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我的世界》线下电竞赛落幕,“功能游戏”如何“破圈”?

[复制链接]

303

主题

303

帖子

94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4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2510 公估费 发表于 2020-12-23 08:48:10


近年来,游戏已不局限于满足娱乐性和竞技性的需求,新兴的 " 功能游戏 " 通过产、学、研相结合,已形成较为完整的开发、运营体系与合作机制。如《微积分历险记》《我的世界》《健身环大冒险》等,功能游戏正展现出寓教于乐的魅力。以 " 新电竞、新教育 " 为主题的首届创智电竞论坛日前在外滩国际电竞文化中心举办," 中国功能游戏产业联盟 " 同时在上海成立。


" 游戏刚诞生时,被视为第九艺术。但随着网络游戏的发展,整个游戏的内容呈现出浮躁的趋势,给人以赚快钱、赚钱快、快赚钱的负面印象。但如今,以赚钱为目的的快速经营方式以及其代表的野蛮生长的时代已经过去。" 在上海市网络游戏协会秘书长韩帅看来,功能游戏代表着经过精心打造的游戏产品,在游戏娱乐性基础上更强调功能性,能给玩家带来精神上的享受。他以经典游戏《大航海时代》为例," 我在这款游戏中认识并熟悉了世界地图,也了解到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真正感受到了游戏寓教于乐的一面。" 中电创智总经理胡超则认为,功能游戏正是以 " 游戏 +" 的方式,将数字科技赋能各个社会领域,让数字赋能变得更加有趣。


同时,随着电子竞技被正式纳入到亚运会比赛项目,电子竞技的影响力将进一步辐射到社会各个群体。" 传统的游戏大多是在一块小小的荧幕上使人沉迷,而伴随当今科技的高速发展,功能游戏可以摆脱屏幕的桎梏,与运动、健康等现实生活中的游戏活动相结合。以功能游戏的形式,也为体育活动增加乐趣,从而鼓励更多的人从游戏中得到乐趣、得到健康。" 上海体育学院传媒与艺术学院副教授戴焱淼从游戏与体育的关联上,阐释了功能游戏所蕴含的新的可能性。在业内看来,功能游戏的电竞赛事有望扩大传统电竞赛事的受众面,从而让电竞走出赛场,走向校园和家庭。


同天,由中电创智、上海市校园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和 Bilibili 联合主办的国内首个以功能性沙盒游戏《我的世界》为比赛项目的电竞赛事——首届校园电竞创智大赛在沪举行线下决赛。较之传统电竞赛事,本次大赛最大的特点在于其主要考察参赛队伍的创意与设计能力,而不在于反应和操作技巧的比拼;同时,参赛选手也非职业电竞运动员,而以上海及全国各地的在校学生为主。在此前一个月的线上赛中,全国共有 110 支队伍报名,并围绕 " 我心中的现代数字城市 " 这一主题,展开 " 未来数字建筑 " 和 " 未来数字交通 " 两条赛道,在《我的世界》游戏中完成了一座座充满创意与灵感的 " 未来城市 "。


在中国功能游戏产业联盟发起方之一、中电创智的胡超看来,国内的功能游戏发展依然不太充分,市场没有得到完全激发,导致行业规模小、利润低,功能游戏所蕴含的功能意义并没有得到发挥,其价值并没有得到正常的商业回馈," 这一问题本质上是功能游戏并没有应用到其能够发挥价值的场景之中。" 他表示,未来将致力于打造游戏赋能并服务于社会与行业的组织平台,与有志于丰富游戏的内涵意义、拓展 " 游戏 +" 无限可能的同仁们,共建繁荣的功能游戏商业生态圈。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张熠 文字编辑:张熠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