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体育

0523体育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讨论:从看中国男篮比赛开始,哪一场比赛至今还让人难以忘怀呢?

[复制链接]

80

主题

80

帖子

268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6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4740 木子又又 发表于 2020-5-8 06:35:11
从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开始观看中国男篮的比赛,从那时候开始到今天,中国男篮闯进过奥运会八强,也获得过多次亚运会和亚锦赛的冠军。在这期间为我们奉献过许多精彩的比赛,同时也有多次被对手逆转,一败涂地,至今还让很多球迷记忆犹新,至今还让人难以忘怀。那么,中国男篮都有哪些比赛让人难以忘怀呢?

王仕鹏5.8秒三分绝杀成经典,周琦亚锦赛对阵韩国一战成名
1、2004年雅典奥运会击败世锦赛冠军塞黑挺进八强
中国男篮小组赛以2胜3负小组第四名的成绩进入奥运八强,小组赛中,中国男篮的成绩分别为:中国58:83西班牙;中国69:62新西兰;中国57:82阿根廷;中国57:89意大利;中国67:66塞黑。
我们看一下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男篮的名单:姚明、巴特尔、易建联、莫科、杜锋、朱芳雨、陈可、李楠、张劲松、郭士强、刘炜、张云松。
在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男篮必须要战胜对手才能确保进入八强,而我们的对手塞黑是2002年的世锦赛的冠军,我们想要战胜对手绝非易事。比赛从开始打到最后一秒,双方的比分都咬得很紧,上半场中国男篮以29:31落后于塞黑,双方的得分都非常低,毕竟是生死战,谁赢谁出线。下半场比赛,中国男篮加强了篮下的进攻,以姚明为主攻点,姚明也是不负众望,在内线频频造成杀伤,而杜锋最后时刻的稳定罚球确保了这场奇迹般的胜利,虽然在比赛最后时刻塞黑投进了超远三分,但已经不影响中国男篮取胜。本场比赛姚明砍下27分13篮板,成为球队取胜的第一功臣,这是中国男篮历史上第二次打进奥运会八强。

2、2006年王仕鹏最后5.8秒三分球绝杀斯洛文尼亚
2006年世锦赛在日本举行,中国男篮小组赛的对手有意大利、美国、波多黎各、塞内加尔和斯洛文尼亚,第一场比赛,中国69-84不敌意大利,随后又以90:121惨败给美国,在对阵实力不相上下的波多黎各,中国男篮最终87:90对手,原计划是要力拼拿下对手的,但结果还是输了,在接下来分别100:83战胜了非洲兄弟塞内加尔,78:77绝杀了强敌斯洛文尼亚。
让我们回到中男男篮2006年世锦赛的最后一场比赛,赛前中国男篮仅取得了一场胜利,想要晋级就必须战胜劲旅斯洛文尼亚,从比赛一开始中国男篮就一直被对手压制,虽然姚明全场疯狂砍下36分的得分,并在比赛结束前31秒在内线接刘炜的传球将双方比分扳成75平,但是最后5.8秒对手在内线打进关键一球,此时中国队已经没有了暂停,只能从后场发边线球,王仕鹏后场接球后一直运球过半场,在距离三分线一步的位置出手就投,篮球在空中划过一道美丽的弧线后应声入网,中国男篮最后时刻以一分的优势绝杀对手,中国男篮有惊无险进晋级淘汰赛。
整场比赛王仕鹏仅仅得到3分,但这3分是足以让中国球迷记住一辈子,他的这个三分的光芒甚至盖过了全场比赛得到36分的姚明,而在“意外”取胜后,姚明也是高兴得像个孩子一样,这场比赛也是被誉为中国男篮历史上最为经典的绝杀之一,而王仕鹏也因为此球可以吹一辈子了。



