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武汉提出全市核酸检测以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为何并未暴增?

[复制链接]

329

主题

329

帖子

100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0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1600 湘粤情123 发表于 2020-5-16 14:56:50


湖北省 5 月 15 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10 例

今天上午,湖北省卫健委通报:2020 年 5 月 15 日 0 — 24 时,湖北全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0 例,无境外输入病例。
截至 2020 年 5 月 15 日 24 时,全省现有确诊病例 6 例(均为武汉市),其中重症 1 例、危重症 1 例,现有疑似病例 0 例。
5 月 15 日,全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10 例,转确诊 0 例,解除隔离 63 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 439 例。


上观新闻注意到,最近几天来,湖北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数量并无特别大的波动:12 日 6 例,13 日 11 例,14 日 9 例,15 日 10 例。根据武汉卫健委发布消息看,这几天新增的无症状感染者都来自武汉(15 日尚未知,因为武汉卫健委官网尚未发布相关信息)。
武汉将对全市市民有序开展核酸检测
5 月 11 日晚间,一份《关于开展全市新冠病毒核酸筛查的紧急通知》在网络流传,该通知由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涉疫大数据与流行病学调查组印发,通知要求武汉各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在武汉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员新冠病毒核酸筛查 " 十天大会战 "。各区按 10 天期限,做好本辖区全员核酸筛查计划安排。
5 月 12 日,武汉全市核酸检测42618 人次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6 例,当日解除隔离 13 例,当日转确诊 0 例,正在医学观察 582 例。
5 月 13 日,武汉全市核酸检测67026 人次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11 例,当日解除隔离 34 例,当日转确诊 0 例,正在医学观察 559 例。
武汉市 14 日召开 " 全市加强核酸检测加快筛查无症状感染者 " 工作部署会,接下来一段时间,将对全市市民有序开展核酸检测,从而进一步摸清无症状感染者底数,有效管控新冠肺炎疫情。
当天,武汉全市核酸检测72791 人次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9 例,当日解除隔离 88 例,当日转确诊 0 例,正在医学观察 480 例。
武汉卫健委官网暂未公布 15 日核酸检测数据。但从 13、14 日两天数据看,核酸检测量明显在增加,均高于 10 日的 39735 人次(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11 例)、11 日的 40389 人次(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10 例)、12 日的 42618 人次(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6 例)。
这是否表明核酸检测数量在逐日增加呢?上观新闻发现,结论是未必。武汉卫健委官网数据显示,5 月 9 日武汉全市核酸检测 59852 人次(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16 例,下同),5 月 8 日 60881 人次(12 例),5 月 7 日 51568 人次(16 例),5 月 6 日 48137 人次(5 例),5 月 5 日 30878 人次(14 例),5 月 4 日 28771 人次(12 例),5 月 3 日 35213 人次(8 例),5 月 2 日 40720 人次(8 例),5 月 1 日 54340 人次(18 例)。看来核酸检测数起伏较大,并没有呈现出很明显的增长或下降趋势。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 扩大核酸检测范围,既有利于精准防控、保护群众健康,又有助于人员合理流动、推动经济社会和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不光是武汉,各地都可优化常态化防控措施,结合本地需要和检测能力来确定并调整检测策略和人群范围。"
全民核酸检测是最有效的防疫方法吗?
5 月 14 日晚,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专家冯子健做客《新闻 1+1》节目,介绍武汉全员核酸检测的相关情况,并回应聚集性疫情热点话题。
首先,他表示近期武汉又发生了一起聚集性疫情,这表明武汉前期的病毒传播并没有被完全阻断。武汉市采取全员核酸检测的措施是积极的行动,对社会动员力度非常大。
但这并不意味着全国上下都要对此进行推广。冯子健强调,不需要做全国范围的全员检测。 目前,我国已部署了相关安排,覆盖范围非常广,对于发现潜在的传染源和感染者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
中国疾控中心参与制定新的优化方案
不过,通过核酸检测的方法,也很难把所有的潜在患者 " 一网打尽 "。冯子健表示:"扩大检测一定会发现更多无症状感染者。需要看到的是, 病毒传播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而检测却是在一个时间点上完成的。因此,想要通过一次性的、一个时点上的检测,把所有的感染者或者是传染源都发现,是不容易完全实现的。"
且全体居民进行核酸检测,也将耗费较大的成本。据报道,武汉进行全员核酸检测,费用约 20 亿。如果在全国范围推广,费用约 2800 亿。
因此加大核酸检测力度势在必行,但需要在策略上进行优化," 应两疫情防控级指挥部的要求,我们会做更多技术上,策略上优化的考虑。" 冯子健说。
我们将检测范围更聚焦,并锁定优先检测的人群。老旧城区、外来租住人员比较密集的社区、城乡接合部、大型市场周围的居民区等可优先进行检测;在发现阳性检测者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区域,也扩大了检测范围,这有利于提高检测效率。
现阶段武汉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很低
" 解封 " 以来,武汉不断加大无症状感染者筛查力度,根据中国疾病监测信息系统统计,截至 5 月 13 日,除近期发生一起聚集性疫情外(6 例确诊病例),现有 659 名无症状感染者。武汉市疾控中心抽取了 4 月 26 日 -30 日期间无症状感染者 55 例痰液标本、咽拭子样本,送至中科院武汉病毒所进行新冠病毒培养,均未培养出新冠病毒。
数据显示,从 4 月 8 日至 5 月 13 日,武汉市每日核酸筛查人数不断增加,而检出的无症状感染者人数却不断减少。其中,4 月 8 日至 30 日平均每日发现无症状感染者 23 人,5 月 1 日至 13 日平均每日发现 11 人,平均每日阳性检出率呈下降趋势。
资料来源:湖北省卫健委官网、武汉卫健委官网、科技日报、长江日报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上官河 文字编辑:董思韵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