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金融

0523金融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锌财经2018年中复盘:未来金融科技,实现随时、随地、随人、随需|锌动

[复制链接]

960

主题

960

帖子

290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90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16150 erdong001 发表于 2018-7-31 03:35:54
近年来," 无科技不金融 " 已成为业界共识,而将 " 新金融 " 作为重点关注方向之一的锌财经,在对金融科技的全面追踪报道中,也见证了该行业的递进式发展。
自去年 8 月 8 日上线以来,锌财经深入走访了近百家大大小小金融科技企业,与数百位业内人士进行了深度对话,不断深入行业并时刻关注市场动向。


这一年中,锌财经与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等大型企业深度合作,第一时间报道了金融科技领域" 第一梯队 " 企业的技术成果,业务走向及资本动态等;同样,锌财经也关注并采访了 51 信用卡、闪银、氪信科技等创新企业,看到了他们的自我坚守……
我们看到,虽处资本寒冬,但大型企业依旧不乏资本青睐:京东金融获得 130 亿融资额度,资方包括了大量 " 国字头 " 企业;蚂蚁金服 6 月份完成新一轮140 亿美元融资,资方包括大量全球顶尖资本;同样,互金行业大萧条时,信用卡领域的独角兽 51 信用卡在港交所成功上市。


我们也曾看到硝烟弥漫的厮杀,目睹暗然离场的 " 背影 "。去年年底,面对监管的围追堵截,举着科技招牌实则放贷圈钱的企业,终归崩盘;而在最新一轮 P2P 跑路潮中," 假风控 " 也成了平台暴雷的原罪之一。
当然,在深入走访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更多的,还是 " 科技 + 金融 " 正在重构金融生态:个性化技术实现业务的多场景落地已是主流,而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金融科技的不断发展,金融服务与生活场景也逐渐走向无缝衔接。


金融在科技的驱动下,是否能够如虎添翼,是否可以成为激活实体产业等多行业的活水之源?
Mypay 联合创始人贺孝琦,创金聚乾 CEO 王峰,氪信科技 CEO 朱明杰,将结合他们所观察到的金融科技现象和未来发展趋势,谈谈自己的见解。


MyPay 联合创始人 | 贺孝琦
金融科技逐步成为企业入行 " 敲门砖 "
应该看到,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发展,金融科技正以迅猛的势头重塑金融产业生态。
现实中,金融科技也早已成为企业从事金融业务、进入金融部门的 " 敲门砖 "。
短期来看,金融科技的发展和应用提高了金融业运行和管理效率,创造了新的金融产品、市场、服务模式以及生态,从而对金融风险管理和监管提出了新的要求。
而长远来看,未来整个金融技术经济范式都可能因为金融科技的应用而被改变。
不同于北美,在以中国和东南亚各国为代表的亚太地区,金融服务水平相对滞后,仍存在大量未开发市场,金融科技使金融服务触及海量长尾用户,作用更类似于 " 雪中送炭 "


传统金融发展存在的问题是:过度集中于金融专业领域;对实际市场和用户需求关注不足;对实体经济的发展支撑也不够。
金融科技的广泛应用,一方面可使金融数据来源更加多元化,使得营销和风控模型更精准;另一方面,跨行业数据融合能够催生更多跨行业的应用,金融科技企业也可以设计更多基于场景的金融产品。
同时,在目前 ToC 市场趋近饱和的情况下,市场正向 ToB 蓝海市场转换,数字化企业服务空间刚刚打开,这将为偏 " 科技 " 的金融科技企业带来新机遇。


创金聚乾 CEO | 王峰
智能金融 3.0 时代,将重构金融生态圈
目前,我国金融科技仍处于发展初期,尚未成熟的金融市场是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土壤。
早在 2004 之前,中国就有 " 金融科技 " 这一概念了,在后来的发展演化进程中,金融科技发展先后经历了1.0 时代,2.0 时代以及 3.0 时代
金融科技 1.0 时代,即传统金融科技,呈现的特点主要是技术开发,销售产品,因而不用承担风险。
到了 2.0 时代,便开始以用户场景为核心,直接面向最终用户了。
随着科技进步,金融科技进入 3.0 时代——智能金融阶段。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将真正落实到金融平台的日常运营层面,开始以科技驱动逐步变革金融,重构金融生态圈。


