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SurfaceProX体验

[复制链接]

331

主题

331

帖子

1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0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2660 傻傻地0214 发表于 2020-5-4 01:04:42
此内容提供图文版及视频版,请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



民间流传一句话:
微软虐我千百遍,我待微软如初恋。
说起来,我这些年算是被微软虐了无数遍,从 Windows 到 Windows Phone,再到 Surface,这一路过来还是蛮感慨的。不管微软曾经给我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我对微软依然充满热爱。
可能也正是因为有这种情感的存在,每当我在评价微软的产品时,始终能够完全站在一个感性又不失理性,主观又不失客观的角度,看似矛盾,却又是一种很微妙的存在。
这就好像交朋友一样,你要么选择信任和包容,要么渐行渐远,当然,也可能是相爱相杀。
就好比如这篇文章的主角 Surface Pro X ,我在体验的过程中就一直有种强烈的感受,这位朋友跟我想象的确实有点不一样,它如同微软的影子,给你带来美好的同时,也伴随着痛苦。
坦白说,这款产品的发布真的让我感到特别意外。自从 Surface Pro 3 之后,这个系列的外观设计就止步不前,而 Surface Pro X 的到来,则彻底打破了这个现象。




屏幕增大、边框收窄、厚度变薄,就连键盘的设计,也有了一些贴心的变化。
在我看来,只要有这些变化,就足矣让 Surface Pro X 成为一款相当优秀的笔电,可是……你要知道,它爹是微软。
注意,我说的这个微软,可能跟你所认识的那个微软有点不一样。
这个微软……平时没事喜欢改名,最近一次是把大家都很熟悉的 Office 365 改名为 Microsoft 365
产品视频拍得特别牛逼,但是……算了,又不是不能用
偶尔,它也会带来一些优秀的体验,并在你爱不释手的时候,夺走它。
当这样的微软来操刀 Surface Pro X,便有了这个不知道该如何评价的变化:
Surface Pro X 搭载了一颗微软和高通合作研发的芯片。


这颗芯片最大的亮点,在于它的 CPU 是以微软之名诞生,叫做 Microsoft SQ1 。
几乎可以料到,这是一颗「钱」途无量的芯片。
然而问题来了,它是属于 ARM 架构,这也就意味着它的系统有些不一样,叫做:

Windows 10 on ARM

看到这里,有些朋友可能就开始看不懂了,这跟我们平时所熟悉的 Windows 10 电脑有啥区别?
在 Windows 平台,无论是装系统,还是装软件,通常都会遇到 32 位和 64 位的选择,这里的 32 位就是指 x86 架构,64 位是指 x64 架构。我们熟悉的英特尔和 AMD 处理器,就是属于 x86 和 x64 架构。
在 Windows 7 之前,32 位的系统和软件一直是主流用户的选择;后来,随着 Windows 10 的发布,用户需求的转变,内存条开始沦为白菜价,64 位终于取代了 32 位,成为了主流用户的选择。
那么,32 位和 64 位的区别是什么……?最大的区别,其实就是可用内存的大小。32 位系统的可用内存被限制在 4GB 以内,而 64 位则突破了这个限制。另外,32 位软件的占用内存通常还被限制在 3GB 以内。


举个例子,我的电脑内存是 6GB,如果我给它装了 32 位 Windows 10 系统,那么这部电脑实际可用的内存连 4GB 都不到。而换成 64 位 Windows 10 系统后,就可以充分利用到 6GB 内存。
再举个例子,我的电脑内存是 16GB,装的是 64 位 Windows 10 系统。假如我安装的是 32 位 Photoshop,它的可用内存通常就会被限制在 3GB。而当我换成 64 位 Photoshop 之后,它就可以充分利用到 16GB 内存,运行起来也会更流畅。
简单给大家总结一下:
电脑内存超过 4GB 以上,建议首选 64 位系统;
使用 64 位系统,要尽量首选 64 位软件。
说了这么多,这些究竟跟 Windows 10 on ARM 有何关系……?
因为……它只能运行基于 x86 架构的 32 位软件,运行不了基于 x64 架构的 64 位软件。所以,如果你经常使用的软件只有 64 位,那我建议你……放弃吧。


