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全无线iPhone曝光,我们盘点了一下它的前辈们

[复制链接]

312

主题

312

帖子

96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6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2910 李烁 发表于 2020-7-22 03:17:24
早在去年年底,知名行业分析师郭明錤曾经爆料称,苹果方面有可能准备推出一款完全取消物理有线接口,将充电与数据传输功能全面无线化的新款 iPhone 机型,并将其打造为旗下最高端的智能手机产品。如今看来,这款可能是史上变化最大、定位最高的 iPhone,距离我们似乎又进了一步。


近日,有外媒曝光了苹果双向无线充电电池背夹的专利。其中显示其既能从外界的无线充电器上获取电力,又能优先以无线的方式为 iPhone 充电,甚至还能作为无线充电器的 " 中继设备 ",让 iPhone 在戴着背夹的情况下依然能够直接放在无线充电器上充电。
很显然," 双向无线充电背夹 " 之所以要设计成以无线方式为 iPhone 供电,一大前提就是届时的 iPhone 很可能不会再有物理充电端口。这也就是说,传闻中的全无线 iPhone 不仅存在,而且很可能已经具备相当高的开发完成度,以至于苹果已经开始在为其设计配件了。


如此一来,考虑到整个手机行业一贯对于 iPhone" 积极学习 " 的状况,我们几乎可以想见,一旦全无线的新款 iPhone 产品信息进一步明确,甚至可能都等不到正式发布,市面上或许就会出现 " 致敬 " 的友商产品了。但是话又说回来了,在消费电子领域,大搞无线充电与无线数据传输的,苹果真的是第一家吗?
当然不是。所以我们今天就带大家来盘点一下,那些比 " 全无线 iPhone" 要早得多的无线充电和无线数据传输技术,以及它们对应的那些 " 前辈 " 产品。
无线充电:点金石是永远滴神
2020 年 7 月 19 日,小米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在微博上突然晒出了一台非 " 小米系 " 的手机产品,并盛赞其为自己十多年前最喜欢的机型,感觉 " 很神奇 "。


这是什么手机 ? 相信玩机经验丰富的朋友都不会对它感到陌生。是的,它就是 Palm Pre,是 Palm 的最后一款手机产品,甚至曾经一度对 iOS 构成挑战的 WebOS 操作系统首发机型。与此同时,它更是全球首款为大家所熟知的无线充电智能手机产品。
作为一款定位高端商务的旗舰手机,Palm Pre 的 " 点金石 " 无线充电方案对于当时的消费者来说,就如同它的名字一样充满了神奇色彩。只需将手机背部往小巧的充电器上一靠,强磁力就立刻会将机身牢牢地吸附在充电器上,形成一个自然的 " 悬浮 " 效果,同时因此而恰好对准的充电线圈也开始履行自己的职责,往手机里源源不断的灌入电量。


客观来说,Palm Pre 的 " 点金石 " 并非没有短板,比如充电速度慢就是它公认的槽点之一。但是一方面来说,它的确比后来 " 通用 " 的 Qi 无线充电技术,诞生足足早了两年多(Palm Pre 发布于 2009 年,而第一款 Qi 无线充电手机 2011 年 8 月才上市);另一方面与当前的许多无线充电方案相比,Palm Pre 使用强磁辅助定位的做法,既解决了手机在无线充电器上放不稳的问题,也保证了充电器与机身内部线圈的 100% 对齐,能够有效提升能源传输效率。如果仅从这一点来说,这家无线充电的 " 老祖宗 " 的确时至今日也值得我们纪念。
TransferJet:日本人比苹果先行了许多步
2019 年 9 月当苹果方面发布 iPhone 11 系列时,他们并没有在发布会上对新产品中一枚名为 "U1" 的新芯片做任何介绍。但后来随着各路媒体的深入挖掘,我们知道了这是一颗专门服务于超宽带(UWB)无线传输技术的芯片,并且相比于缺乏指向性的蓝牙或者 WiFi,超宽带技术的最大特征就是拥有很强的定位能力和短至 0.002 秒的建立连接耗时。


在 iPhone 11 系列上,它被用于进行指向性无线投送功能。比如说当你同时面向多人传输文件的时候,只需把手机指向某台设备,就能准确地只和这台设备优先通信,而这也正是超宽带的好处。


但是你知道吗?其实 iPhone 11 系列并不是最先运用超宽带技术的消费电子设备,而且它使用超宽带的 " 方式 " 甚至还有点不正确。因为早在 2008 年初,索尼就率先发布了将 UWB 传输与 NFC 配对结合起来的 "TransferJet" 技术。无论是从传输速率还是使用场景上来看,这个比苹果早了足足 11 年的 UWB 用例,反而可以称得上是 " 业界正统 "。
其实,TransferJet 的灵感来源非常单纯。众所周知,日本消费者非常重视电子设备的防水性能。但是对于这些设备来说,如果每次连接电脑传输数据都需要先拔下防水塞,那么久而久之防水塞本身就很容易坏掉从而导致防水性丧失。


