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2400年后,越王勾践、吴王夫差南京“论剑”

[复制链接]

309

主题

309

帖子

95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5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3260 xiaoxiao霞 发表于 2020-5-18 18:03:31
现代快报讯(记者 张然 / 文 施向辉 / 摄)越王勾践和吴王夫差南京 " 论剑 "," 挟天子以令诸侯 " 的带头大哥郑国带着象征天子身份的九鼎八簋公然挑事," 战国第八雄 " 中山国带来了错金银双翼神兽,展现发达的手工业 …… 春秋战国诸雄齐聚南京,会发生什么大事件?


2020 年 "5 · 18 国际博物馆日 " 中国主会场活动设在南京博物院," 融 • 合:从春秋到秦汉——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多元与包容 " 也于当天开展。九大博物馆的明星文物齐聚南博,共同讲述中华传统文化当中的多元和包容。


寒光毕现!越王勾践、吴王夫差南京 " 论剑 "
越王勾践和吴王夫差或许都不曾想到,2400 年以后,他们的宝剑会再次相遇。在展厅内,三把青铜宝剑整齐摆放,泛着幽幽寒光,它们的长短几乎一致,都是 60 厘米左右。
来自河南博物院的越王铜剑出土于河南省淮阳县平粮台古城遗址,剑首错金刻鸟书铭文,其文字风格较湖北出土的铜剑简化了许多。现场展示的两把吴王夫差剑分别来自河南博物院和山东博物馆,剑刃锋利、花纹精美,篆铭刀法俊逸,反映了春秋时期吴国的工艺水平。其中一把,剑身所刻两行鸟篆铭文为 " 工吴王夫差自做其元用 ",意为吴王夫差把剑当作自己最好的武器。吴王夫差剑现有多把存世,其在今河南、山东等地的发现,可能与诸侯会盟时吴王赠授有关。


△越王铜剑(上)、吴王夫差剑(下)
" 坦率地讲,南京博物院有不少吴越的文物,但是并没有吴王剑和越王剑,这次山东博物馆和河南博物院大力支持,我们把三把剑放在一起展出,是很难得的。" 南京博物院副研究员、本次展览内容设计陈刚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些剑并不是传世的,而是通过考古发掘出来的,观众看到它们的时候,可能会觉得锈迹斑斑,不是大家心目当中光亮光亮的,但它们是通过考古发掘证实的,并且上面的铭文也记的很清楚。" 尽管出土的时候有些地方有了残损,但是经过修复,观众依然可以感受到当时吴越青铜铸剑技术的高超。"
距离和兵马俑照面,彩绘依稀可见
" 即便去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也不能这么近地去欣赏兵马俑,但是这次展览,大家可以只隔着一层玻璃,零距离地和兵马俑打个照面。" 陈刚指着展厅左侧的两个 " 大家伙 " 说道。


△秦代武士佣
只见铠甲武士俑身穿交领右衽长衣,外披铠甲,腿扎裹腿,头绾圆形发髻。跪射武士俑呈跪射姿势,束发并挽成偏斜的发髻。他身披铠甲,面部表情严肃,右膝着地,左膝弯曲下蹲,右手握弓,左手向右作扶持姿势。这两尊秦代兵马俑来自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铠甲武士俑高 183 厘米,跪射武士俑高 124 厘米。仔细欣赏,还可以看见兵马俑身上的彩绘,比如头顶、铠甲上,都还是彩色的。
周天子专属的九鼎八簋,自带皇室气场


九鼎八簋
两排错落有致的青铜器依次摆放,纹饰古朴精美,仿佛自带天子的非凡气势,这就是河南博物院的镇馆之宝 " 九鼎八簋 "
" 鼎 " 是用来烹煮食物的器具," 簋 " 是盛放食物的器具,后来逐渐成为政权的象征,成为祭祀社稷的礼器," 鼎 " 用来盛放肉制品," 簋 " 用来盛放黍、稷等粮食。
鼎和簋本身没什么特别,但是组合在一起,形成九鼎八簋,这就是身份的象征。《周礼》记载 , 天子在祭祀、宴飨、随葬时享用九鼎八簋 , 诸侯使用七鼎六簋 , 大夫使用五鼎四簋,依次类推,不能越级使用。
这套鼎于 1996 年出土于河南省新郑市郑韩故城东城郑国祭祀遗址,年代为春秋时期。包括 9 件螭纹青铜鼎和 8 件窃曲纹铜簋,年代为春秋时期。九件铜鼎纹饰相同,都刻着螭纹,大小依次递减,最大的一件通高 54.5 厘米,最小的一件也有 47.5 厘米,八件铜簋形制相同,纹饰相近。九鼎八簋在诸侯国出土,是周王室逐渐衰微的实证。
这只中山王的 " 萌兽 ",工艺超奢华


错银铜双翼神兽
咧嘴憨笑,双翼腾飞,长尾飘逸,通体都有着并不醒目的暗纹,这只 " 萌兽 " 是战国时期的错银铜双翼神兽,来自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错银铜双翼神兽 1977 年出土于河北省平山县三汲村战国中山王墓,是镇墓兽或是陈设品。神兽重 11.45 公斤,造型奇特,有点像狮子,通体错银,身躯为卷云纹,背部为对称鸟纹,兽翼为长羽纹。神兽昂着头,两肋生翼,臀部隆起,四肢弓曲,神态飘逸,形象极富感染力。
" 十四祀,左使库,啬夫孙固,工隰,冢。" 从神兽底部所铸 13 字铭文可以得知,器物制作于中山王厝十四年,负责制作器物的部门是左使库,工匠名为孙固,工长为隰。
" 错银铜是战国时期最顶尖的一种工艺,先用凿子凿出纹样,然后把银、铜敲进去,再去打磨,这种工艺在战国时期的韩、赵、魏都相当流行,是非常奢华的装饰工艺,可以说是不计工本。" 陈刚介绍说,这件文物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融合的产物。从目前研究来看,这种双翼神兽的图案几千年前在欧亚草原中部就已经有了,慢慢传到中国。虽然外观是草原上的形象,但是它的腹部还刻着中文。" 这样一个东西是在中山王的王墓里面,表明当时的贵族乃至诸侯王,已经接受这种融合的东西。"
把 " 猛兽撕咬 " 纹样戴在腰间,极具草原风情


△动物纹金带扣
一只猛兽双目圆睁,利爪遒劲有力,按住被捕获的动物,贪婪地撕咬着 …… 这对金光灿灿的饰品是藏于南京博物院的 " 动物纹金带扣 "。
" 这个展品放在展厅的最后,反映民族融合的主题。" 陈刚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对金带扣出土于江苏徐州狮子山,亮度非常高,通过检测它的含金量,发现基本上就是纯金。" 这种动物相互撕咬的纹饰并不是中国本土一直所有的,它是商周时期草原文化上非常流行的主题。这件东西是在汉代的诸侯王的墓葬中出土的,可见在秦汉时期,在草原流行的图案已经进入了中原,并且被当时社会的贵族接受。这也就说明在秦汉这样一个大一统的帝国下,来自不同地域的文化进入了汉代的文化当中。"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