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大象“泰”难了

[复制链接]

319

主题

319

帖子

98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8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2240 榴莲西瓜 发表于 2020-6-10 02:20:48


六月的泰国闷热难耐,一场大雨过后,天空碧蓝如洗,颇迷和凯娜慢吞吞地走下林间土坡,来到绿荫环绕的小河边。
阳光给波光粼粼的水面蒙上一层金色,两头年近七旬的大象卷起长鼻仰天长啸了一声,迈着愉悦的步子走进河中央,这是一天中它们最享受的时刻。


在泰国北碧府 " 大象世界 ",大象在水里嬉戏。新华社记者任芊摄
19 岁的克伦族男孩默德是泰国北碧府 " 大象世界 " 的一名驯象师,他站在岸边陪伴着两头水中嬉戏的大象,时不时用克伦语朝它们说上几句话。
在这个名为 " 大象世界 " 的保护公园里共有 22 头大象,它们中多数是曾经以丛林伐木为生的老年大象,也有一部分是曾在曼谷街头乞讨的流浪象。
记者在这里看到,与大象们的悠然自得相比,园区因为疫情原因显得格外冷清。


在泰国北碧府 " 大象世界 ",工作人员为大象喂食。新华社记者任芊摄
" 公园是 4 月 1 日关闭的,到现在两个多月了。疫情对我们的影响太大,如果再持续下去可能就会撑不住了。"
" 大象世界 " 公园创始人和同名基金会会长沙玛发愁地说,大象日常消耗量非常大,每头大象每天需要 250 至 300 公斤食物,这意味着每天光食物开销就高达 22000 铢(约合 4947 元人民币),而这还不包括驯象师和工作人员的工资和其他开支," 这段时间,我们不得不减员一半,从之前的一百人左右减少到现在的不足五十人。"
沙玛是一名兽医,在为许多年迈且饱受病痛困扰的大象进行诊疗的过程中,他发现虽然当地有许多以旅游业为主的大象营,却几乎没有地方能够接收这些因年长或伤病而退休的大象。


泰国北碧府 " 大象世界 "。新华社记者任芊摄
2008 年,沙玛创办了 " 大象世界 ",并以 " 我们为大象工作,而不是大象为我们工作 " 这一口号获得许多动物保护人士和外国游客的支持。然而,他没有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关爱照顾老弱病残大象的努力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
" 现在所有的开销都只能从基金会里支出,时不时也会有当地民众为我们捐款或给大象捐食物,但这些仍然不够。" 沙玛说。随着泰国政府 6 月 1 日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第三轮解禁措施," 大象世界 " 也在 6 月 5 日重新开放。


在泰国北碧府 " 大象世界 ",大象在树下休息。新华社记者任芊摄
" 公园重开后也需要注意保持社交距离,很多项目还没办法完全开放,而且海外游客受到旅行限制,可能得到年底才会有所恢复。"
疫情之前," 大象世界 " 公园里常驻着不少来自国外的志愿者,公园里提供的 " 一日游 " 和 " 半日游 " 活动是让外国游客了解大象、关注大象生存现状的极佳体验。


在泰国北碧府 " 大象世界 ",驯象师带大象来到河边。新华社记者任芊摄
24 岁的驯象师艾达如数家珍般说起疫情前大象们的日常起居," 每天早上 8 点带大象去山里散步,十点半左右回来让游客喂食,下午一点带着大象去玩泥巴,这样对它们的皮肤有好处,之后再去河里玩水洗澡…… "
沙玛看到,其他许多大象保护组织和大象营地同样因为疫情苦苦挣扎。他希望,政府或有能力的私人机构可以尽其所能提供帮助," 饲养大象开销巨大,政府可以在经济补贴、营业限制和税收等方面提供一些帮扶和优惠,帮助大家渡过这次难关。"


在泰国北碧府 " 大象世界 ",大象在水里嬉戏。新华社记者任芊摄
下午三点,结束了快乐的河水浴后,凯娜心满意足地走到驯象师默德身边,甩来甩去的长鼻子调皮地弯成一道弧线,温柔美丽的大眼睛仿佛能够读懂人心。默德转过头摸摸凯娜扑棱扑棱的大耳朵,一边期待地说," 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游客和志愿者们就能回来,这里也可以恢复往日的热闹。"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新华社 文字编辑:杨蓉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朱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