其实,Surface Pro X 搭载的 Windows 10 系统,本身也是属于 64 位,不过它并不是 x64 架构,而是 ARM64 架构。
Windows 10 on ARM 之所以能兼容 32 位软件,主要是因为系统通过仿真,也就是类似于模拟器的方式实现。目前,主流软件比如 Chrome 浏览器、微信、钉钉、QQ 等都可以正常运行,毕竟 32 位软件仍然有一定的用户基数。
问题又来了,通过模拟的方式,这些 32 位软件的运行表现必然会有损耗,所以,想要获得最好的软件体验,肯定得先有 ARM64 架构的软件生态。这就需要微软、高通积极去推动开发者。


目前,支持 ARM64 架构的桌面软件还不算很多,而且还不太好找。最近,我一直将 Surface Pro X 作为主力电脑,多多少少有些收获。
首先是浏览器,Windows 10 内置的 Edge 浏览器和火狐浏览器都有 ARM64 版本,Chrome 浏览器目前还不支持。不过我找了一圈之后,发现 Chromium 已经适配了 ARM64,稍微折腾一下就可以登录谷歌帐号同步数据,运行速度也非常快,就是刷微博的时候看不了视频,只能换其它浏览器。
接着是文件解压,这个算是比较顺利,我一直在用的解压软件 Bandizip 刚好就适配了 ARM64,解压速度非常快,支持的格式也很全面。
最后是 Office 365,说起这个……我该如何评价呢?微软竟然连自家最重磅的软件都没有适配 ARM64,只有基于 x86 架构的 32 位版本,这样的态度,我不知道其它第三方开发者会如何看待呢……?
其它软件,比如迅雷、百度网盘、视频播放器等等,基本没遇到兼容问题,但也有一些软件你以为它可以运行,可是安装完成之后,却弹出这样的提示。
在踩了不少坑之后,我也总结了两点:
几乎所有国产软件,都可以正常运行;
国外软件一般可以单独下载 32 位或 64 位,如果你无法单独下载 32 位,大概率就是不支持。
除了软件,我也试了不少游戏,结果遇到了各种挫折。我的 XBOX GamePass 游戏库,一下子就从游戏多到玩不过来,变成现在这样……


于是……我开始陷入了沉思:
要不,这个内容就不做了吧。
突然觉得……心好累啊。
此时,我耳边突然响起了一个声音:
微软虐我千百遍,
我待微软如初恋。
其实,我多少能理解微软为什么对 ARM 这么执着,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又总能重新站起来。
归根结底,ARM 架构的优势实在是太明显了。比如我们现在用的手机就是属于 ARM 架构,性能很强,设计轻薄,不过内部空间却非常有限。而换成 Windows 电脑,就不会有明显的内部空间限制。
回到文章的主角 Surface Pro X。你会发现,它相比 Surface Pro 7,屏幕更大,续航更长,机身却更加轻薄,而且还支持蜂窝网络。
除了微软之外,三星、联想、惠普以及华为等各大品牌也早就推出了基于 ARM 架构的 Windows 笔电,这也使得消费者拥有了更多不同的选择。
去年底,高通也宣布将推出骁龙 7c 和 8c 这两款定位更加亲民的芯片,它们的到来可以进一步提升入门级 Windows 电脑的体验,比如长达数天的续航、可以始终连接蜂窝网络、轻薄无风扇的设计等等。另外,手机行业正在经历第一轮 5G 换机潮,随着高通和微软的联姻,不久之后,市面上也将会出现支持 5G 网络的 Windows 笔电。


只是从短期来看,摆在消费者面前的软件生态问题,依然是不容忽视的存在。
所以,如果你想购买 Surface Pro X 或其它骁龙笔电,一定要认真考虑清楚自己的需求。毕竟 ARM 架构的优势所带来的感知还不够强烈,抛弃英特尔和 AMD 投奔到高通的怀抱,暂时还不是一个明智的决定。
除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