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美食

0523美食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风味人间》精致生活,从美食开始,回归记忆中的哪道菜

[复制链接]

98

主题

98

帖子

306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0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8810 黎小宝 发表于 2020-5-10 04:52:45
一、对美食的向往,开启幸福的密码
从《舌尖》到《风味人间》,陈晓卿导演的美食纪录片再一次给大家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
在流着口水的同时,领略各种人间美味背后的精彩故事,感受到散文诗般的解说,还真是一次愉悦的美食体验。

曾几何时,《舌尖》爆红,看着全国各地精彩纷呈的美味珍馐,伴着各色各样的风土人情,
第一次让人感觉到了中国美食文化的可以想象的境地。

日常生活中,我们面对普通的家常菜,总是幻想别人碗中的美味。
这就是好奇心的人性,总是不满足于现状生活,畅想诗和远方,
把探险的欲望和幻想用精美挑剔的镜头语言呈现给大家。
有时候,一个地方,被人能记住的或许就是那一抹记忆中被激发的味蕾触觉。
吃,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随时随地,伴随着一生,饮食文化的背后就是人生文化。

最近上线热播的《风味人间2》,还是以往的影视风格,走出国门的拍摄,增加了异域风情的体验。
第一集中,尼泊尔人在悬崖上采蜜,为了一口难得美味,全世界人民都是一样不畏风险,只求一时的快感。就像我们明知河豚有毒,但是高超的烹饪技术,让人们还是享受到了人间美味。
从目前发布的预告来看,每一集围绕一个核心题材展开,横跨中外,将全世界各地的同类美食一一呈现。

时而写意,时而精雕细琢的画面聚焦,依附于自然美景之下的美味,有了更加耐人寻味的感受。
刻意的主观性视角,就像一个探寻饮食文化背后人情社会一样,回归人的生存现状,幸福生活的向往。
这是抛开政治,宗教等许多偏见隔离的饮食文化回归,我们从千千万万平凡人生活日常,第一真实感受生存在人间的美好。
一道菜,从食材到餐桌,从国内甜味为主的扬州到麻辣味为主的四川,彰显的是当地文化的不同。
关于蟹的各种吃法,更是体现了日本人精细入微的饮食习惯,到国人无所不能的包容性格下的饮食调和。

从土耳其年轻小伙子做学徒,到经营早餐店的平民夫妇,日常生活的我们才是最真诚的存在。
向平凡本真的生活致敬,就是我们每天对吃的在乎程度,美食可以激发人的愉悦,抚慰受伤的心灵。
就像小时候母亲为了哄孩子高兴,做看似再简单不过的美味,这都是藏在美味中的感情。
二、纪录片的解读视角就是文化属性的体现
从目前《风味人间》系列纪录片得拍摄来看,相对成熟的选材,制作工艺流程的成熟,是一部优质记录片的标配。
这次记录片的最后剪辑配乐完成是在疫情影响之下,制作们克服困难,将一部走出国门的美食纪录片呈现给大家。
主创陈晓卿坦言这次拍摄是疫情之后难得的经历,有着10年左右关于美食拍摄的经历,从质量上保证了纪录片的水准。

对比NETFLIX拍摄的记录片《OUR PLANET》,那种具有全球视野,人类视角下自然的宏大叙述角度,国产纪录片就显得有些太过于主观感性。
对比国产纪录片这种刻意营造的氛围,企图告诉你的太多内容,更具客观独立意味的表述,更具有说服力。

看过Discovery拍摄的系列纪录片《荒野求生》,那种几乎达到可以以假乱真的生存极致大挑战,让纪录片的魅力充分绽放。
调动观众的欣赏到主动参与,引发更深层次的思考,这就一部纪录片该有的标准。
东西方文化语境差异之下的纪录片,取舍之道都是代表着典型的文化思维方式。
本次《风味人间》秉承一贯的合家欢风格,将国人注重人情社会,乐天安命的思想用异域他乡的家庭表现。
三、风格鲜明的精彩解说
《风味人间》已经出书,但是配合纪录片的解说,穿插画面,让人感受到了画面之外的精神享受。
爽快简洁的文辞,活波轻灵的话风,都给纪录片增色不少。

扬州的“翡翠烧麦”、肥而不腻的“千层油糕”、四川坝坝宴中的“甜烧白”等,
给人以遐想的美食名称,加上精微独到的画面拍摄,真正名副其实,有了一次味觉调动的感觉。
色香味俱全,伴随着魔性画外音:
“事了功已去,深藏功与名”
“经历低谷,日常生活才会如此不容易”等,
如此走心。

在欣赏美味的同时,将面对纷纷扰扰的社会之后,一颗交瘁的的心,来一次安放。
纪录片中将美食作者,归于大千世界中的形形色色里,生活的本质收起内心的苦闷,
暂时遇到美味片刻的欢愉,这才是一种低欲望,已获得,幸福满满正能量的生活。

从海洋文明的国度,到山水丛林,加上湖光山色,不同的地域造就不同的风俗习惯,虽然语言,种族各不相同,但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是如此一致。
我们当下的生活不再是简单的“食能果腹”,更重要是追求一种精致精神享受,吃货不再是对美食的诱惑者的负面评价,如果我们能诗意地栖居在这大地上,估计美食就是必不可少的选择之一。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