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5年诈骗7亿!网红店的捞金骗局,明星道歉就够了?

[复制链接]

317

主题

317

帖子

97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77
2330 summer1007 发表于 2021-5-20 21:53:37


文 / 金错刀频道 吴梦
最近,马伊琍代言的网红奶茶 " 茶芝兰 " 暴雷,把 " 马伊琍道歉 " 送上了热搜第一位。


让人震惊的是," 茶芝兰 " 不是一般的经营不善暴雷,而是一起被警方侦破了的 " 套路加盟 " 合同诈骗案,抓捕了 90 多个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超 7 亿!
但这件事曝光后,引起最大争议的却是马伊琍的道歉。


" 明星代言暴雷,光道歉就够了吗?" 又一次成为舆论的焦点。
但刀哥认为,在这件事中,比起 " 谴责明星瞎代言 ",这起诈骗案本身更值得关注。
几十个人,在短短的 4 个月里开出数百家店,5 年吸金 7 个亿,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1

1 小时 10 元
堆出百人排队的网红奶茶店
2020 年 12 月,在上海市中心位置的商业街上,一家名叫 " 茶芝兰 " 的奶茶店,一到周末就排起长队。


而且,还请来了马伊琍为它代言。


短短 4 个月的时间,原本名不见经传的 " 茶芝兰 " 奶茶,在全国火速招到数百家加盟商。
如今的奶茶行业大品牌林立,高端奶茶品牌已经有喜茶、奈雪的茶、茶颜悦色等,中低端奶茶也有 COCO、一点点、快乐柠檬,就连主攻下沉市场的蜜雪冰城都已经杀到了大商超。
在竞争这么激烈的情况下,茶芝兰是怎么杀出重围、迅速扩张的?
首先,茶芝兰非常聪明地给自己立住了人设—— " 气质女生都在排队喝的网红奶茶品牌 "。
一是顾客们大排长龙等着买奶茶,营造出网红奶茶店的假象,其实都是品牌方找人雇的:" 奶茶店排队群演暖场 ",4 个钟头 40 块钱,点 18 块钱以下的奶茶给报销。




二是招排队的群演时,特别注明了 " 只要女生,只要女生!35 岁以下,干净整洁。"


这样一来,小小的假排队,都能展示出茶芝兰的用户群体是气质女生。
三是砸钱请到马伊琍代言。


或许是看中了马伊琍优雅、独立的女性形象,能更好地帮茶芝兰立住人设?
不少人加盟就是看中了马伊琍代言。
在茶芝兰的宣传物料里写道,在与影星马伊琍签约成为形象代言人之后,茶芝兰进一步扩大了自己的品牌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依靠它出众的产品品质和良好的服务 , 茶芝兰得到了行业的一致认可,也吸引了大量的投资商的青睐。
网上曝出一段一位奶茶店受骗视频,受害者气愤地表示:自己是看到马伊琍代言,相信她才会去开店。前后投入十几万,是动用了父母的所有积蓄,一下子全没有了。


除了立住网红奶茶的人设,茶芝兰还招了一大批招商顾问,忽悠人加盟。
招商顾问要么带人来实地考察,要么会把店门口围满等待的客人的视频发给意向加盟者。
其实开在市中心繁华地段的店面,是烧钱 " 重金打造 " 的 " 样板间 "。


搭配上招商顾问娴熟的话术:这个品牌 " 每家店的营业数据都没有低于 1 万的 "," 人民广场这家店,一天的营业数据都在 1.3 万元到 1.5 万元 " 。
这么火的生意,还能不考虑?
最后,招商顾问们还会给意向加盟者心里加上决定性的筹码——听起来系统、完善的加盟服务。
报道中,招商经理向来考察的王先生承诺,加盟后公司会统一安排选址筹建,配发生产设备,供应产品原料,并提供培训指导、技术支撑、运营管理、广告宣传等全方位配套服务,只要加盟就能轻松盈利。
听了这样的保证,很快,王先生便与公司签订协议,并支付了 10 万元加盟费。
谁知,加盟前看见的、听到的 " 完美生意 ",都是诈骗团伙精心策划的骗局。
这场骗局做的最真假难辨的地方是,骗子就连公司、品牌也做得有模有样。
公司内部设立了网络部、话务部、商务部、运营部等多个部门,还专门搭建多个虚假知名品牌奶茶招商加盟网站,设计发布带有 " 品牌加盟 " 字样的招商广告,获取潜在加盟商联系方式。


做戏做全套,这伙人甚至收购或者注册了 " 花点点 "、" 茶芝兰 " 等 50 余个奶茶品牌,通过设计 " 知名品牌旗下产品 "、" 全程一站式服务 "、" 大数据科学选址 "、" 投资加盟稳赚不赔 " 等宣传话术,安排话务员对外推销加盟业务。
在这样的套路下,这个奶茶店在 4 个月时间里,就开出数百家店。
2


一夜暴富的路上
每一步都是坑
这场惊动全网的诈骗大案,本质上是骗加盟费的经典骗术,套上了网红奶茶的外衣,又与时俱进地利用上互联网营销的手段,还大胆地请来明星代言,大肆宣传。
这样的骗局屡见不鲜,在黑猫投诉上,检索 " 奶茶 "、" 加盟 ",也有很多同样遭遇了奶茶骗局的加盟商们。
这场一夜暴富的骗局中,每一步都是坑。
1、交了订金就算入坑
和所有的骗局一样,套路加盟也是用低门槛吸引人入坑,只要你交了订金,就再也爬不出来了。
有人打算加盟奢茶奶茶店,交了 1 万多订金,中途不想加盟了。想要回订金时,对方 " 老板 " 说出了让人气愤又哭笑不得的话:
" 交定金就算加盟成功,订金不退。"
" 我为什么要退钱?你买房能退?吃了饭能退?工厂订货下单了能退?"


