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中考是人生一站,成才却是座“立交桥”

[复制链接]

319

主题

319

帖子

98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8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2070 榴莲西瓜 发表于 2020-7-19 02:05:46


又到上海中考发榜的日子,它意味着又一届的孩子走到了人生的岔路口,相对于之前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必经路径来说,中考才是迈向多元人生的第一步。
人生的路很长,人生也有很多维度,考试能力只是人生的维度之一。事实上,如今孩子的成才路径已经多元化了,而社会对人的评价也已经有更多维度。高中、中级职业学校各有各的精彩。
首先,上海青年成才之路更为多元,上海职业教育 " 立交桥 " 给了不同优势的年轻人更多选择的机会,不一定要走高考—本科—研究生的道路。2010 年,上海市开启中高职贯通试点,之后不断扩大试点;四年后,中本贯通试点迈出第一步……中高职贯通 5 年 ( "3+2" ) 、中职—应用本科贯通 7 年 ( "3+4" ) 让成才之路越来越宽。据 2019 年的统计,上海市 74% 的中职校有贯通专业,贯通专业点占专业总数的 35%,每年贯通招生人数占总人数的 25.6%,已初步形成中职—高职—应用本科—专业学位研究生纵向完整的培养体系。
其次,随着中国产业结构的变化,与 " 大国工匠 " 相匹配的、有一技之长的技术岗位越来越得到市场认可。从职业的薪酬水平、就业情况来说,中职教育的 " 性价比 " 正在突显,社会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
以上海电力工业学校来说,它是国内唯一一所能源类中等职业学校,毕业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的 " 双证考取率 " 达到 95%,就业率达到 99%,可以说,每年毕业生都供不应求,广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再以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卫生学校来说,它是由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卫生学校和上海市卫生学校合并组建而成,是教育部国家 " 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 " 重点建设基地,它精准应对上海老龄化、健康人才缺口的市场需要而培养专业护理人才,让毕业生精准对接人才缺口。
近年来,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职业教育与上海制造同频共振,一线高技术人才正在脱颖而出,职业教育越来越兴旺。" 产销匹配 "、精准服务于上海社会经济发展的职业教育,越来越有底气,职校毕业生的就业、薪酬,以及职业自豪感等数据,呈现全方位良性发展态势。
此外,上海的高中教育也在呈多样化特色发展,突破了人才培养模式单一和 " 千校一面 " 同质化发展的瓶颈,形成普通高中分类发展、百花齐放的局面。截至今年 3 月,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已增至 12 所。这些特色高中将和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一样,可以通过自主招生选拔学生,让学生和学校有了更多选择维度。
" 中本贯通 "" 特色普通高中 " ……上海让 " 多元化 " 照进人生发展的现实,而不是将一个丰富的年轻人扁平化为一个 " 总分数 "。人生的路很长,中考只是人生的一个站头。在人生旅途中,未来的考验是多维的:敬业精神,社会适应能力、社交能力、创业的胆量等等等等,还有就是,能选择到和自己兴趣相契合、与能力相匹配的职业。
中考是人生一站,成才却是座 " 立交桥 ",走不同的路,可以看到不同的风景。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澎湃新闻 沈彬 文字编辑:房颖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