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从杭州到台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这五年

[复制链接]

306

主题

306

帖子

92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2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2370 1348054cc 发表于 2020-4-14 03:51:47
杨佳欣
2020-04-14 03:06:16
受国际疫情冲击,我国多项外贸数据已出现不同程度下降。据海关统计,今年前 2 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为 4.12 万亿元,同比下降 9.6%。其中,出口下降幅度达 15.9%。
在低迷的外贸环境中,逆势增长的跨境电商业务成为外贸的新动能、新亮点。
" 传统外贸受到疫情严重的冲击,需要进一步发挥跨境电商独特的优势。" 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在 4 月 10 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跨境电商是互联网时代发展最为迅速的贸易方式,能够突破时空限制,减少中间环节,解决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为更多国家、更多企业、更多群体提供新的发展机遇,这也体现了贸易的包容性发展。
在此之前,跨境电商已被决策层寄予厚望。国务院 4 月 7 日召开的常务会议明确,要在已设立 59 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基础上,再新设 46 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扩容后,全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数量将增至 105 个。
时代周报记者从多方获悉,目前已有城市拿到了 " 入场券 ",据《台州日报》报道,浙江省台州市已经确定收到申请成功的通知。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张莉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是一种创新发展的模式,而非政策洼地。试验区对当地外贸的带动作用已经经过多区域多次验证,通过有效复制以往综试区的经验,可以促进全国跨境电商的体系化发展。
跨境电商再迎风口
受国际疫情冲击,我国多项外贸数据已出现不同程度下降。据海关统计,今年前 2 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为 4.12 万亿元,同比下降 9.6%。其中,出口下降幅度达 15.9%。
基于上述背景,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国常会议已经三次对外贸政策作出部署。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也由此迎来第五次扩容的契机。
5 年前,国内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落地杭州,带动当地跨境电商进入 " 加速跑道 "。
数据显示,2015-2019 年杭州市外贸实际企业数量从 8000 家增加到 12000 家。2016?2019 年度,杭州跨境电商活跃网店数则从 9902 家增长到 19793 家。
杭州综试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外联宣传部部长武长虹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跨境电子商务由于较好地掌握了渠道、品牌和定价权,让外贸制造企业直达消费终端,通过在线化、数字化的贸易,实现了贸易链的扁平化和制造价值的最大化,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国际贸易方式。
"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新设 46 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我们认为主要是考虑到传统外贸受到疫情较大冲击,将更大发挥跨境电商独特优势,以新业态助力外贸克难前行。" 武长虹说道。
杭州为全国综试区的发展起了一个好头,此后陆续获批的 59 个综试区也逐渐落地成熟。以宁波为例,2016 年宁波获批建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仅一年后,2017 年宁波海关共审核通过跨境电商进口申报单 4592.96 万票,销售额 80.11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高达 60.48%、48.85%。
从今年前两月的数据看,跨境电商所取得的成绩也十分亮眼。数据显示,2020 年 1?2 月,广东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 79.5 亿元,同比增长高达 33.4%,福建全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总额 9.96 亿元,同比增长也约达到 6.4 倍,此外,海南 2020 年前两个月跨境电商业务增长也高达 5.5 倍。
实际上,不同于一般的经济开发区,入驻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企业,在税收减免、海关申报、退换货流程等方面均享有政策优待。例如,综试区内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货物按规定可以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企业所得税可核定征收。
截至目前,国内外龙头跨境电商平台几乎都已在多轮综试区扩容中,早早地抓住了 " 政策东风 "。
以最早获批的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为例,截至目前,该试验区不仅已经吸纳阿里巴巴国际站、全球速卖通、天猫国际、考拉海购等国内平台,还吸引了亚马逊、谷歌、eBay、Wish、Shopee 等境外平台的入驻。
考拉海购副总裁游忠明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进驻综试区没有特殊的手续,一般要在综试区注册公司,以便平台和合作企业享受各地综试区出台的优惠、扶持、创新的政策。
" 考拉海购中心仓和前置仓都在各地综试区范围内。考拉海购自 2015 年初上线以来,在各地业务的发展都得益于有关综试区改革创新的政策红利。" 游忠明说道。
全国 " 一盘棋 " 格局初步形成
虽然最新一批的获批城市名单还未公布,但已有城市 " 捷足先登 "。据媒体报道,浙江省台州市已经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从媒体此前公布的城市排名来看,台州市在 2017 年才迈入二线城市行列,但当地跨境电商产业已初具规模。例如,全市有速卖通、wish、eBay、亚马逊等各类跨境电商活跃网店 2653 家,有阿里国际站跨境电商供应商 2700 家。
张莉指出,有一定申报积极性,同时跨境电商基础比较好的地区,在获批综试区方面将更具优势。" 综试区需要当地具有一定规模的跨境电商企业,这样在综试区内更容易形成集聚效应。此外,一旦建立综试区,也意味着当地税务、商务、海关等部门需要针对试验区内优惠政策进行统一部署与协调,这要求当地政府要有一定的准备和主动性。"
实际上,无论此次哪些城市能成功进入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之列,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都将有望实现国内区域的全覆盖。
从此前 4 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分布来看,东部经济发达区域在获批建立综实区的城市数量上占有一定优势。
时代周报记者统计,在已经公布的 4 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广东、浙江、江苏、山东占比最多,全部为东部沿海省份。
而细化来看,前两批 13 个试点城市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并以大中型城市为主,例如上海、杭州、深圳等,但从第三批的 22 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开始,大量包含沈阳、长春、兰州等东北以及中西部地区的城市,在审批第四批 24 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时,则进一步向这些地区倾斜,并且不再局限在一二线城市。
截至目前,除港澳台以及新疆、西藏,其他各省份均有城市获批建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东部沿海省份经济发达,在人力资源、交通、外贸企业数量、国际化水平、基础设施等方面更具优势,所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在东部沿海省份比较密集,可以更快为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提供借鉴模式。
" 国内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已形成了一盘棋的发展格局。" 张莉表示,不排除未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数量还会继续增加。跨境电商不同于传统外贸企业,受地理因素影响较少,因此,通过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建立,有利于在新的国际环境下,促进当地的跨境电商业务发展,同时带动各地经济发展。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 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