3、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决战至加时不敌西班牙,虽败犹荣
2008年中国男篮参赛的12人大名单:陈江华、刘炜、张庆鹏、王仕鹏、朱芳雨、孙悦、李楠、易建联、王磊、姚明、王治郅、杜峰。
那一年中国男篮被分到了真正意义上的死亡之组,小组里有世界独一档的美国、还有欧洲强队德国、西班牙、希腊、安哥拉,美国和西班牙当年奥运会的冠亚军,希腊男篮也获得过世锦赛冠军,德国则拥有NBA超级巨星诺维斯基,只有安哥拉实力一般,中国队能从这小组出线也是显示出了非常强大的战斗力,虽然和德国一战非常精彩,但这届奥运中国男篮最为经典的一战还数和西班牙战至加时才决出胜负。
和西班牙一战,中国男篮延续了上一场和美国梦之队的不俗表现,一开场中国男篮就在近两万名中国球迷的助威声中打了西班牙一个措手不及,中国男篮一度领先对手14分之多,下半场西班牙发起疯狂反扑,而中国队体力也出现了问题,在距离比赛结束还剩两分钟时依靠外线三分将比分追成70平,随后王治郅的踩着三分线的长两分帮助中国队保持领先,最后时刻小加索尔内线强打将比分扳成72平,此时距离第四节结束还有19秒,中国队叫了暂停,暂停回来后西班牙队的卢比奥对刘炜犯规,由于次数没到,中国队继续在前场发边线球给姚明,刘炜接球后被对方压迫防守后出现失误,卢比奥最后时刻突入内线抛投没有打进,双方进入加时。
加时赛中国队仅得到了3分,而西班牙一鼓作气打出一波流带走了比赛胜利,最终中国男篮以75:85不敌西班牙。虽然最后结果中国男篮输了,但能和西班牙决战至最后时刻并打进加时已经非常难得,要知道当年的西班牙男篮是他们最为巅峰的时期,能把比赛打成这样中国男篮虽败犹荣。

4、2015年亚锦赛,中国男篮于长沙20分惊天逆转韩国,周琦一战成名
虽然这次亚锦赛在我们的主场长沙进行,但此前中国男篮在2013年马尼拉亚锦赛被台北省队17分逆转和2014年仁川亚运会的两个第五名,让中国男篮彻底沦为亚洲二流球队,所以本次亚锦赛中国男篮心里并没有底气,何况在本场比赛之前中国男篮在内部教学赛中还输给了山西男篮。
中国队的小组赛第一场面对韩国,一开场韩国队就以超高的命中率打得中国男篮落花流水,反观中国男篮,防不住对方的外线自己还打不进,防守做得一团糟,中国男篮首节14-27落后了13分。第二节韩国队继续气势如虹,分差很快被拉开到了24-44,中国男篮落后多达20分之多,好在周鹏在上半场结束前连续得分,中国男篮打出了一波9:0将分差缩小到11分。
下半场韩国男篮继续有稳定的发挥,但中国队的士气已经上来了,三节结束,韩国男篮60:51仍然领先9分之多,第四节韩国开场又是一波6:0,中国男篮没有自乱阵脚,阿联和周琦在内线频频造成杀伤,尤其是周琦,在无论是在进攻端还是防守端都有着出色的发挥,在距离比赛还剩3分41秒时,周琦在内线补防大帽李忠贤,随后在快攻中接赵继伟的传球挑篮打进,并将比分追至66:69,在比赛不到一分钟时周琦内线接郭艾伦的传球暴扣得分,中国队以72:71领先,这也是中国队全场比赛第一次领先,从最多落后20分到领先,中国男篮顽强的拼搏精神也是感染了现场的中国球迷,球迷也是唱起了《歌唱祖国》来为中国队加油助威,随着最后10.5秒郭艾伦突破打进,中国队领先了3分,最后双方采用犯规战术,中国队有惊无险地76:73战胜了韩国,本场比赛周琦得到21分7篮板,这也是他第一次参加亚锦赛。而20分的逆转堪称中国男篮历史上的最大分差,周琦在本场比赛的出色表现也是被誉为阿联之后的中国男篮接班人。

