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科技

0523科技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关于5G的热点问题“硬核”解读看这里

[复制链接]

101

主题

101

帖子

307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0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6310 影子丶 发表于 2020-4-16 01:30:50
我省在推动5G加快发展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5G建设有什么难点?5G到底能解决垂直行业的什么问题……围绕这些热点问题,省工信厅副厅长张占祥、省通信管理局局长武晋、中国铁塔山西省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志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颖、中国联通山西省分公司副总经理吴彤、中国电信山西分公司副总经理左德志进行了权威解答。
我省在推动5G加快发展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张占祥:3月24日,工信部印发的《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从加快网络建设部署、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持续加大5G技术研发力度、着力构建5G安全保障体系、加强组织实施等5个方面提出了18条加快5G发展的措施。这些措施的发布,为山西做好对应的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对于我省5G网络建设和应用,可以用三个“新”来回答:
“新”机制促进5G网络建设。通过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打通基站用电报装的绿色通道,协调各市及相关部门发布实施《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在新建住宅与商业楼宇预留5G宏站、微站、室内分布系统等建设区域。
“新”平台丰富5G应用场景。鼓励和支持电信服务商与省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组建5G实验室,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5G应用解决方案。搭建电信服务商与工业企业、医疗教育、交通物流、城市管理等行业领域应用场景合作平台,把电信服务商在国内已经成功实施的案例引入山西,重点推动“5G+工业互联网”“5G+智能矿山”“5G+智慧交通”“5G+智慧社区”“5G+远程医疗”“5G+数字城管”项目建设。强化龙头企业、重点行业的示范引领,用5G技术助推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以5G技术提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能力,实现重点部位的智慧安防,拓展涉企涉民事项的服务范围和服务功能。
“新”手段强化5G安全保障。强化网络安全相关部门间合作,做好5G应用场景下的安全防护,完善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威胁治理、事件处置、追踪溯源的安全防护体系。支持省内信息安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企业开展5G安全防护研究,形成关键技术、产品和服务的一体化保障能力。
同时,我省在省级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中设立了3个专项,支持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商用:
一是数字基础设施示范项目补助。支持基础电信企业及铁塔公司建设5G、IPv6、物联网、三网融合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项目,给予不超过项目投资额30%、总额不超过500万元的补助。对于智能矿山、智能制造领域的5G+工业互联网项目,给予最高500万元补助。
二是市场拓展奖励。省内企业生产的小基站和微基站、高端光通信产品、网络产品等5G核心设备进入基础电信企业集中采购名录,并且年度销售额首次达到5000万元,给予一次性500万元的资助。
三是国家级试点示范及优秀案例奖励。对于应用5G技术获批国家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的企业,给予一次性100万元奖励。
在5G网络建设中社会公共资源免费开放总体情况如何?
武晋:向5G网络建设免费开放社会公共资源,对加快我省5G网络建设,降低建设成本,优化网络结构,提升网络质量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省政府去年印发了《关于印发山西省加快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若干措施的通知》,《实施意见》指出“要加快公共区域向5G基站建设开放,每年3月底前,各市政府要向基础电信企业、铁塔公司公布公共建筑、绿化用地、物业资源开放清单,免费开放公共建筑和杆塔等资源支持5G基站建设”。《若干措施》规定,“要推动社会公共资源向5G建设开放,各市人民政府每年应制定并公布社会公共资源开放清单,免费开放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资控股企业所属城市道路、高速、绿化带、公共绿地、公园广场、公交站台、校园、医院、机场、港口、客运站场、地铁、路灯杆等公共场所设施和政府投资为主的各类建设项目,支持5G及通信网络配套设施建设。”
目前,省通信管理局与省工信厅正在与各市政府建立5G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推进机制。忻州、晋城、晋中、阳泉、太原市已经制定出台了推进5G建设的政策性文件。省通信管理局与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免费开放公共资源支持5G基站建设的通知》,由各市交通部门协调所属各相关公共资源管理单位为5G网络建设免费开放公共资源,并配合做好入场建设和后期维护工作。但是,在全省范围内,社会公共资源开放还很不平衡,部分地方公共建筑、绿化用地、物业等社会公共资源还未向5G建设全面开放,影响了5G基站的选址和建设。
