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科技

0523科技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青岛法院圆满调处“圣瓦伦丁”系列案件

[复制链接]

720

主题

720

帖子

219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9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7460 魂来沧海 发表于 2018-11-3 04:45:05
信网 11 月 2 日讯 近日,青岛新区法院以维护社会稳定为基、以保障人民利益为本,圆满调处了一批涉及 216 名职工、标的额 2000 余万元的 " 圣瓦伦丁 " 系列案件,有效避免了群体性信访事件的发生,涉案款项 3 日内全部执行到位,得到了党委政府、公司职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 稳 " 字当头 为新区发展大局保驾护航
" 圣瓦伦丁 " 系列案件涉案公司包括青岛圣瓦伦丁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圣瓦伦丁旅游有限公司、黄岛区圣瓦伦丁婚纱摄影馆、青岛市市南区圣瓦伦丁数码婚纱摄影馆。公司由于经营不善举债众多,且长期拖欠职工工资,该公司董事长不堪重负自杀身亡,公司职工在恐慌之下将市南区圣瓦伦丁门店哄抢。该起案件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维护稳定成为案件处理的重中之重。
争取支持,区委统筹安排部署。涉案公司青岛圣瓦伦丁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圣瓦伦丁旅游有限公司均位于由于西海岸新区王台镇辖区,案件主要标的圣瓦伦丁庄园也坐落于此,租赁土地 2000 多亩,涉及 6 个村落,案件的处理关乎当地村委会、农民及公司职工的切身利益。案发后,大量人员在王台镇党委政府集结闹事,涉案人群众多,极易引发恶性上访事件。新区工委 ( 区委 ) 高度重视,工委政法委第一时间牵头召开了调度会,明确了由党委政府主抓职工安抚、稳定工作,由法院、法律服务所即刻提供法律支持和法律服务工作,多管齐下全方位帮助化解维稳风险。
主动介入,法院从快保全财产。为防止公司资产流失及再次发生哄抢类恶性事件,新区法院迅速安排由党组成员、副院长徐敬峰、审委会专职委员程世武牵头,劳动争议速裁团队主办,在案件还未诉至法院时主动提前介入,第一时间对涉案财产采取了诉前保全措施。由于资金链断裂,庄园内价值上百万元的珍稀动物随时面临病亡,在这种特殊紧急情况之下,新区法院当机立断,同党委政府一起征得职工及相关债权人同意,迅速组织对活物进行了拍卖,并对拍卖中的串标问题及时制止,保证了最终拍卖的合理价格,尽可能将涉案财产全部保留了下来,为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互相配合,政府稳控依法进行。新法院将协助党委政府维稳作为分内之事和头等大事,党组成员、副院长徐敬峰先后 10 余次同属地党委政府沟通情况、提出建议,并深入一线提供法律服务,支持依法行政,确保稳控工作合法有效开展。该案牵涉广泛、人员集结、信访隐患大,属地党委书记全程参与、副书记牵头靠上,为化解信访隐患做了大量工作,保证了人群的相对平稳。特别是在财产查封时,新区法院和属地政府相互配合,提前协商制定了预案,由政府组织百余名协警 24 小时看护,妥善化解了村民纠集哄抢的情况,整个稳控过程未使用行政手段,实现了维稳效益的最大化。


