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江苏一区,区名是泰州古称,梅兰芳的故乡,望海楼日涉园天下闻名

[复制链接]

97

主题

97

帖子

295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9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5250 仲恺雷锋 发表于 2020-5-11 18:40:01
文/史间一壶酒
在古代,南方曾有著名的“四陵”,分别是广陵扬州、兰陵常州、金陵南京,另外一陵就是海陵泰州。

泰州,古称海陵。据《南唐书》记载,南唐开国之初,由于泰州上缴国家盐税很多,又是苏北地区水陆要津、咽喉要地,在公元937年,将海陵由县升为州,取国泰民安之意,此是泰州名称由来。

如今泰州不叫海陵,其下辖有个海陵区。1996年7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县级泰州市,设立地级泰州市,以原县级泰州市的行政区域改建为区,将“海陵”定为新建区区名,也从此成为泰州市人民政府驻地。

梅兰芳纪念馆位于海陵区迎春东路90号,俗称梅苑,是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故乡的纪念建筑群,由著名古典园林专家陈从周指导设计,梅兰芳大型全身汉白玉塑像,为全国著名雕塑大师刘开渠晚年之作。史料陈列馆由明清建筑移建而成。

日涉园是到泰州必看的地方。该园位于海陵南路436号乔园宾馆内,建于明万历年间,为太仆陈应芳的私人住宅园林。日涉园其名源于陶渊明《归去来辞》中“园日涉以成趣”之语意。

现在的泰州人又多称之为“乔园”,因为此园曾一度被两淮盐运使乔松年占有。作为苏北地区现存最早的古典园林,布局小巧玲珑,回复紧凑,层次分明。古时凭高远眺,视通万里。

望海楼是泰州著名景点,也是泰州的标志性建筑。望海楼位于海陵区凤城河景区内,初建于南宋绍定二年,被誉为“江淮第一楼”。此楼屡毁屡起,大多毁于兵火而起于盛世。

泰州老街,在凤城河畔桃园景区外,一个麻石铺就的明清小巷,穿梭在深深的四合院落,声声入耳的评弹说唱,满街悠悠飘香的小吃,加上悠长悠长的叫喊吆喝声,绵延600米,一条青砖黛瓦的古建筑带,这就是 “泰州老街”。

泰州老街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老街,原是东郊鲍坝村的一片农田和村民住宅地。在当地相关部门打造下,仅两年时间就成了泰州最繁华的商业区,更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聚集区,“老行当”在此延续,“老手艺”在此复活。

泰州无山,却饶有趣味地称四方的寺院为山,颇富想象力。海陵有南山寺,始建于唐僖宗乾符三年(公元876年),由铁心坚禅师所建,朝廷赐额“护国寺”。淳熙十年(公元1183年),寺毁。绍熙年间由僧绍信、觉妙重建。

泰州城隍庙,坐落在邑庙街22号,是江苏省内唯一保存完好的城隍庙。建筑学家陈从周教授,赞其为“国内城市中殊不多见”。

“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是泰州人早已习惯了的慢生活。在青砖黛瓦,麻石街巷的泰州老街,一边听着传统评书,一边泡上杯浓茶,点上份烫干丝,生活仿佛才从睡梦中清醒过来。

会吃“烫干丝”的老泰州,都爱在干丝上加一小撮虾米,浇上黄豆酱油和纯香小磨麻油,一经拌和,黄白相间,一碟食毕,齿颊留香。
参考资料:《海陵区志》等,喜欢文章,请点关注、收藏或转发。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