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收购TikTok,微软到底能得到什么

[复制链接]

331

主题

331

帖子

1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0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2210 傻傻地0214 发表于 2020-8-20 16:40:52


美国总统特朗普 8 月 14 日签署行政令,要求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字节跳动 ")在 90 天内剥离 TikTok 在美国运营的所有权益。
行政令说,在不晚于本命令发布的 90 天内,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或要求字节跳动及其子公司和中国股东剥离用于支持 TikTok 在美国运营的任何有形或无形资产、从 TikTok 和 Musical.ly 应用程序获取的美国用户相关数据等。
8 月 2 日,微软官方声明称,将快速寻求与字节跳动进行洽谈,并在 9 月 15 日之前完成洽谈,除了 TikTok 在美国的业务,洽谈还将涉及 TikTok 在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业务。微软表示,目前是初步商谈,在双方商谈有明确结果前,微软方面暂不透露更多消息。
假如此次微软成功收购 TikTok,这将是微软自收购职业社交网络领英(LinkedIn)后向移动互联网业务转型的又一次尝试。抛开其他因素,单纯从技术角度看,微软能得到什么呢?
1
抖音的产品特性并不是秘密,如今围绕客户体验的产品开发几乎已成行业标配,相互之间没有最初那么大的差异性。通常来说,企业会依据客户的需求体验进行产品迭代,以保持持续领先,所以微软接手之后,如果不能持续创新做出更加吸引客户的东西,TikTok 很有可能在产品方面归于平庸。
各国在客户隐私保护和信息安全方面的要求不尽相同,因此 TikTok 在不同国家开展业务时,还必须匹配当地的政策,这意味着,在抖音上成功使用的一些技术,未必能在美国用。以 TikTok 美国业务为例,其在政策合规方面尤其是 AI 技术的运用上,是相对保守的,所以即便是像微软这样的 IT 巨头接手,也未必能有突破。
这样看来,微软能够继承的主要是 TikTok 在美国本土的运营能力,以及这段时间收获的运营成果。那这些资产和能力对微软的价值高么?
近年来,在虚拟现实(VR)/ 增强现实(AR)甚至混合现实(MR)领域,微软进行了大量的技术储备,如果能在个人客户市场有所突破,必定大有斩获。因此,微软一直在试图做更多的 2C(对消费者)业务,这种转型不是常规的商业拓展,而是出自战略层面的考虑。但过去几次收购,无论是诺基亚手机还是领英,都没有让微软转过身来。这次 TikTok 给了微软又一个机会,把自身缺失又急需的 2C 业务的短板补齐。
首先,原来 TikTok 在美国的客户资源、应用内容等,可以全部由微软继承。微软不仅可以将收获的客户视为其游戏、视频产品的目标客户群体,还可直接和 TikTok 的创作者们对接,围绕应用内容尝试进行新的价值呈现。
第二,TikTok 原先在美国的运营数据,尤其是客户的行为数据,可以全部由微软继承。在大数据时代,TikTok 作为当下最活跃的应用,其数据和信息可供微软直接了解使用者和创造者的使用情况和兴趣爱好,用来优化微软的产品和业务。
相对于固态的数据和信息,TikTok 曾经运用先进的运营理念和技巧击败了脸书等一众美国移动互联网企业,所以这些运营方面的能力、经验对微软的帮助更大。
所以,对微软来说,即便无法将技术和产品全部继承,只要通过收购收获 TikTok 的运营能力和运营数据,也会是非常划算的买卖。这从资本市场的反应也能看出来,短短几天,微软的市值增长了 800 亿美元。
如果收购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将 TikTok 在美国以外的客户资源和运营成果都收入囊中,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加快微软在移动互联网业务领域的国际化拓展。
2
从 2020 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TikTok 在美国的客户规模和业务量在加速上升,把脸书在内的竞争对手打得毫无还手之力。这是字节跳动实施 " 全球化产品 + 本土化运营 " 产生的效果,微软接手后,这种发展势头还能延续么?
首先,微软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表现并不出色。相对于其他美国社交软件企业,微软不仅缺乏运营和管理的经验,自身的企业文化和厚重的管理模式并不适合做轻资产运营的 TikTok。
第二,微软此前进行的大规模并购失败率较高。2012 年 9 月,微软曾经收购企业社交应用 Yammer,试图强化自己在社交网络领域的业务,但后来没了声音,连人员都并到 Office 365 团队里去了。
所以对于 TikTok 今后的发展,微软面临两难选择:
如果让 TikTok 保持独立运营,那么脱离字节跳动在产品和技术方面的支持,单纯靠本土化的运营能力,它还能持续高速发展么?
而如果插手 TikTok 运营,或者改由微软提供产品和技术的支撑,那在微软的手里,TikTok 这个现在属于年轻人的业务,成长性还能剩下多少?
这些可能都得打个问号。毕竟,互联网业务往往是各领风骚三五年,技术的进步和兴趣爱好的偏移都非常快,顺势时高速发展,一旦没有赶上节奏或者势头受阻,就很难再次崛起。强如 TikTok,恐也难逃规律,如果发展势头受阻,也许很难再领风骚,最终沦为微软转型和成长的养料。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环球 文字编辑:董思韵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