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复工后第一杯喜茶贵了2块钱“报复性涨价”真的来了?

[复制链接]

312

主题

312

帖子

96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6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2660 李烁 发表于 2020-4-9 20:29:58
财经决策第一号ENNweekly«长按可复制)
本文转载自 2020 年 4 月 9 日微信公众号 " 上观新闻 "(ID:shobserver),综合自每日经济新闻、春城晚报、新闻晨报、中国食品报、中国新闻网等,不代表《财经国家周刊》观点。
吃火锅、喝奶茶被戏称为疫情复工的 " 精神支柱 ",海底捞涨价后,没想到复工后的第一杯奶茶似乎比年前也贵了一些。
有网友感慨说:" 还没开始报复性消费,结果等来报复性涨价 ......"
头部品牌饮品迈入 "30 元时代 "
近期,有不少网友在微博等社交平台上高呼 " 喜茶涨价了 "。
有媒体走访部分喜茶门店以及通过喜茶点单小程序发现,确实有不少单品在 2019 年价位的基础上涨了 2 元。






例如,喜茶于 2019 年第四季度推出的新品 " 豆豆波波茶 ",价位从 25 元涨至 27 元。而几款常规产品,例如 " 奶茶波波 "、" 芝芝莓莓 "、" 多肉葡萄 " 等产品的价位,亦分别在原来 25 元、30 元、28 元的基础上涨了 2 元。
另一奶茶品牌 " 奈雪的茶 " 目前虽未出现产品大规模涨价的情况,但仍有个别单品上调了价位。例如产品 " 霸气草莓 " 的价格已由 2019 年的 28 元涨至 29 元,而此前卖 28 元的 " 霸气芝士黑提 " 目前已无售卖,类似的产品 " 霸气芝士草莓 "、" 霸气芝士葡萄 " 的售卖价格仍是 28 元。
不仅喜茶,瑞幸咖啡也涨价了,在瑞幸咖啡 App 上,各款产品已悄然调整了价格。
有媒体发现,1 月 27 日,小鹿茶系列的 " 桃桃芝士红宝石茶 " 时,单价为 27 元,现在涨到了 28 元;去年 12 月,购买的摩卡单价为 27 元,现在同样也涨到了 28 元,瑞纳冰系列也从 27 元涨到了 28 元。
单品价格上调 1 元或者 2 元也许影响不了老顾客再次消费的意愿。但值得注意的是,价格整体上涨的引擎,更多地来自于一款又一款定价直逼 30 元或已经超过 30 元的新品。
还有一向以平价著称的 CoCo 奶茶,部分产品价格也上调了 1-3 元。比如奶茶三兄弟,之前小杯和大杯的价格分别是 11 元、13 元,现在则是 12 元和 15 元;大杯布丁奶茶的价格由原来的 12 元涨到了现在的 15 元。




奶茶原料有所波动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 月份 CPI 同比上涨 5.2%、环比上涨 0.8%,其中食品价格上涨 21.9%。物价的上扬,一定程度也会促使奶茶行业的价格调整。
《中国食品报》从茶叶、牛奶、糖三方面分析了奶茶的成本。
茶叶:茶青流通率低
受疫情影响,采茶效率大打折扣。制茶企业方面,由于受前端市场需求降低,在茶青、茶胚的收购上有所顾虑。不过,当前的早春茶非奶茶店用茶主力,前端市场需求量也不如往年大。
牛奶:价格将持续高位运行
2020 年中国乳业由于畜禽产业发展受到疫情冲击,尤其是禽苗、仔畜补栏受到较大影响,疫情过后畜禽产品供给可能普遍出现短缺。叠加非洲猪瘟的影响,畜禽产品价格将大概率出现较大增长并在全年较长时间保持高位运行,这也将驱动疫情后及下半年乳制品需求及价格的增长。
糖:有望重回上升通道
据报道,2 月下旬开始,广西、云南产区制糖集团单日销售破万吨的情况时有发生,糖企盈利大幅改善,一致性看好后市。进出口政策方面,食糖进口成本不断上涨,另外,巴西新榨季食糖增产预计有限。因此新增的食糖供应量有限。总体而言,疫情过后,国内糖价有望重回上升通道。
对于近期内少数茶饮品牌小幅度涨价,有业内人士分析,不只是原料成本上涨的原因,还与物流价格、运营成本上涨、消费力不足等综合因素有关。
" 后疫情时代就是整个行业品牌大分化阶段的开启,我们可以看到,餐饮行业海底捞、西贝在涨价。而新中式奶茶这一块,行业头部品牌都在涨价。第一个是有涨价的刚需,另外,更关键的是,消费端对于新中式奶茶的青睐和追捧。如果没有消费端的需求,供给方是不敢涨价的。所以整个供需杠杆在疫情之后发生了变化,疫情让很多中小型奶茶倒闭了,这对于头部企业是利好,所以他们这是借势而为、趁势而为。"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
当涨价遇上消费券
你还买买买吗
" 报复性消费,必定会带来各商家对商品的报复性涨价,现在有政府发放消费券,然后继续报复性消费。" 赵先生说。
如今,有南京的消费者表示,虽然价格略涨,但自己摇号抽到餐饮消费券,用支付宝付款直接扣减,感觉反而便宜了许多。


微博网友晒出南京餐饮消费券。
3 月以来,不少地区开始发放消费券,似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涨价和消费之间的矛盾。
3 月 2 日,山东济南推出了 2000 万元文旅消费券;3 月 13 日,浙江宁波宣布发放 1 亿元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券,江苏南京推出 3.18 亿元消费券,包括餐饮、体育、图书等七大类;3 月 26 日,广西发放第一批价值 268 元的暖心卡 ……
据不完全统计,短短一个多月,全国 17 个省份 30 多个城市公布将向市民发放消费券,金额超过 50 亿元,后续加入者络绎不绝。
" 在消费受到抑制的时候,运用消费券的方式能够比较好地带动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反弹,或者推动它出现恢复性的增长。"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介绍,但他同时也提醒,消费券的应用应该有的放矢,要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需求。
你爱的那一杯涨价了吗?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