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潮流

0523潮流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瞄准优势特色,青岛离国际时尚城还有多远?

[复制链接]

85

主题

85

帖子

265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4570 你才哈哈 发表于 2020-4-25 16:26:19
以更开放包容的姿态吸引多元文化与创新思想的汇聚,正是青岛聚焦“时尚”的根本所在。而无论是文化还是创新思想,其载体,必然是“人”。

4月16日,在山东青岛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以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推进情况公开质询会为首场的青岛15个攻势公开质询会正式拉开帷幕。距离2019年青岛15个攻势首场答辩会的召开,恰好1年整。
去年,为“搞活一座城”,青岛打响了一场轰轰烈烈的高质量发展战役,“15个攻势”背后,是青岛聚焦重点、难点、痛点、堵点,对城市发展路径的高度凝练。
在这里,人们更愿意把“15个攻势”称作青岛奔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必须攻下的“15个山头”,必须打赢的“15场战役”。
如今一年已过,青岛在“15个战场”中“战果”如何?
以时尚之名,青岛吸引力几何?
对一座城市来说,该如何定义“时尚”二字?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曾给出释义:时尚的核心是多元文化的集聚、交汇、融合,是创新思想的策源地。
从这一角度来说,以更开放包容的姿态吸引多元文化与创新思想的汇聚,正是青岛聚焦“时尚”的根本所在。而无论是文化还是创新思想,其载体,必然是“人”。
作为制造业强市、旅游名城,青岛从未减弱对人才的渴望,在不断更新人才政策的同时,以时尚之名汇聚世界人才,以时尚产业承载文化与创新思想,或许正是青岛为高质量发展聚力的新路径。
如何打好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王清宪也在去年的答辩会中给出了答案:时尚要有产业依托,时尚产业是一种市场性的活动,要用市场化方式运作,深入挖掘时尚产业新业态,用资本的力量推动体育、文化、会展、旅游等产业发展。
而随着攻势推进,青岛又在其中增加了“时尚与商贸战役”,据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立杰透露,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的“五大战役”累计新增活动和项目552项,比攻势之初的201项增加了两倍。
还有一组数据或许可以更直观地展现这一攻势的推进情况。
据青岛市官方数据,2019年,青岛共举办重点时尚活动602个;重点时尚项目完成151个,在建65个,签约92个。
其中,2019年7月6日举办的青岛首个专业音乐节——凤凰音乐节,以年度全国同类音乐节总票房排名第二位的成绩,“造成‘青岛国际时尚季’现象及传播”;代表戏剧界最高水准的国际戏剧学院奖评选首次走出北京,永久落户青岛;青岛成功入选2023年男足亚洲杯的10个承办城市名单;首次举办跨国公司领导人峰会,更有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正和岛创变者年会、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等高端活动在青岛成功举办。
602场时尚活动、200余个时尚项目的背后,是青岛日益增长的城市影响力与吸引力,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人随着时尚活动的开展涌入这座年轻的城市,并为之带来多元文化与创新思想。
以旅游业为例,据青岛市官方数据,2019年青岛共接待旅游总人数1.14亿人次,同比增长14%;实现旅游总收入2059.7亿元,同比增长19%。
但对于国际时尚城来说,时尚力量不应只推动一座城市旅游业的发展,更何况旅游业原本就是青岛的优势产业之一。
而在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中备受瞩目的体育、会展“战役”,推进情况或许稍显“逊色”。

