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国际记者联盟报告:新冠以来,中国在全球媒体上的形象提升

[复制链接]

269

主题

269

帖子

82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21
3790 吴理宁 发表于 2021-5-13 15:05:20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总部位于比利时的国际记者联盟 12 日发表一份报告,题为 " 新冠故事:摘下中国全球策略的面纱 "。该报告仍未摆脱对中国和中国媒体的意识形态偏见,但也承认 2020 年 " 中国在全球媒体报道中的形象提升了 "。
国际记者联盟网站称,该报告基于对 50 个国家和地区的 54 个新闻工作者工会的民意调查,探讨了新冠疫情大流行中中国在全球媒体上的影响。报告由曾担任英国广播公司(BBC)和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驻华记者、现任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高级讲师的林慕莲等人撰写。
调查显示,56%的受访者报告说,自疫情暴发以来,其所在国媒体上关于中国的报道总体上变得更加积极,只有 24%的受访者表示其所在国媒体对中国的报道更加消极,还有 20% 表示没有改变。报告用 1 到 10 分来评估各国有关中国报道变化的消极和积极程度,受访者给出的平均分为 5.38 分。" 中国的形象变化在欧洲最为积极,为 6.3 分;中国的形象在北美暴跌,跌至 3.5 分。" 报告称,中国在疫情中展开的大规模医疗外交活动让北京在一些国家被视为可靠的合作伙伴。" 在部分国家,中国被视为最准确的新冠信息来源,这也表明中国对全球叙事的影响越来越大。调查结果显示,接受中国捐赠疫苗的国家,相对也产生更多与中国相关的正面报道。"
报告还认为,中国对其他国家抗击疫情的帮助和当地关于中国的叙事相关联。调查报告称,在疫情中接受中国帮助的国家,63% 的受访者认为该国媒体关于中国的主流叙事为 " 中国快速抗击疫情的行动和医疗外交帮助了其他国家 ",而没有接受中国帮助的国家中,60% 的受访者认为该国媒体关于中国的主流叙事为 " 中国掩盖疫情是全球疫情暴发的原因 "。
" 德国之声 "12 日引述对林慕莲的采访说,她认为中国的 " 全球大外宣战略 " 十分深思熟虑,其最重要的目的是通过讲述好与中国相关的故事,建立中国政府在全球的话语权。她说:" 中国过去一年来大量使用自 2009 年来在全球建立的媒体宣传渠道,中国政府的立场也从被动的防卫,转换成主动积极的散播有利于中国的故事。" 国际记者联盟秘书长贝朗格 12 日表示,这份年度报告显示," 中国在信息战中正成为一支日益壮大的力量 "。
《纽约时报》一直在关注该报告。该媒体 10 日称,中国正改变全球媒体格局,创造一个替代 BBC 和 CNN 的选择。报道称,中国的媒体战略并非秘密,且中国政府表示,其宣传活动和其他全球大国一个多世纪以来所做的没有什么不同。" 在美国,当我们报道和谈论中国的影响时,往往把它放在想象中两个大国和两种政体之间巨大的全球斗争的背景下。但从印尼到秘鲁,再到肯尼亚,记者们描述的是:中国决心建立影响力,讲述中国故事。" 林慕莲对《纽约时报》说," 美国人非常狭隘,总觉得一切都和美国有关。美国人和西方世界往往不会关注英语国家之外地区的变化,他们往往认为这些以西方为中心的价值观适用于所有地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