5G建设有什么难点?铁塔公司是如何解决的?
张志峰:5G更丰富的功能来自于其强大网络能力,背后则是靠更密集的站址和更高的电力消耗来保障和支撑的。
5G建设的难点主要包括两方面:首先,5G频率高,功率控制更严格,导致必须有更多的基站才能实现更好的覆盖效果,才可以支撑很多应用的实现。在密集城区,平均每200米左右就需要一个基站,这就给选址带来非常大的困难。其次,5G的高速数据传输必然带来更高的电力消耗,这就要求我们尽可能降低用电成本,尽可能使用直供电。
目前,各级政府以及相关单位都给予了大力支持,解决了很多问题,比如:交通厅已向下属单位明确所属公共资源全部免费开放;晋中、晋城市政府明确了部分公共资源,免费开放供5G基站建设使用,并针对太焦高铁沿线的基站、传输等建设也给予了统筹支持,国电公司积极帮助协调就近用电的资源、协调用电中的立户与装表等工作。
5G到底能解决什么问题?山西移动有什么惠民举措?
刘颖:5G将在机器视觉、无人驾驶、工业制造等方面实现垂直行业的巨大变革。
机器视觉的应用中,5G将作为一个放大器,一方面是把事物放大,比如:原来工业质检通过肉眼完成,现在可以通过8K高清视频无线传输,并经过边缘计算准确无误地完成诸如微划痕等瑕疵的检测,既通过机器视觉解决了肉眼无法发现的问题和肉眼视疲劳、可靠度低的问题。另一方面是把时间放慢,视频的帧数越大,视频记录的一些动作信息就越完整,相当于把动作放慢。5G时代,我们可以传输大帧数、高码率的视频,并通过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对高清视频中人物的微表情进行识别、判断,广泛用于“两客一危”车辆运输司机、工业制造操作人员行为识别领域。
无人驾驶的应用中,首先是降低车本身的成本,不需要每辆车的周身设置大量的传感器,而是需要一张网,把所有车都协同进来,然后通过车联网、车路协同,形成车与车的连接,人、车、路、云之间进行数据沟通。将无人驾驶用于矿山、用于货物的运输以及未来私家车,将逐渐带领交通行业走向巨大变革,为交通安全、特殊场景的生产安全,人力成本降低、可靠度提高、生产效率提高提供保障。
工业制造的应用中,依靠5G网络下的无人操控车检,实现关灯生产,大大提高生产效率。解决某些不适宜人工接触的生产线的流程操控,提高生产安全。同时,基于5G与大数据的融合,有效进行资源配置,提高资源利用率。
在5G终端方面,山西移动积极携手合作伙伴,全力推动5G终端产业成熟,终端品类逐渐丰富,目前5G终端价位已下探至2000元,我省有30万用户已经选择使用5G终端。在5G资费方面,移动推出5G套餐、特惠包、权益包,分别拥有相应的网络、品牌、服务、业务和会员等多重权益。目前,全省有87万移动用户已经使用了5G资费。在服务升级方面,山西移动提供“不换卡、不换号、便捷开通5G”服务,客户不换卡、不换号,只要换一部5G手机,就可以便捷开通5G。此外,客户还可以尊享10086服务热线优先接入、免停机服务等专属服务内容。
山西联通在积极参与我省5G应用创新示范上有什么计划?
吴彤:山西联通在积极参与我省5G应用创新示范方面,将做好以下重点工作:以霍州煤电庞庞塔5G智能矿井为标杆进行全省推广,助力煤炭开采生产环节的优化与变革;加速推进5G远程医疗项目,发挥5G在疫情预警、院前急救、远程诊疗、智能影像辅助诊断等方面优势,促进医疗资源共享;升级智慧城市能力,以襄垣、永济、灵石、洪洞、方山、长治、汾阳等多个智慧城市项目为支点,融合5G技术,围绕惠民服务、精准治理、智能设施、信息资源和创新发展等重点领域,积极拓宽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数字城管等场景应用;协助各级政府进一步完善治理能力。疫情期间,已为各级政府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环节提供的多项决策依据。
霍州煤电庞庞塔煤矿矿井分南北两区,南区为年产300万吨矿井,北区为年产千万吨矿井,连接南北两区的750大巷长度为7418米。中国联通已在全国300多城市具备快速接入NB—IOT(窄带物联网)网络的能力,5G商用城市已首批开通50个。2019年开始,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5G、人工智能、大视频、虚拟增强现实等技术与煤矿行业的深度融合,在整体解决方案、试点示范、市场拓展、项目推进、实施交付、运营服务等层面进行全面合作。先从5G下井开始,建设内容包括地面4G核心网;5G边缘计算平台;矿井下IPRAN万兆工业环网;矿南、北区4G专网;矿南、北区5G专网;矿南、北区NB—IOT(窄带物联网)专网等部分,共计建设宽带有线网络,宽带无线网络和窄带无线网络三种类型网络。借助于已经覆盖的窄带物联网,后期智能矿山建设可以进行井下设备位置和工况、井下环境安全等方面的感知。依靠5G网络的低延时能力,霍州煤电庞庞塔煤矿可以进行后期智能化工作面改造、智能通风、智能运输等方面的远程智能控制和相关数据的实时互联,实现减人、增效、安全的生产目标。霍州煤电庞庞塔煤矿5G下井项目是全国矿用5G基站首次正式下井项目,标志着5G在智慧矿山应用正式进入应用实施阶段,成为智能化矿山行业的领头雁。5G基站井下测试的成功将有效指导后续智能化矿山建设项目的拓展,加快全国智能矿山建设进程,在智能化矿山建设过程中迈出坚实的一步。
疫情期间,山西电信推出了哪些准5G应用?
左德志:山西电信积极发挥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作用,努力做到“两保障两支撑”。保障通信网络安全运行,通信服务不中断;保障抗疫一线通信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支撑疫情期间各级政府的信息化应用,比如远程医疗系统(13家医疗单位在用)、疫情监测平台、疫情排查APP、疫情自我申报及疫情线索上报系统(158家企事业单位在用)等,支撑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的信息化应用,比如网上办公,云视频会议(4159家单位在用)、云课堂(411所中小学,159家大学以及企业在用)等。
疫情期间还将大数据、5G技术、云计算、天翼云会议系统、云办公、远程医疗、来电名片、云堤、热成像测温、天翼大喇叭、5G对讲等“新武器”投入到实战中,总计为近6000家企事业单位和学校,提供信息化应用支撑,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经济保卫战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如:免费提供5G天翼云会议系统;积极部署基于5G网络的远程医疗系统及信息化应用;免费提供“天翼云课堂”等资源,保障“停课不停学”;快速部署“热成像快速体温筛查”系统,助力体温检测和防疫筛查;利用天翼大喇叭,快速传递疫情信息;积极推广5G天翼对讲,助力疫情期间高效联防联控。
【来源:山西新闻网】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