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旅游

0523旅游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哈巴河旅游发展康养游,打造沙棘小镇

[复制链接]

759

主题

759

帖子

229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29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1810 琳尔 发表于 2018-12-22 12:22:25
新疆头条讯(文 / 图 记者 赵紫璇)哈巴河县不仅是一座桦林绿城,还是一座生态宜居、宜游、宜养的康养之城,是游客们享受阳光、旅游康养的绝佳之地。
近日,记者从哈巴河县旅游局了解到,哈巴河县在旅游发展中将打好 " 康养牌 ",围绕游客养生养老需求,开发多种康养旅游产品,重点依托特色沙棘产业等资源,打造集康体养生、医疗保健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带动康养产业发展,打造游客康养休闲的首选地。同时充分发挥哈巴河县沙棘产业发展优势,做大做强沙棘产业,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依托企业发展特色产业
哈巴河县在 2010 年引进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新疆康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沙棘果实是该企业产品原料主要来源。目前全县种植沙棘面积 6 万亩以上,除已建成并进入采收期的 2 万亩大果沙棘种植示范基地外,引导农牧民种植沙棘达到 4 万亩,按照规范化生产标准,亩产值为 1200 至 1800 元,经济效益可观。
" 除了沙棘果浆粉、沙棘原浆、沙棘果汁饮料等人气产品,我们公司还在不断研发沙棘果油、沙棘糕、沙棘叶茶、沙棘干果、沙棘木耳等系列产品。" 新疆康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正荣说," 目前我们还设计了以‘初新’为品牌的全新包装,突出‘新疆阿勒泰’‘大果沙棘’等字样,突出区域特色,作为‘阿勒泰礼物’之一销往全国。"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新疆康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新疆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经成为中国和国际上大果沙棘的领军企业。公司在哈巴河县已经建成自有的 2 万亩大果沙棘基地,深加工工厂占地 260 余亩,已经建成 3 万吨的冷冻库、综合研发楼、沙棘全果粉生产线 2 条、沙棘饮料生产线 2 条、沙棘果浆和原汁生产线 3 条、沙棘粉包装线 6 条、沙棘油生产线 1 条等沙棘加工设施。
全县挂果面积达 3.8 万亩,带动农牧民 2000 余户,人均增收 1500 元。依托新疆康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鼓励农牧民积极发展沙棘产业,逐步形成 " 企业 + 基地 + 农户 " 的发展模式。


重点打造沙棘小镇
近年来,哈巴河县大力推广沙棘种植,积极引进企业投入研发创新,在改善当地土壤条件及小气候的同时,依托产业带动增收,立足生态寻求发展,探索开辟出一条围绕沙棘产品产业化生产的生态发展道路。
哈巴河县现以萨尔布拉克镇为载体打造沙棘特色小镇,将其作为旅游西环线的重要节点,在发挥民俗及生态优势的同时,将沙棘种植、采摘、制作等生产环节融入特色小镇建设当中。
坚持生态与经济效益兼顾,基地与零星种植互济的原则,将沙棘产业发展与退耕还林、" 千里画廊 "、" 千里绿廊 " 等重大生态建设项目紧密结合起来,依托现有的沙棘系列产品加工厂,预计打造 18 万亩沙棘种植基地。同时,结合庭院经济项目建设,对有条件的农牧民,在庭院、牧民定居点发展小庭院沙棘产业,引导发展散片沙棘种植 7 万亩。
通过建设加工生产车间等方式,打造 " 吃、住、游、购、娱 + 互联网 " 旅游模式,探索建立康养旅游和体验旅游全产业链发展格局。把文化、品味、品质、特性表现出来,将田园综合体和防风固沙紧密结合,充分发挥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把沙棘装满 " 旅游锦囊 "
与此同时,根据阿勒泰地区对哈巴河县 " 沙棘小镇 " 的打造定位,全县大力发展特色林果,鼓励老百姓在房前屋后种植沙棘,引导农户积极发展以农户为单元的小型沙棘果园。
哈巴河县林业局结合行业优势,向各乡镇老百姓免费发放黑加仑、沙棘等特色林果苗木 37800 株,鼓励农牧民定居点大力发展以沙棘为主的庭院经济,为农牧民增收致富开辟新途径。
新疆康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海认为," 家家户户种沙棘 " 将激活未来旅游市场的无限可能。
" 沙棘地里养殖的沙棘鸡,沙棘树枝烹饪出的烤肉,红彤彤的沙棘小院 …… 这些都是康养民宿必不可少的元素,此外我们公司可以研发推广果酱、果丹皮等旅游产品,把制作方法带到家家户户,帮助当地牧民增收。" 李永海说。
在与沙棘打了 38 年 " 交道 " 的李永海眼中,小小浆果缀满枝头本身就是一种看不够的美景。
" 两万亩大果沙棘基地里有着规格各异、颜色层次分明的不同品种沙棘。未来可以有计划地组织游客开展观光农业旅游,或者开展家庭采摘游,让大家零距离接触沙棘产地。" 李永海说:" 我们公司目前正在积极筹备园区里的‘沙棘工业游’活动,除了打造占地 150 平米的沙棘博物馆之外,还在园区里设计了观赏区的路线,将免费接待旅行观摩团。"
【晨报爆料热线:0991-8801111】
(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