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这名“放牛娃”击落美国空军飞机,还活捉美军王牌飞行员

[复制链接]

312

主题

312

帖子

96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6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1330 李烁 发表于 2020-10-23 19:20:56


【人物小传】
韩德彩,男,汉族,1933 年 7 月出生;1949 年 3 月入伍,1952 年初参加抗美援朝;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击落 5 架敌机,先后荣立一等功 2 次,被空军授予 " 二级战斗英雄 " 荣誉称号。
2001 年,费希尔在美国出版了自己的回忆录《王牌之梦:费希尔自述朝鲜和越南》。他出生在美国爱荷华州的一个农场,从小就憧憬成为战斗机的王牌飞行员,终于这个愿望在朝鲜空战中超额实现了:他成为一名双料王牌飞行员。但是,费希尔没有想到的是,在自己执行第 70 次战斗任务来到大堡机场上空时,他的好运气到头了。在大堡机场上空,一位 19 岁的少年英雄终结了他的王牌之梦。
终结美国王牌飞行员好运气是志愿军战士韩德彩。他解放前是个放牛娃,16 岁时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2 年初,19 岁的韩德彩参加抗美援朝,任志愿军空军飞行员、中队长。战斗中,他动作快,进攻猛,靠得近,打得狠。参战不久,就曾只身与 4 架美机展开格斗,击落其中 2 架。


韩德彩(左)和战友们在一起
1953 年 4 月 7 日下午 4 时左右。志愿军第 15 师 43 团的 12 架米格 15 在楚山、碧潼地区与美 F86 机群空战后返航,他们在大堡机场上空散开了队形,降低了速度,依次着陆。驾驶僚机的韩德彩跟随长机在执行掩护机场任务时,战机油料警告灯亮起,经请示后他准备返航。突然,塔台里传来急促的呼叫:" 拉起来、拉起来,敌人向你开炮了!" 韩德彩也立即呼叫长机:" 敌人向你开炮!"
话音未落,长机冒起白烟,韩德彩判断长机的发动机被击中。危急时刻,为掩护长机脱险,韩德彩立刻拉动操纵杆,和美军飞行员在空中缠斗起来。此时他驾驶的战机油料已经不多,无法长时间与有备而来的敌人周旋。韩德彩灵机一动,充分运用米格 -15 转弯半径小、机动性好的特性,几个翻滚动作后占据了主动。抓住转瞬即逝的机会,韩德彩猛烈开火,击中了敌机尾部的油箱,美军飞行员被迫跳伞,后被志愿军俘获。顾不上多看一眼惊险空战的战果,韩德彩驾驶战机返航,刚刚进入跑道,发动机就骤然停车。
时隔多年,韩德彩回忆起那一刻的情形,依然抑制不住内心激动:" 当时就感觉非要把对方打下来不可,更惊险的是油料告急,再晚十几秒,我就没法着陆。后来他们说你太悬了,可军人怕死就当不了好兵。" 韩德彩后来才知道,当天被他击落的是在朝鲜战场上执行过 70 次空中作战任务的美国空军 " 双料王牌 " 飞行员哈罗德 · 爱德华 · 费席尔。


与美国飞行员费席尔在中国相见
1997 年 10 月 18 日,费席尔与韩德彩在上海 " 久别重逢 "。面对昔日的对手,费席尔又是敬礼又是拥抱,并将一架由其父亲制作、放置在他办公桌上 40 多年的 F-86 战机模型赠予韩德彩。韩德彩回赠的是他亲手书写的一幅书法作品 " 着眼未来 "。他说:" 军人最懂和平的意义,感谢和平让我们重聚,希望未来依旧和平!"
(部分素材由上海警备区提供)
栏目主编:张骏 本文作者:曹飞 整理 文字编辑:曹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