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从职业体验到自主创业,年纪轻轻的他却一头“扎”进古董堆里

[复制链接]

313

主题

313

帖子

96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6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2270 我们喝彩 发表于 2020-12-14 00:44:54


卓俊杰,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和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中高贯通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 15 级的学生。毕业后,他自主创业,成了 " 清思园 " 中国古美术创始人,致力于明清瓷器搜索引擎,线上 + 线下电商拍卖,艺术品文化创意产品研发、销售,并提供艺术品鉴定、收藏等咨询类服务。2018 年,他获得百万元风投及品牌孵化后,现担任潭钺(上海)艺术品有限公司和上海得佳趣拍卖古董珍玩部主管。
【职业体验日的启示】
在初中阶段,一次偶然的机会,卓俊杰参加了一次体验日活动,正是这次非同寻常的体验,让卓俊杰坚定地报考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
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和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的职业体验日叫营销节,这一天,所有专业都由专业出色的同学来展示自己的专业特色。当时,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组织了一个鉴定会,由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从包里掏出各种各样的宝贝,再由学长学姐们 " 慧眼识珍 ",把这些东西的前世今生讲得头头是道。" 这个特别有意思,就感觉那些原本离我们仿佛很遥远的东西变得很近,是可以用手触摸到的历史。"


" 从那以后,我决心一定要报考这个专业。" 卓俊杰斩钉截铁地说," 其实,文物专业的特色还有很多,不单单是文物鉴定,当时我也体验了比如篆刻、书法、拓印等等。我真觉得这个专业的同学简直是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特别厉害。" 从这一刻起,卓俊杰就爱上了这个专业并不断深入学习。" 我记得我上的第一堂课就是‘中国陶瓷’,那本像字典一样厚的、由冯先铭先生编的《中国陶瓷史》被我翻了个遍。虽说是教科书,但我读得津津有味,基本上一个月就自学完了。" 卓俊杰回忆,有时候他自己提出问题,再和老师一起通过一步步的论证,解决问题。由于学校在人民广场附近,离上海博物馆、上海几个比较核心的古玩市场都很近,卓俊杰基本上每个礼拜都要去个三四天,琢磨东西,琢磨课本。
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和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合作的中高贯通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采取 "3 年中职 +2 年高职 " 的五年一贯制培养模式。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中高贯通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负责人赵慧群老师介绍,这一专业实行嵌入式一体化贯通模式,即将普通高职班第一学年的公共和专业课程放入贯通班中职阶段进行学习,贯通班进入高职阶段后的课程体系,直接与普通班第二和第三学年同步对接,实现一体化培养,专业核心课程体系按照逐级递进方式进行。由此,"3+2" 中高贯通不仅学时上缩短一年,而且与高职普通班培养同步进行,同时 3 年中职阶段还可以加入更多专业技能和理论课程,学生专业基础更加厚实。
行业 " 大腕 " 授课,参与文物修复等多样实习,更增添了这一专业的吸引力。在课程教学模块上,中高职均实行智库型专家授课模式,邀请行业技能大师、专家加入课程和实践教学中来。此外,还进行多元化 一体式实践活动设计,即中职阶段进行古玩鉴定会、拍卖会、鉴宝活动、博物馆行旅、艺术品公司见习等多类型活动;而高职阶段则进入更高阶段的实习,参加文博机构文物修复、考古发掘、出土文物整理修复等多种真实项目,提升学生技术技能。
【一件被 " 骗 " 的古董】
在卓俊杰的抽屉里,一直珍藏着一件东西——一件光绪款的斗彩小杯子,底上落有大清光绪年制六字楷书款,特别小巧可爱。" 这对我来说,至关重要。它既是一个警钟,一直在鞭策我,也是我人生比较重要的拐点。"


关于这杯子的故事发生在 2016 年。那时,卓俊杰入学不到一年,因为学习鉴定是非常需要悟性的,有的人琢磨一辈子也琢磨不明白,有的人可能一点就通,卓俊杰的成绩在年级里属于佼佼者,所以他特别自信,自认为已经具备了一定程度的陶瓷鉴赏能力。
有一次卓俊杰去古玩市场上淘宝,转悠到一家店时,他一眼瞥见了橱窗里摆放的物件,觉得大致上都是老货为主,也就是东西大部分都是真的。这老板也认识他,知道他是读文物专业的学生。" 随后,店里的其他客人对着我一阵猛夸,那时候一夸就在天上飘着了。" 紧接着,老板拿出一件东西故作谦虚地问他怎么看,另外几个客人也都凑上来听。" 当时灯光确实比较昏暗,再加上老板的一阵猛夸,我就上钩了。" 卓俊杰说,看了几眼心里就料定是本朝官窑,马上问老板价格。老板开价 5000 元," 我心里一阵狂喜啊!觉得这简直是捡漏,这种光绪官窑市场上怎么都得卖个三四万,这才五千块钱,我不能让这个东西漏掉了。" 于是,价都不还就买了。" 那个时候其实没多少钱,都是零花钱一点点攒的。"
买下来之后,卓俊杰兴高采烈地拿回学校给当时教陶瓷的嵇云老师看,没想到,老师看了几眼说,这东西新的 !" 我当时都傻了!当时觉得自己肯定不会看走眼,还跟老师争执了两句。" 学校文物专业有一个标本库,是历届学生老师捐赠或者学校出资在社会上购买的古陶瓷标本。嵇老师从标本库中拿出一个标本进行对比,并告诉卓俊杰这东西为什么不对,最后他才恍然大悟。
但是从这以后,卓俊杰开始有点不自信,看什么东西都没有充足的勇气,拿到一件东西心里头就瞎琢磨,到底是新的还是老的?好像是新的,又好像是老的。" 这其实已经进入瓶颈期,是学习鉴赏过程中非常大的挑战。" 这个时候,专业老师不断鼓励他,因材施教,拿出很多标本给他参考学习,博物馆器物对比等等。从那以后,卓俊杰开始拼命地向老师请教,到处去博物馆学习参观。
也是这件事情后,卓俊杰决定开始创业。" 文物专业的特殊性,只有通过不断的接触实物才能提升自己。" 卓俊杰说,自主创业能真正扎进这个圈子里学习,真正学到本领。


其实,这个专业的就业前景很宽,有很多博物馆、拍卖行、文物单位等等都能看到这个专业毕业生的身影。" 选择职业教育就是选择了今后的发展道路,许多职校毕业生演绎着他们的精彩。人生道路阻且长,不管选择什么样的道路,只要加倍努力和坚定自信,你一定会比别人更出彩。"
栏目主编:徐瑞哲 本文作者:李蕾 文字编辑:李蕾 题图来源:受访者提供
文中图片:受访者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