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每次都把电量用尽新能源车开多久会坏?

[复制链接]

306

主题

306

帖子

93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3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2540 陈秋茹_qq 发表于 2020-6-15 13:50:09
前不久教授在新能源问答专题中,发现一个很有趣的问题,这个问题原意大概是新能源车电池用一两年会不会坏?


看到这个问题后我一时半会竟不知怎么回答,首先电池这个坏是指故障还是寿命?如果是故障,那么这个问题不成立,2 年电池都没过保呢!但如果是指寿命,那么这个问题似乎也不成立,现在国家强制规定动力电池质保不低于 8 年 12 万公里,1 年开 6 万公里一般人做不到吧!


在这个问题之后又产生了一个问题,如何才能在 2 年内把电池搞坏?假设电池设计使用寿命是 12 万公里,充一次电可以跑 400 公里,那么一年只要充 300 次电,就达到了设计使用寿命。这个假设成立吗?其实不成立!
几乎没有人会把电池电量用尽再去充电(难道用手推到充电桩)?何况汽车厂商在设计电池管理系统时,也会避免电池过放(100%DOD)。问题又来了,假设每次都把电量用尽,那么充多少次电后电池会报废?


关于电池循环次数(充满电再用干净的次数),各个厂商乃至各种电池都不一样,比如目前主流的锂电池,其循环次数在 1000-1500 之间,而磷酸铁锂电池可以做到 2000 次,这些都是国内电池供应商能达到的水平。


假设每天充一次电,每次都把电量用尽,那么锂电池至少可以用 2 年多接近 3 年,同样的条件磷酸铁锂电池可以用 5 年多。当然达到循环使用寿命(80%SOC)后并不代表电池就能用,只是耗电比较快续航里程缩水,就好比手机用了 3 年,电池没有以前给力一样。
上面所提到的数据还只是主流电动车,基于不同用途和使用环境,电池的设计使用寿命也不一样,比如混合动力(HEV)和插电混动(PHEV)。


宝马 5 系插混,其动力电池设计使用循环数是 5000 次,即便在苛刻的使用条件下(100%DOD),也可以用 10 年以上。
到了丰田卡罗拉双擎这类车型,电池的使用寿命几乎跟车同步,甚至发动机坏了电池也不一定会坏,所以官方也敢给动力电池提供超长质保。


说完一堆理论数据,我们讲一个真实案例,一汽丰田之前对卡罗拉双擎的营运车做市场调研时,这些混动轿车一般跑 45-50 万公里后,电池容量会有所降低,油耗有所提高,出租车司机会选择更换电池,因为换电池后使用成本更低,长期来看更划算。


明明是说新能源车,为何偏偏要把卡罗拉双擎带进来?因为双擎用的镍氢电池,本身循环使用次数不比锂电池高,但它是如何做到电池跟车寿命相等呢?因为充放电的逻辑不一样,混动不会有过充过放,良好电池管理系统可以大幅延长电池使用寿命,这个结论对电动车也适用。
当我们把注意力都集中到动力电池上时,我们也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汽车本身也有设计寿命,行业内容通常是 10 年 10 万公里,当然很多车超过这个标准也没事,但绝对没有所谓的开不坏这一说。


如果汽车的设计使用寿命是 10 年,那电池使用寿命也做到 10 年不就实现了跟车同寿命?这不是一个想法而是已经实现的事情,比如日产官方称 Leaf 的电池使用寿命达到 22 年,而更早以前丰田 RAV4 EV 达到了电池与车寿命相等的目标。
电动车并不是不耐用,只是目前还没有在寿命与续航里程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也可以这么说,目前还没有生产出成本低、能量密度高而且使用寿命又长的电池。


如果我们把电动车当作出行工具的补充,不要求它拥有燃油车一样的续航里程和便利性,而只是用来短途代步,那么电动车完全可以满足需求。在选购电动车时,传统车企特别是混合动力技术比较先进的品牌,它们的电动车安全性和耐久性都是行业一流水平,因为混动的技术难度要比纯电动车更高。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