" 调 " 字优先 为矛盾纠纷化解提速增效
新区法院始终坚持 " 以人民为中心 " 的发展理念,不断拓宽纠纷化解渠道,选聘 30 名专职调解员入驻开展调解工作,挂牌设立了 5 个委托调解工作站,重组了 5 个速裁团队,全力构建起 " 大调解、大速裁 " 工作新格局。今年来,共诉前调解案件 5300 件,在全省创造了 " 黄岛经验 "。该案审理中,综合运用了各种调解手段,矛盾纠纷化解实效得到显著提升。
法律援助与协助调解相结合。考虑到案件的特殊性和紧迫性,本着司法为民的宗旨,新区法院经过综合分析,明确了调解优先、诉调对接的工作思路,将调解贯穿于案件处理的整个过程,争取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由于涉案人员众多,给调解带来了巨大的难度,新区法院和提供法律服务的山东秉正法律服务所取得对接并达成一致,通过积极引导,涉案职工申请该法律服务所同时为其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服务。法律服务所一方面帮助职工提起诉求,另一方面协助法院进行调解工作,为调解的圆满成功奠定了基础。
仲裁调解与诉讼调解联动进行。劳动争议纠纷属于仲裁程序前置,对仲裁裁决不服的才能向法院起诉,一定程度上又延长了处理周期。法律服务所加班加点为当事人整理材料,第一时间向新区劳动争议仲裁院提出了仲裁申请,经过工委政法委协调,劳动仲裁院在处理过程中特事特办,对其中 111 名不符合仲裁条件的迅速出具了不予受理裁定书,该批案件随即诉至法院,对剩余 105 名符合仲裁条件的快速受理。劳动仲裁和诉讼程序同时进行、同时调解,形成了双方联动配合、互通有无的工作机制,为案件的良性处理带来了巨大优势。
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并驾齐驱。不予仲裁的 111 起案件在法院迅速得到了立案,进入诉讼程序后新区法院仍坚持调解的思路不动摇。考虑到人民调解在劳动纠纷案件处理中的亲和性、灵活性特点,新区法院决定采取人民调解的方式,借助 " 大调解、大速裁 " 工作格局形成的优势成果,由法律服务所及委托调解中心共 30 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同时辅以办案法官的专业化司法调解,有效保障了调解的合法性、实效性。最终,在各方多轮次、多角度的调解之下,105 起案件在仲裁阶段签署了调解协议,111 起案件在诉讼阶段签署了调解协议,所有案件均以调解方式结案,达到了预期效果。
" 效 " 字落地 为人民群众兑现真金白银
近年来,案件数量持续增长,法官办案压力越来越大,办案速度慢、执行久拖不决成为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影响司法公信的一块绊脚石。该案在依法处理的基础上,全程突出一个 " 效 " 字,既讲究高效率,又注重好效果,真正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讲程序。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新区法院坚持严格按程序办事,以程序上无瑕疵确保实体正义的实现。在诉前财产处于紧急情况下,新区法院选择非常时期用非常办法,将财产保全和拍卖程序提前,为职工释明保全和不保全的法律风险,整个过程在征得职工同意后并有职工代表全程参与下进行,保证了程序上的公正。基于青岛圣瓦伦丁旅游有限公司为 2 人合伙企业,虽然另一股东仅占有 10% 的股份,区法院仍主动追加其作为当事人参与案件审理,进一步确保了程序上的万无一失。
讲速度。在案件的处理上,新区法院坚持念好 " 快 " 字诀,做到快速立案、加快审理,以最快的速度化解纠纷,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在案件审理之初,被告当事人死亡、公司公章下落不明带来了送达难的问题,考虑到公告送达耗时过久,办案法官多番找到被告人女儿做工作,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解,得以让其同意继承进而参与到案件的审理中,保证了案件的审理进度。由于案件数量众多,办案法官主动加班加点,周末、节假日都不休息,耐心细致地做好当事人法律释明和思想疏导工作,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该批案件全部做到案结事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讲效果。形式上的结案不是目的,让当事人的权益得到实实在在的兑现才是初衷。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新区法院协同当地党委政府主动帮忙联系协调接管企业,以园区继续经营、职工继续留用为原则,促成了双方公司的顺利接管,并督促案款先行到位,给职工吃了定心丸。案件审结后,办案法官迅速将案件移交执行,所欠土地租赁金全部还请,职工工资 220 余万元全部给付到位,原职工仍继续留用,解决了职工的再就业问题。该起案件的妥善处理,在有效盘活了一个大项目的同时,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实现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的 " 三赢 "。
信网全媒体记者 顾青青 通讯员 薛超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