“帆船之都”如何激活城市时尚力?
帆船是青岛独有的城市元素,亦是这座海滨城市的标志性元素。作为中国近现代帆船运动的发源地,青岛已经成为亚洲地区举办国际重大帆船赛事最多的城市。“青岛是世界著名的‘帆船之都’”。
与此同时,帆船产业的前景也较为可观。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王钧曾表示,中国的帆船业首先会拉动中国帆船相关用品制造业的发展;第二,会拉动城市整体服务业的发展;第三,人直接通过这项活动带来的消费。
在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中,帆船运动作为青岛优势体育产业之一,自然承担起“时尚+体育”战役的“急先锋”。
回顾2019,青岛市出台了《青岛市帆船事业和“帆船之都”品牌发展十年规划(2019-2028年)》与《青岛市运动帆船注册管理试行规定》,举办了2019年第十一届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2019第四届“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等七项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持续开展青少年及全民帆船普及活动。
然而,相较于马拉松等普及度高、参与门槛低的“全民赛事”,帆船运动似乎还在“走进千家万户”的路上。”事实上,消费相对较高,正是帆船运动“全民推广”进程中遇到的一大挑战。王钧也表示:“应该说参与这项活动(帆船运动)的人一般是中等家庭收入水平以上家庭。”
从目前来看,青岛一方面大力推动帆船运动“进学校”、“进社区”,另一方面,仍将帆船周·海洋节、“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等精品高端赛事作为这一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
然而,如何将高端赛事活动转化为产业,更大范围地吸引市民主动参与、引导市民消费,或许仍是摆在“帆船之都”面前的一道命题。
在这一方面,可供参考的案例并不少。
以连续举办了28届的青岛国际啤酒节为例,这一节庆活动俨然已经成为青岛的一张金名片,对青岛旅游业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诚然,目前帆船还未能如啤酒一般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但形式更加丰富多样的节庆活动及更具青岛啤酒特色的文创产品等,或许可以为帆船运动在青岛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永不落幕的青岛会展”背后,如何放大“国际客厅”效应?
与帆船运动处于相似境地的,还有青岛近年来的另一重点——会展业。
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成功举办,曾如灯塔般照亮了青岛会展业的前景。而从2019年的数据来看,在青岛举办的展会也为其注入了强大的动能,更成为青岛建设“国际客厅”的重要成果。
据官方数据,2019年,200多场国际性盛会在青岛举办,吸引了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万多人参会,超过三分之一的全球500强企业在青岛投资设立313个项目。
以跨国公司领导人峰会为例,这一大会不仅提升了青岛的国际影响力,更带来了17个产业投资项目,总投资369亿元。
起势的“国际客厅”与“井喷”的会展活动,正在不断为青岛国际时尚城市品牌加码。而作为“国际客厅”的重要窗口,“永不落幕的青岛会展”无疑将为青岛带来更多的资源——人才的涌动、资本的投入、创新思想的汇聚。
然而,在此次公开质询会上,青岛市政协委员、山东正航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秋航提问道:“我们的展会以政府主导为主,市场化活力不足,展会后续跟进商机资源举措未形成长效机制,区域性品牌会展龙头地位效应的形成,尚需系统性、持续性的举措。尤其是在疫情之下,如何发挥好青岛会展的平台作用?”
青岛市文旅局局长李苏满在质询会中表示,2019年青岛的会展在质量、数量以及影响力上都有很大提升,促进了全市招商引资和各经济实体之间的经济往来。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
对标上海等国际著名会展城市,会展产业高端专业服务业、商业配套的、会展夜间经济等配套产业的发展与提升,打造会展型商业商务示范区,构建高端会展服务业集群及高品质会展配套服务体系,或许将成为青岛这座“国际客厅”以会展业提升城市时尚力、激发城市活力的重点。
一年前,在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作战方案答辩会上,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曾表示,在国际时尚城建设过程中,一定要特别塑造青岛优势,“我们不一定要瞄准全球最高端的,最顶尖的去做,但要做最有特色的。”
从目前来看,无论是“帆船之都”还是“国际客厅”,都已经成为或正在成为青岛这座城市名片中的优势元素。步入2020,疫情影响下,文旅、体育、会展产业的“暂停”,为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的带来了巨大的冲击。而在疫情之外,利用好青岛优势,放大青岛元素,加速时尚活动向时尚产业的转化,或许仍将是青岛打好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的重点所在。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