华城 " 的项目侵占东江河道,影响防洪安全,并举报彭定邦和泰华城老板有利益往来,是这个项目背后的靠山。调查组展开初步核查,发现泰华城侵占河道问题确实十分明显。
调查发现,引进这一项目的,正是当年担任龙川县委书记的彭定邦,之后彭定邦提任河源市级领导,仍然继续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为泰华城变更土地用途等事项提供帮助。
彭定邦之所以对泰华城项目如此关照,正是因为存在利益关联。他将历年来违纪违法所得的四千多万元巨款,交给泰华城老板作为股份投资,商定待项目完成后分红。除此之外,泰华城老板杨任华还出资 600 多万元,在彭定邦老家为他建起了一个 " 松桂园 " 农场。
松桂园农场实际是彭定邦所有,为了规避调查,表面上由杨任华的弟弟和彭定邦的弟弟代持。农场面积 655 亩,有山有水,栽种了不少名贵树种,彭定邦计划退休后既能在这里享受田园生活,也能给家族留下一片产业。
在调查过程中,彭定邦家风方面的问题渐渐浮现出来。他的弟弟彭定钢除了为哥哥代持松桂园的股份,也被发现通过哥哥的职权谋取利益。此外,调查组还听到了一些关于彭定邦妻子的问题反映。
顺着这一线索深入核查,发现果然有老板通过彭定邦的妻子胡德红进行利益输送。一家深圳公司老板想要承揽河源市公共交通摄像头监控项目的业务,当时彭定邦任职河源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在河源市公安系统有决定权,该老板就通过各种手段拉拢胡德红并送给其数十万元,最终如愿以偿拿到了项目。
彭定邦不仅用公权力为自己的小家庭牟利,还为他的大家族谋私,涉及其儿女亲家等多人。
彭定邦曾经为自己能庇荫家族成员而感到自豪,也希望能在家族历史上留下自己的名声,但是,一旦循着错误的权力观和亲情观去追求这一切,结果只能是南辕北辙。
2019 年 8 月,广东省河源市委原副书记彭定邦被调查。去年 4 月 3 日被 " 双开 ",并被提起公诉。
通报称彭定邦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搞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违规接受宴请;违背组织原则,违规为他人职务晋升和工作调动提供帮助并收受巨额财物,严重破坏任职地区的政治生态;为官不廉,违规收送礼金,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滥权妄为,充当恶势力 " 保护伞 ",徇私干预执纪活动;毫无纪法意识,将公权力作为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与私营企业主大搞权钱交易。
另外,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的《坚持事实为上 科学定性量纪执法》一文披露,广东省河源市委原副书记彭定邦被查处后,牵出近百名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
原副省长建的豪华山庄,老父亲直到去世都没进过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向力力在片中亮相,讲述了他违背父亲教导、害了自己也害了亲弟弟的全过程。



向力力曾任长沙市副市长、郴州市委书记、湖南省副省长等职务,2019 年 5 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2020 年 6 月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 15 年。
接受审查调查之后,向力力会时常想起已经过世的父亲。他的父亲曾经是湖南衡东县的老县长,一辈子清廉正直,为百姓办了很多实事,在当地有口皆碑,向力力从政后,父亲也经常与他长谈,教他怎么从政、怎么做人。
然而,向力力却没能把父亲的叮嘱牢记在心。不仅如此,他也把经商的弟弟向明明牵连到了案件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之所以对他进行调查,正是因为收到了关于兄弟二人问题的举报线索,并最终查实,向力力利用职权在土地性质变更、房地产开发、项目承揽审批上为弟弟和一些老板谋取利益,并通过弟弟来收受贿赂。
一开始向力力不允许弟弟在自己管辖的范围经商,后来随着官越做越大,管辖的范围也大了,兄弟二人都能感觉到,哥哥的权力和影响力开始在弟弟的生意中发挥无形的作用。
向明明自述,两人年轻时长得很像,名字也很像,别人一看就知道他们的关系,于是就给予一些方便照顾。
有了这层关系,向明明觉得生意更好做了,找上门来合作的老板也越来越多了。而随着时间推移,向力力也逐步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开始间或帮弟弟的生意出面打个招呼,兄弟俩都觉得这种 " 擦边球 " 打一打也问题不大。
当时,向父看到他们一个经商、一个从政,心里一直担忧他们走错路,每次他们回家时,都会反复叮嘱提醒。
向力力回忆,父亲每年在家里办公桌的玻璃板下面都有一些名言,过几个月换一次,用卡片抄好放在那里,其实更多的是给他们兄弟俩看的," 比如说‘当官即不许发财’、‘两袖清风朝天去’。实际上我也知道,他也是在提示我。"
然而,对父亲的反复提醒,兄弟俩当时都没有真正听进去,反而有些不以为然,觉得时代不同了,父亲的观念已经不适用了。
莲园山庄是向力力让弟弟向明明出资 2000 万元修建的,主要供自己休闲享受,在向力力被查处后已经被拆除。
当年,向力力父亲听说要建这个山庄时,表示强烈反对,觉得在老家盖这么一个奢华享受场所和他的观念相悖,建成后他拒绝前往,直到去世也没有踏进这个山庄一步。
到了 2018 年,向力力从副省长的位置转任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他感到这已经是仕途最后一站,变得更加肆无忌惮。调查发现,他收受的最大一笔贿赂就是发生在 2018 年下半年,利用职权打招呼帮助一名老板成功变更土地使用性质,老板通过向明明送上 3700 万元巨额感谢费。
向力力的父亲留下了一世清名,然而遗憾的是,下一代却没能把上一辈的清正家风传承下去。
十九大以来被处分中管干部 6 成涉亲属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统计,党的十九大以来,发布的中管干部党纪政务处分通报中,违纪事实涉及家属、亲属的占近百分之六十,一半以上属于利用职务上的影响和便利为亲属谋取利益。在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案例中,贪腐父子、收钱夫妻甚至全家腐等家族式腐败情况也屡次出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惩治家族式腐败》一文明确指出:" 家族式腐败建立在亲密关系基础之上,以亲情为链条,以政治资源支配其他社会资源。达到一定程度后,则会以贪腐干部为中心形成利益共同体,导致权力寻租‘暗道’丛生、利益输送‘暗流’涌动。" 这一点评,可谓一针见血。事实上,不少大搞 " 家族式腐败 " 的官员,都是在 " 亲情 " 的幌子下,从事各种违纪违法活动,满足自己的贪婪欲望。
值得注意的是," 家族式腐败 " 往往与家风不正问题密切相关。不少腐败官员被查之后,在忏悔书中都会 " 悔不当初 ",尤其感到自己的错误行为对不起家人,也让自己的家族为之蒙羞。然而,这样的后悔来得太晚了,如果在为政之初,他们就能保持初心,坚决抵制各种不正当利益的诱惑,又何至于陷入腐败的泥潭?
上梁不正下梁歪," 父子兵 "" 夫妻档 " 式腐败,体现了家风建设的重要性,对家人亲属不严加管教约束,助长特权观念、享乐奢靡之风,到头来只会害人害己。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认为," 不好的家风,会导致权力滥用、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权力寻租现象加剧;会助长行贿、涉黑等违法犯罪行为;会毁掉干部、毁掉家庭。"
杨蓉整合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央视新闻、澎湃新闻、中国纪检监察杂志、长安街知事
栏目主编:刘璐 本文作者:上官河 文字编辑:杨蓉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