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郑爽:你的文字好恨我

[复制链接]

312

主题

312

帖子

96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6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2890 李烁 发表于 2020-5-25 18:29:19
离胡彦斌发博"求放过",已经过去 50 多个小时了。




从互联网时代的传播周期或者话题生命力来看,他所掀起的巨浪正在平息,吃瓜群众们各自散去,胡彦斌理应获得他所期待的宁静。
但公众人物的情史撕扯,从来不是"你和我"或者两个家庭之间的事,大部分变数都来自于粉丝。


而郑爽的粉丝们,还不打算收手。
控评各路大 V 的相关发布,已经是惯常操作了,反正现在去微博搜索"胡彦斌",出来的全是"我站郑爽"的所谓热门微博。


然而路人看法到底如何,大家心里有数
各种投票结果也和舆论风向有所颠倒。




△为了截图所以特意选了两不偏倚的"吃瓜项"
在这些舆论场上的"繁荣"过后,郑爽粉丝们还要去胡彦斌超话里踩上几脚。




连人家的籍贯,也给强行改了……


粉丝大可以洋洋得意于这场战斗的全面胜利,但舆论有正就有反。
看看这三天里郑爽的微博舆论负面高频词,有多少关于她,又有多少是来自于粉丝?


郑爽的粉丝不讲道理,是真·吃瓜群众们早就达成了一致的观点。


△随手搜索一下"郑爽粉丝",出来的第一条内容就是这个,答题时间是 2016 年
这次拼尽全力要证明"郑爽压根没提胡彦斌、完全是男方对号入座、自作多情"而代替派出所给两个大活人改籍贯的做法,更是暴露了她们的毫无逻辑。


22 号凌晨,胡彦斌刚发微博后不久,就有粉丝骂他"说上海的就一定是指你吗?"


为了全面击溃胡彦斌,她们不惜出动了和爽子刚分不久且分得相当难看的张恒,说"郑爽搞不定的凭什么不能是他"?








她们拿来证明"张恒是上海人"的,是……百度百科……


普通观众因为资料而误弄错张恒的籍贯,情有可原,但郑爽却绝对不会弄错。
在《女儿们的恋爱》里,张恒坐在郑爽身边亲口说了,生他养他的地方是武汉。


而且去武汉这件事,也是郑爽提出来的,她说想到(当时的)男友长大的地方看一看。


不能用"张恒也是上海的"来说事之后,郑爽的粉丝又从"胡彦斌是宁波人不是上海人"这个所谓的"冷知识"上找到了突破口。


被拿来当证据传播的,是《宁波日报》在 2008 年7 月 14 日刊发的一篇新闻报道。


采访中胡彦斌说过这么一句,"网上很多资料会说我是上海人,其实我是宁波人,确切地说,是余姚人。"


这成了郑爽粉丝口中的"实锤"。
但要做阅读理解,那总该通读上下文吧?不然语文考试会不及格的,各位。
这之后的两段就是在介绍胡彦斌和宁波的种种联系:他的老家在余姚,那边还住着很多亲戚,所以胡彦斌和家人常会回去。


但对于宁波而言,胡彦斌依然是个外来客——
他的宁波话不太流利,对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也不够熟悉。




主动提到自己是宁波人,是因为他的行程耽搁让约好的专访受到了影响,那么"我也是宁波人"来开始这段对谈,是能拉近他和记者距离的最有效方法。


在演唱会上说"我是宁波人"或者学宁波话,也是一样的道理。


人情是很微妙的存在,不能非黑即白地抠字眼式解读。
每次有什么八卦新闻,我们都要从头去讲一遍这个人经历过什么、做了哪些事,不是要替人立碑作传,而是尽可能多地去丰富相关信息供看客如你如我去做判断。
况且不管你倒推几代去挖胡彦斌的老底,对外界来说,胡彦斌就是"上海歌手"。


他出生于上海,出道也是因为参加了上海亚洲音乐节的新人歌手赛。


出名了被认可了是靠上海美术厂出品那部《我为歌狂》,参加华语榜中榜和张敬轩同场 PK,也被认定是"唯一上海歌手"。


出席活动的时候常常会冒出上海话


写歌也希望能传递更多上海人的精神




2018 年胡彦斌出的那张专辑,名字起得我打都打不出来,因为《覅忒好》里的"覅"字,大多数人都不会认识。


拗口难记的歌名会影响歌曲的传播,但还是希望能通过这种形式去传播和普及上海话、吴语文化。




粉丝们理直气壮地说自己以前不知道这茬,无所谓。


只是拿着百度百科尬洗的样子,有点可笑罢了:
"张恒虽然在武汉长大但他在上海出生,所以张恒是上海男人。"


"张恒资料显示出生上海,祖籍也和胡彦斌一样是外地,应该享受同等待遇。
那胡彦斌是上海男人,张恒就必须是。
张恒‘被开除’了上海籍,那胡彦斌自称‘上海男人’就绝对不可以。"


内部观点不统一,自己逻辑又有问题,郑爽粉丝还不准当事人觉得冒犯。


她们非要说满上海都是男人,不单指一个胡彦斌,"节目坐在郑爽旁边的许魏洲也是上海男人"。




麻烦粉丝好好回顾郑爽在节目里的原话,问上海男人是不是怕老婆、以后会不会听女朋友的话,都是奔着男女关系、两性情感去的。


那么她说"好但自己搞不定",当然是特指某个和自己有过情爱纠葛且没能圆满的上海男人。


爽子还特别强调,她对上海男人"有积气",简直是在给答题者划定范围。


她一共就公开过三任男友,去掉出身东北的张翰和来自武汉的张恒,剩下的不就是胡彦斌吗?