而根据这位加盟商的描述,奢茶既没有供货,他也没用到奢茶的商标,甚至自己连合同都没回签。
就这样稀里糊涂地进了加盟的坑。
2. 交钱后 8 个月还没开店
即使躲过了订金的套路,想开店也没那么容易。
很多品牌方承诺帮忙选址,有些人等了 8 个月还没开店。


比如优昙钵华奶茶项目,有加盟商陆续交了 2 万多加盟费,品牌方承诺帮忙选址,待加盟费 5 万后续补齐后签订合同。
可等了 8 个月,品牌方都以对接人员多次替换为由,没有帮这位加盟商选址,也不退钱。
得不到公司的回应,一个月后,加盟商只能到法院起诉。
即使最后官司赢了,开店的事也早就泡汤了。
3、运营成本是市场的 3 倍
就算店开起来了,前期店面装修、买设备、原材料,后期的运营、培训,成本都远超市场价。
很多奶茶品牌都会承诺,全程指导开店、营销策划等,可交完加盟费公司就不理人,承诺的运营指导也没提供。
有人交了 5 万多加盟费,只接受了 3 天培训后打算退出,从考察到退出,只经过了半个月,品牌方却表示,只能退 20% 加盟费。


也有加盟商爆料,公司提供的原材料是市场价的三倍,承诺好开店要用到的材料都会有,实际提供的材料也不齐全。


可以说,从交完加盟费的那一刻开始,套路加盟的合同陷阱一个接一个铺开:少退甚至不退订金,拖延选址,设备不全,原材料远高于市价,装修店面昂贵等等。
在套路加盟里,加盟商以为能和品牌方并肩创业、大干一场,可品牌方只想把加盟商骗进来割韭菜。
3

钻法律空子,被骗只能自认倒霉?

 最惨的还不是被骗钱,而是在这类事件里被骗了钱,就算打官司也很难告赢,只能吃哑巴亏。
在黑猫投诉检索到的奶茶加盟纠纷里,几乎每个遭受损失的加盟商都指出了一个法律问题,就是自己加盟的奶茶品牌,其公司没有商务部特许经营备案,没有开展加盟活动的资质。
听起来没有资质,品牌方就是违法,那不是一告一个准?这些搞霸王合同,甚至直接诈骗的品牌方,怎么还敢那么嚣张?
因为钻了法律法规的空子,加盟商告也告不赢。


据了解,资质问题(备案、" 两店一年 " 等),是商务部主管部门为了掌握这类企业的数量等,才做出的规定,并不是为了没有资质而判定合同无效。
所以,在法院判决时,品牌方即使没有搞加盟的资质,仅凭没有资质这一点,加盟商想告品牌方解除合同、退回加盟费,告也告不赢。
世上没有白吃的午餐,餐饮行业门槛低,却不是没有门槛。
遇到宣传 " 零门槛入场 "" 轻松盈利 " 的好生意,别心存侥幸,大概率是骗子。
就算不是加盟骗局,很多网红餐饮店也难开长。
很多品牌方在一开始只想冲进一个大火的行业,快速割一波韭菜就撤。但是自己冲进去了,才发现挣钱还是难。
就像现在大火的茶饮行业,哪怕是在去年扩张到万店规模的蜜雪冰城,品牌越是极速扩张,加盟商们日子越艰难。
有分析认为,原因在于,第一,快速扩张导致门店区域密度大,对顾客进行了分流;第二,因为薄利多销的模式,本身利润就低。
在马伊琍道歉的当天,蜜雪冰城也被爆出食品安全问题——篡改开封食材日期标签、违规使用隔夜食材、柠檬表皮不清洗。


有蜜雪冰城的加盟商在知乎说出了对这件风波的看法:
" 但凡有的赚,都不会做这种事。蜜雪单价太低,但是现在房租贵,人工贵,外卖收费率高,只能从这边省出一点点来了。"


太多案例都证明过这个道理了:
行业热,赛道热,不代表入场的品牌商就一定能赚钱。就算品牌商赚到了钱,也不代表它的加盟商就一定能挣到钱。
话说回来,在明星代言暴雷的商业案例中,不能把全部的焦点瞄向明星瞎代言。
大规模暴雷背后,很可能是渗透进人们的生活又没被绝大多数人察觉到的新型骗术。
毕竟,靠诈骗吸收到的钱都能请大明星当代言了,说明这些风险极高的生意,规模本身就很大了。
与其盯着明星道歉,不如多了解下暴雷背后的逻辑,擦亮眼睛,科学避坑。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