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线上直播240+小时,北京国际音乐节推动版权保护,让艺术得到应有的尊重

[复制链接]

269

主题

269

帖子

82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2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3380 吴理宁 发表于 2020-9-9 09:14:53


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音乐节 9 月 8 日宣布将如期举行,为疫情阴影下的全球古典音乐市场注入生机。从 10 月 10 日至 20 日,在线下,北京国际音乐节将奉献 20 场线下演出,包括管弦乐、室内乐、独奏音乐会、歌剧电影等多种形式。在线上,将有超过 240 小时的音视频节目通过 BMF 俱乐部 APP 向观众持续放送。
北京国际音乐节创办于 1998 年,是国内首个专业古典音乐节。20 余年来,北京国际音乐节广邀世界古典音乐名家、名团,同时不断委约创作中国作品,讲述中国故事。今年,第 23 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主题为 " 音乐不停息 ",为观众准备好线上线下音乐大餐,更在版权交易和使用模式上进行多样尝试,维护艺术家权益。
线下:京鄂两地音乐家联袂《无题——献给 2020》
2020 年是特殊的一年。武汉战疫,万众一心,一座英雄的城市在磨难中挺立,一部英雄的史诗值得被书写。
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开幕演出,是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联合委约武汉籍作曲家邹野创作的声乐及合唱交响曲《无题——献给 2020》的首演。作曲家本人将站上指挥台,乐手们是来自武汉爱乐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与中国爱乐乐团的武汉籍演奏家。武汉籍歌唱家张立萍、贺磊明,武汉音乐学院合唱团及北京音协合唱团也将在音乐会上献声。


武汉爱乐乐团团长张守忠(右)


开幕演出《无题——献给 2020》
2020 年是贝多芬诞辰 250 周年,音乐节线上线下联动,为观众呈现贝多芬的 32 首钢琴奏鸣曲、5 部钢琴协奏曲、10 部小提琴奏鸣曲和 9 部交响曲。10 月 12 日至 14 日,音乐节将邀请谢昊明、陈一歌、蒋益梁、王温迪、张润崯、党华莉、苏千寻、柳鸣、余振阳、林瑞沣 10 位青年小提琴演奏家轮番登台,接力呈现贝多芬 10 部小提琴奏鸣曲。10 位小提琴家都是近年凭借出色实力斩获国际大奖的 "90 后 " 和 "00 后 "。
纪念贝多芬诞辰 250 周年贝多芬小提琴奏鸣曲全集音乐会
古典音乐的未来在年轻人身上。10 月 20 日的闭幕音乐会主题为 " 我们生于 2020"。北京国际音乐节创始人、指挥家余隆将执棒中国爱乐乐团,参演的青年艺术家于明月、林瑞沣、欧阳娜娜、鞠小夫、刘珅、黄彦雄,都出生在 2020 年。他们也将以这场演出纪念中国爱乐乐团和保利文化公司成立二十周年。
余隆说:" 二十年前他们呱呱坠地时,谁会想到他们会出现在今天这个辉煌舞台。假以时日,二十年后,他们也许会成长为新时代的马友友、王健、郎朗、宁峰…… "
此外,汽车歌剧院《卡门》、两套三场 BMF 儿童音乐会、10 场午间音乐会,以及首次亮相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精彩演出,都将通过多平台同步直播。


巴黎喜歌剧院歌剧电影《卡门》
线上:240+ 小时直播,推动版权保护
240+ 小时的线上内容,是北京国际音乐节在疫情挑战下的创举。在 BMF 俱乐部 APP 中,观众将看到聚焦歌剧经典的《今夜无人入睡》、展现乐坛佳话的《音乐故事会》、记录跨界音乐人探索之路的《乐 · 无界》等精心策划的栏目。
在线上直播中,观众将重拾北京国际音乐节过去 22 年的点滴记忆,曾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演的大师名作将再次奏响,亲历演出的演奏家、指挥家更将在导赏环节,与观众共同回忆演出盛况。在《音乐下午茶》中,王健、徐惟聆、贾红光等曾在北京国际音乐节获得 " 年度艺术家 " 荣誉的演奏家们将在线上重聚,畅聊艺术与人生感悟。陈其钢、叶小纲、郭文景、周龙等中国作曲家将轮番与观众见面,共同梳理从 2002 年北京国际音乐节首次提出 " 中国概念 " 以来,作曲家在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过程中的难忘往事。
2019 年曾在北京国际音乐节驻节演出的马勒室内乐团,将与乐迷 " 云上 " 见面。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好朋友、今年去世的作曲大师潘德列茨基的纪录片,也将在音乐节期间播出。贝多芬、莫扎特、勃拉姆斯、柴可夫斯基等作曲大师的经典名作以及威尔第、普契尼、瓦格纳等歌剧作曲家的经典歌剧,都将轮番奏响。超过 2000 首音乐经过细致的版本筛选,奉献给观众。


马勒室内乐团


作曲大师潘德列茨基
疫情让线下演出受阻,催生了许多 " 云演出 ",也让版权问题广受关注。北京国际音乐节 240+ 小时线上直播,如何保障版权?
音乐节花重金购买版权,与拿索斯中国(Naxos China)、环球音乐 ( Universal Music Group ) 、索尼音乐(Sony Music)等世界著名古典音乐唱片公司展开深入合作,确保线上播放的每一首作品都是正版,符合法律规范,更在版权交易和使用模式上进行多样尝试。
余隆说:" 此举不仅保证为观众提供最好质量的正版音乐,还保护了艺术家的权益——很多伟大的音乐家在疫情期间是没有演出收入的。我们在享受他们音乐的同时也应该充分尊重他们的艺术成果。让艺术得到应有的尊重,让艺术家得到应有的尊重!"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吴桐 文字编辑:施晨露
题图:北京国际音乐节创始人、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与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邹爽图片来源:北京国际音乐节供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