天津“偷笑门”和马尼拉被台北逆转成耻辱,世界杯周琦发球再度一战成名
1、天津亚锦赛中国男篮在主场被伊朗血洗,偷笑门事件是中国男篮抹不去的耻辱
2009年8月16日晚,中国男篮在天津亚锦赛决赛中以52∶70惨败于伊朗队,这是中国男篮在姚明时代后的第一次大赛,主场作战的中国队表现失常,最终以18分的劣势输给伊朗队。这场比赛的失利是中国队出战亚锦赛45年历史上最惨痛的一场失利。而半场25分也是创下了中国队半场最低得分,最让人失望的还有那18分的差距是中国队在亚锦赛上的最大输球分差。
所有看了比赛的人心中都充满了遗憾,或愤怒、或埋怨、或沮丧。而在当晚的领奖台上,孙悦、杜锋和朱芳雨等几名球员却捂嘴偷笑,这一瞬间被记者抓拍并在网上流传,几名偷笑的球员因此受到球迷的热议并造成了不好的影响,甚至出现了“赌球”、“做球”、“小团体”、“将帅不和”等传闻。中国篮协就偷笑门表态,并无赌球等行为,对颁奖台上所涉及的偷笑队员,队伍已经对其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坚决杜绝此后类似事件的发生。
在家门口丢了亚锦赛冠军,中国篮协没有出来反思,而一句玩笑引起的偷笑门,却遭到了严厉的炮轰,中国男篮究竟是心态出了问题还是已经技不如人,现在的'偷笑门'看上去更像是篮协在逃避责任,却欲盖弥彰。


2、2013年马尼拉亚锦赛遭台北省队17分逆转,惨败中华台北无缘四强
2013年8月9日,第27届亚洲男篮锦标赛1/4决赛,中国男篮在上半场一度领先中华台北17分的情况下,下半时遭遇惊天大逆转,以78-96不敌中华台北,男篮一队历史上首次无缘亚锦赛四强,直接晋级世界杯名额。
本场比赛是中国男篮亚锦赛历史上首次输给中华台北,此前保持对对手十连胜。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第三次,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中国男篮多次输给中华台北,国家队接连输给一支省队,中国男篮亚洲二流水平得到验证,这场比赛输得让人难以忘怀,毕竟很难想象国家队会输给省队。


3、2019男篮世界杯,周琦7.2秒发边线球失误再度“一战成名”
2019年的男篮世界杯在中国举行,原本中国队抽了一支上上签,小组对手有波兰、委内瑞拉和安哥拉,第一场比赛中国队轻松赢下非洲兄弟安哥拉,第二场对阵波兰,中国队一路保持领先,甚至最后7.2秒中国队领先还有球权,但是周琦前场发边线球失误被对方直接抢断快攻造成犯规,两罚一中后双方以72平进入加时,加时赛波兰队79:76战胜中国队。
本场比赛最后时刻中国男篮主教练李楠最后时刻的暂停真的让人看不懂,中国队后场发球,波兰队都想放弃了,这个时候他居然叫了个暂停,而周琦在7.2秒发球失误前就有过一次差点发球失误,第二次还是安排他来发球,我们如果经常看球的人,看一下2008年当年的中国男篮是怎么发球的,当年是由后卫刘炜给姚明发球,姚明有身高接球容易,同样的,波兰队中没有一个比周琦高的人,为什么不让赵睿发球周琦来接球?
原本非常好的分组,加上比赛过程也是一路顺风顺水,在最后时刻以这样的方式输掉比赛不但让人难以忘怀,更让人难以接受,在输掉了这场比赛后中国队也没能战胜委内瑞拉,最终失去了直接晋级东京奥运的资格。相信这场比赛在多年以后都会成为中国男篮的痛。

总结:
中国男篮让人难以忘怀的比赛不止有胜利的比赛,被逆转输的比赛同样让人记忆犹新,印象深刻,在胜利和被逆转两种滋味里,周琦都有份参与其中,2015年中国队20分逆转韩国男篮,2019年中国队被波兰逆转,如果要让我选一场让人难以忘怀的比赛,我更愿意选择周琦在2015年亚锦赛20分逆转韩国,这种先抑后扬的比赛让人看得激动,让人难以忘怀。
对于中国男篮这么多难以忘怀的比赛,哪一场你认为是最难以忘怀的呢?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