当初设想的三大场景:设备间分享、使用扩展坞进行影像投送、以及使用扩展坞进行数据传输
因此索尼方面就想到了为电子设备配备基于 UWB 超宽带技术的 " 传输底座 ",并在底座与设备间通过 NFC 标签,实现完全无需手动操作的配对功能。如此一来,以相机为例,消费者每次拍完照之后只需把机器往底座上一放,相机和底座之间就能瞬间建立起 UWB 数据连接,然后就能把相片传输到电脑上了。


正因 TransferJet 技术在使用体验上实在是太过方便,因此当索尼在 2008 年年初正式将其发表之后,它很快就成为了相机、摄像机,以及媒体播放器行业的宠儿。2008 年 7 月,包含发起者索尼以及佳能、柯达、日立、JVC、KDDI、健伍、松下、尼康、奥林巴斯、先锋、三星、精工爱普生、索尼爱立信、东芝在内的一大票日系厂商组成的 "TransferJet 无线传输联盟 " 正式宣告成立。


使用 TransferJet 底座的索尼 TX300 相机
那么问题就来了,TransferJet 技术如今发展得怎么样了呢?答案当然是 GG 了(笑)。而个中的原因除了因为 UWB 技术放到 2008 年来说实在是贵出天际之外,还有一个很现实的理由,是因为它的传输速率(开启纠错之后)仅为 375Mbps,也就是比 USB2.0(480Mbps)还要慢一点的水准。试想一下,对于如今动辄能拍摄 4K、6K 甚至 8K 视频的高端相机来说,以这样的连接速率传输影片,岂不是成了一种折磨?
WiGig:短距超高带宽的另一条 WiFi 路线
很显然,分析过 UWB 技术在岛国的遭遇后我们就能看出,尽管苹果现在将其作为手机文件传输的一种解决办法,但它本身的带宽缺点,也注定了它不太可能真正承载起 " 全无线手机 " 与电脑之间高速传输数据的方案。
那么历数当今已经出现的消费电子技术,还有哪家可以担此大任呢?你别说,还真有。这就是 WiGig,一种单天线、高频宽、中短距离的超高带宽无线传输方案。


严格意义上来说,WiGig 其实也是 WiFi 标准的一种,只不过与常规的,注重覆盖面积、带机量、" 穿墙性能 " 的 WiFi 不同,2009 年才姗姗来迟的 WiGig 技术,从开始就选择了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


网件 R9000,极少数支持 WiGig 的家用路由器之一
首先,WiGig 使用了超高的 60GHz 工作频率,这一频率远远高于普通 WiFi 所使用的 2.4GHz、5GHz,以及 6GHz 频段,甚至比手机 5G 技术使用的毫米波还要高。这意味着 WiGig 技术拥有极短的有效距离(最初版本只有 10 米,刚发布的 11ay 新标准也只不过 100 米而已)和极差的穿墙性能,但与此同时换来的是超级高的传输带宽。事实上哪怕是十年前的初代 WiGig 设备,也已经能做到仅用单天线就支撑起高达 4.7Gbps 的带宽;如果是最新的 802.11ay 版 WiGi,其工作带宽更是高达 40Gbps~60Gbps,相当于国际电信联盟制定的 5G 移动通信标准 " 足量 " 性能的 2 到 3 倍之多。


那么,这么高的带宽能够做什么呢?早在几年前,芯片巨头 Intel 就联合联想、戴尔华硕、东芝等诸多 PC 厂商推出了一种名为 "WiGig Dock" 的设备,它可以和内置 WiGig 网卡(Intel 18265 系列)的笔记本电脑实现无线连接,然后再从 Dock 上扩展出包括 HDMI、DP、USB、LAN 等各式各样的外设接口。如此一来,电脑和扩展坞(Dock)之间无需任何线材连接,使用起来甚至比现在流行的雷电方案还要方便。


不仅如此,由于除了 Intel 之外,高通也是 WiGig 技术路线的坚定支持者,因此它不只是可以用于 PC,同样也是可以内置于手机中。比如说在 ROG 游戏手机系列里,其初代与第二代产品都内置了 WiGig 单元,用于手机和扩展坞之间的高带宽连接。并且由于 WiGig 的带宽远高于普通 WiFi,所以基于 WiGig 扩展坞的投屏会比 WiFi 投屏更高清及稳定。
有意思的是,早在今年 1 月,日本果粉博客 MacOtakara 就曾声称,iPhone 12 会支持 802.11ay(也就是最新版的 WiGig)无线技术。当时媒体对这一消息的猜测,都是苹果可能将 WiGig 用于自家手机与智能眼镜的超高速无线传输功能。但如今看来, 谁又能说它不是在为 " 全无线 iPhone" 的数据传输方案做铺垫呢?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