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关键就在这个“一二三”

[复制链接]

309

主题

309

帖子

94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4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2330 巧克力。h 发表于 2020-12-18 20:50:33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video tag.
【编者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充分肯定 " 十三五 " 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科学擘画中国未来 5 年以及 15 年的发展新蓝图。" 十四五 " 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这个 " 五年 ",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观新闻 " 思想汇 " 联合推出 6 集系列短视频《我们的 " 十四五 "》,邀请 6 位沪上社科专家带大家一探究竟。今天播出第二集《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
第二集: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
采访嘉宾:高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主持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 " 两个一百年 " 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十三五 " 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对外开放形成新格局。中国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基础更为坚实。
" 十三五 " 时期,在国内外格局发生持续深刻变革的背景下,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均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和开放在纵深方向得到推进,相互促进的关系也得以增强。
高帆:" 十三五 " 期间,我国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国企国资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在深入推进,民营经济面临的市场环境也在持续优化;农村土地的 " 三权分置 " 改革在稳步开展,土地经营权流转在更多主体和更大范围中进行;户籍制度改革取得明显进展,特别是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之外的城市落户限制;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以深化,政府对经济的宏观调控得以加强和改善。在对外开放方面," 十三五 " 期间,我国通过加快产品开发,推进技术创新和产业链重构,在国际贸易领域走出 " 中国制造 " 和 " 中国创造 " 双轮驱动的新态势。以 " 一带一路 "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为突破口,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主持人:" 十四五 " 时期,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将处在 " 两个大局 ",即 "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 和 "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 " 中。我国要在深刻复杂的环境中实现更高远的目标,必须持续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依靠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那么," 新步伐 " 具体指什么呢?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本质上是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源泉和制度基础,可以用 " 一个总体取向、两个推进载体、三项制度建设 " 来概括。


高帆:一个总体取向,即 "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 ";两个推进载体,即 " 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 "" 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 ";三项制度建设,即 " 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 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 "" 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 "。
主持人:显然,"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 " 是一个完整的目标系统。但从当前实践来看,实现上述目标还存在若干问题。比如,在部分地区或部分市场,市场的交易成本相对较高,产品和要素的流动性以及畅通循环受到较大制约。
受此前劳动密集型产品大规模出口的传统方式影响,企业通过产品和技术创新开拓市场的能力相对不足,从实物型开放转向制度型开放也面临较大压力。
高帆: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靠进一步发展来解决。从某种程度上说,改革开放本身也是一种倒逼,是一个连续、动态的过程。在 " 十四五 " 期间,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要迈出新步伐,要有一系列重要表现,比如: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牵引,带动我国东西南北不同方向的区域一体化;通过完善地方政府激励考核方式,充分发挥跨区域基础设施的空间效应等,着力解决地区间市场分割、产业趋同和重复建设等问题;依靠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资源投入,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等举措,推动我国产品和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提升我国供应链、产业链的现代化水平,等等。


主持人:以改革促进开放,以开放深化改革,这是已被实践证明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我们用好 " 关键一招 " 的有效路径。" 十四五 " 时期,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将为实现新征程整体目标提供坚实基础。
转载请注明来源 " 上观新闻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栏目邮箱:shhgcsxh@163.com)
栏目主编:王珍 本文作者:上海市社联 上观新闻 " 思想汇 " 文字编辑:王珍 图片编辑:徐佳敏
图片来源:上海市社联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