搞不懂粉丝们非要拽着坐在旁边的许魏洲,或者"上海还有很多男人"来扯皮是出于什么逻辑,想说明这段"东北女人和上海男人的悲伤故事"不是过去时,而是现在进行式吗?


人家许魏洲可没打算顺着演下去……


籍贯问题扯不清楚,粉丝们又开始质疑胡彦斌发博的目的性。
她们拿着一份不知道哪里来的群聊截图,认为"胡彦斌买通稿水军黑前女友"。


控评时也会带图去"正告"各位大 V 以及路人,是胡彦斌一直在提郑爽,因为"胡彦斌需要热度"。


扫了眼所谓的"锤"和论述,我长叹一口气,想请各位小朋友稍微区分一下水军和通稿……


而且要说胡彦斌蹭热度,用这种控评总结图来反驳,不是搞笑吗?


胡彦斌和郑爽是公众人物,他们俩的恋情既然从开始就被大家关注,那么结束时做一番回应也算是在履行某种义务。
郑爽能拿这段感情来写书卖书,就不允许胡彦斌被问了千八百遍后做个回应吗?




再说了,从这份控评图来看,胡彦斌对郑爽态度的改变也相当明显:
2017 年8 月,《郑爽的书》被爆有一个专门写胡彦斌的章节,男方的态度是支持和感谢。


同月录制的《饭局的诱惑》里,蔡康永当着胡彦斌的面念出来其中一部分字句。
胡彦斌也说没想过会被写进书里,希望大家支持郑爽这本新书。


但他也说了,不可能复合。


他在其他节目里也表示过,不会跟前任当朋友啊。




理由很简单,"没有必要。"


在胡彦斌看来,分了手还做朋友是一种互相伤害。


这不是放不放下的问题,而是如果大家还能够继续交往的话,为什么要分开?


我个人觉得胡彦斌在节目里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是对"朋友"身份做了认真的尺度衡量的。
朋友是什么,是之后还能出现在你生命甚至生活里,占据一定地位,大家会沟通交流,有交际有相互往来,甚至还能约出来吃饭喝酒的存在。而这一切的前提也是基于对人的肯定、对对方处事方式以及性格的包容理解。
那前任曾经跟你建立的是情侣关系,双方有比朋友更深入亲密的了解互动,带着爱意的滤镜那容忍的阈值也会更高,如果不是因为彼此有种种不合适,那怎么会轻易分开?
如果分开是因为不合适的话,那大家还要以朋友的身份继续存活在彼此的世界里,相处时的不愉快不是永远都会在吗?


但如果需要帮助,那胡彦斌会义不容辞地出手。


出新书了帮忙吆喝,就是一种帮忙,而不撕破脸皮,是给都在娱乐圈厮混的彼此都留一点尊严。
但不代表还要再三提及,反复上演意难忘。


况且这个意难忘里,早就有了新男主出场。


那么胡彦斌宣布自己不愿意再被捆绑,就是一种旗帜鲜明的喊话了。


谁能想到故事进行到 2020 年,接力棒竟然又传到自己这里来……


粉丝们发言之前可以先查查字典,弄清楚"通稿""营销"到底是什么,搞明白传播的规律、特点、形式和途径,再来斩钉截铁地"扒皮爆料"。


几年前"斌爽一夏"刚被扒出点苗头的时候,我就说过:
当一件事情发生,无关所谓的"官方态度"是什么,你都不能让所有人都闭紧嘴巴,或者只说好的、不说坏的。


传播的本质,按照卡兹在《个人对大众传播的使用》中所给出的说法,是"使用与满足"。
媒介接触是从社会因素+心理因素→媒介期待→媒介接触→需求满足这么一个因果链锁过程。


即便是新媒体时代,传播议程又有了技术性的改变,但万变始终难离其宗:
发布消息的大 V 不管是营销号还是各大官微,坚持不漏掉任何一条信息,也仍然是在以满足受众自我表达和自我实现的需求,是在以利用新媒体平台去构建公共领域来满足你我娱乐和互动的需求。
如果看不懂上述理论,那么简单总结就是,"不爱看就点叉,凭什么要求别人闭嘴"?


胡彦斌最后那条微博,其实就在表达对于这种非黑即白的饭圈思维厌恶。
你我围观娱乐圈大小事这么多年,不是不明白"利益"在名利场中的重要性,但粉丝们会发挥饭圈思维中"非黑即白"的特点,将当事人在表达中所夹杂的复杂情绪通通抹去,把"利益"这个词当做那些不利于自己的人事物的唯一目标和动机。
把胡彦斌放在"先开口提对方"的主动位置上,并将这个动作定义为"蹭热度"
实质是抹去胡彦斌作为一个人所可能产生的各种情绪,比如无奈比如愤怒,包括对郑爽和曾经这段感情的厌恶,并简单粗暴地用"利益"来取代一切。
我之所以要花了这么久来写这篇文章,无非是想说明:
大家批评郑爽、在这件事上同情胡彦斌,并不全是因为"营销号下场黑""节目组恶整",以及"前任们都不是东西"……


经纪人和团队固然有各种毛病,粉丝自己也难辞其咎。




郑爽和她的家人、团队、粉丝强强联合,亲手把曾经不管她怎么黑脸怎么闹,都会被观众宽容待之的"小仙女"滤镜给全面的打碎了。


她们始终不能理解,横亘在"明星郑爽"和"普通观众"之间的天堑鸿沟跟舞台上下、镜头内外、误读与真实……其实没有半点关系。
作为成年人的我们,只是厌倦了反复包容和试着去理解那些不具备同等情商、担当、应对能力和思考逻辑的"孩子"(或者说"巨婴")这件事而已。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