这个阶段,金融科技将进一步回归到科技本质,更好地利用新技术为金融服务赋能。
可以看到,在金融科技 3.0 时代,很多网络小贷公司与阿里云时代最大的不同是,除了前端大量的商铺或个人用户外,另一端还链接着一家或多家超级大机构。
比如,支付宝延伸出来的蚂蚁金服,创金聚乾链接的多家大机构等。
3.0 模式经过这几年的磅礴发展,面临机遇的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这就要求金融机构必须是一个" 全能型选手 ":即能获客,又能深度运营,还能分控,最后还能够通各类持牌机构达成合作。
拿刚上市的 51 信用卡来说,不难发现,它原来是一个 2.0 模式,主要是给银行导流,但后来做着做着,就发展到 3.0 模式了。


关于未来科技如何更好助力传统金融发展,我认为有三个趋势:
第一,合规化经,将技术落到金融监管
第二,分工化发展,金融科技和传统金融会形成一种互补。传统金融比如银行,充当主动脉的功能,而科技金融则充当毛细血管的功能。
第三,专注场景化。比如,创金聚乾做的核心内容就是场景通智能科技连接平台,我们的 slogan 就是智能科技,精准连接,就是连接我们四大核心能力。左边做一体化的场景落地,右边做分配优配。


氪信科技 CEO | 朱明杰
" 随时、随地、随人、随需 ",将是智能金融的理想状态
"AI+ 金融 " 是智能替代人工的一次技术变革。
移动化的普及、社会环境的开明以及领域研究的更加深入,是智能金融发展的大背景,而数据、算力和算法则是构成智能金融的三大要素,其突破性进展,为人工智能的商业化奠定了基础。
金融与科技两大阵营的融合与碰撞,最终会渗透到行业的细分领域。最终,大型互联网公司为主的场景提供者、氪信等技术算法驱动者、大型 IT 平台为主的基础设施提供者、银行金融产品提供者以及银保监等监管者,将针对用户的各个环节提供服务,不断提升能力,从而达到新生态下的竞合共生。
作为高度数据化的行业,银行业务规则和目标明晰,是人工智能最先落地的应用场景。


拿以人工智能驱动金融业务升级的第三方技术服务公司来说,银行就是其主要客户之一。从智能风控、智能营销到智能客服,这类企业与银行合作,能给银行业务带来更高的速度、精确度和广度。
氪信可以做的是:借助机器学习技术,比如,协助招行开展信用卡申请反欺诈能力升级,建立反欺诈个体识别和群体欺诈风险识别能力,将缺乏金融数据但资质较好的原白户人群,纳入金融服务范畴。
因而,一方面,金融业有能力、有动力、有条件通过人工智能来提高效率,并借此机会创新业务,从而实现个性化的普惠金融。
另一方面,AI 金融正在重构用户连接及服务的价值链、风险评估和管理体系、服务的边界、基础设施的建设标准和运行逻辑。
我认为,未来," 随时(无休服务)、随地(线上处理)、随人(千人千面)、随需(精确满足)",将成为智能金融的评价标准。
在锌财经上线一周年之际,8 月 11 日特意举办一场 " 新产业经济 " 峰会,扫码即可报名!
近期我们正在打造行业群,如果你有兴趣,在公众号后台回复 " 加入"即可参与
本账号系网易新闻 · 网易号 " 各有态度 " 签约账号
今日头条/知乎/腾讯新闻/凤凰新闻/百家/搜狐新闻/一点资讯/雪球 / 创投时报等 30 多家媒体入驻账号
文章  ∣ 响婷
责编  ∣ 九凤
摄影 ∣ 黄硕
本文版权归 " 锌财经 " 所有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